高校工作知识产权侵权风险专题讲座举行

5月12日下午,党委组织部、党校办公室举办北京大学干部选修课。北京大学国际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副主任、法学院长聘副教授杨明以“高校工作的知识产权侵权风险”为题面向全校中层干部和年轻干部专题授课,全校百余名干部现场参加,宣传系统干部通过视频直播参加。

授课现场

互联网时代,网络资源的获取和使用非常便利和频繁,高校教学、科研、宣传、培训等各项工作在使用网络资源素材的同时也面临着知识产权侵权风险的发生。高校师生通常认为将他人的知识产品用于教学科研活动不属于侵权行为,但这种认识存在误区。杨明从高校工作知识产权侵权风险的表现、知识产权相关法律规定的解读、法律风险防范的具体策略等三方面详细解读了当前高校工作在知识产权领域应当注重的法律红线,重点解析了教育教学中使用网络素材或他人观点,试听讲义或有声读物的著作权和录音录像制作者权、理工科科研专利权的界定等问题。讲座后,来自院系与管理服务部门的老师就慕课著作权、科技成果转化、科研软件使用、网络新媒体宣传等问题与杨明进行问答交流。

杨明授课

选修课受到干部学员的一致欢迎,大家普遍认为,只有正确认识法律风险,才能采取正确的行为方式,使高校工作有序合规、富有效率地开展,进而推进高校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