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第十一届创新教学应用大赛圆满结束

近日,由教务长办公室、教务部、研究生院、人事部、校工会和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等单位联合主办的“北京大学第十一届创新教学应用大赛”圆满结束。

本届大赛6月初启动,根据学科和案例性质不同,分为文社组、理工组、医学组和综合组,参赛团队提交课程案例或综合案例。经过大赛专场培训、院系审核推荐、教师在线提交、专家网络评审等阶段,最终来自14个院系的28个参赛作品中,有19个作品进入到现场评审阶段。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孙华教授开场发言

现场评审于7月16日首次采用Classin线上形式举行,使用定时器和计时器控制进程节奏。每个参赛团队由大赛负责人进行汇报,限时12分钟,其中10分钟汇报参赛案例的创新设计、创新特点及案例展示,2分钟回答评委专家的问题。现场决赛面向教学新思路2.0项目教师开放,可全程线上观摩。

经过激烈角逐,软件与微电子学院的“基于OBE理念的《软件工程》创新教学实践”获得理工组一等奖;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的“直播授课环境研发及标准化体系规划”获得综合组一等奖;外国语学院的“《全球视野下的犹太文明》课程创新”获得文社组一等奖;基础医学院的“基于OBE理念的整合教学改革——以《生物化学》物质代谢为例”“以‘器官系统’为中心整合课程——以《神经系统》为例”获得医学组一等奖。

参赛负责人进行创新汇报和案例展示(一等奖)

此外,体育教研部“《运动健身方法与实践》课程教学创新实践”“《太极拳》创新教学实践”获得文社组二等奖;化学生物学与生物技术学院“《组学数据及实际应用》创新教学实践—以蛋白质组学为例”、工学院“《CAD工程设计基础》创新教学实践”获得理工组二等奖;护理学院“《儿科护理学》创新教学实践”、 口腔医学院“《口腔正畸学》虚拟仿真教学系统的研发及应用”、基础医学院“《局部解剖学》虚拟教研室师生联合授课的教学实践”获得医学组二等奖;人口研究所“以时间银行推动劳动教育课程及实践培养体系创新”获得综合组二等奖。

参赛负责人进行创新汇报和案例展示(部分二等奖)

“《新生儿及新生儿疾病》创新教学实践”“《眼科学》——视光学模块的教学创新”获得医学组三等奖;“《植物学综合实验》创新教学实践”获得理工组三等奖;“基于多模态影像的可视化技术在神经外科手术教学中的应用”“基于SimCapture的骨筋膜室综合征情景模拟教学案例”“青光眼小梁切除术——眼科住院医师临床技能培训的创新教学实践”获得综合组三等奖。

参赛负责人现场答辩

“直播授课环境研发及标准化体系规划”荣获创新技术奖;“《口腔正畸学》虚拟仿真教学系统的研发及应用”荣获创新设计奖。

外国语学院、体育教研部、基础医学院、第三医院、护理学院、口腔医院、人民医院获得本次大赛的优秀组织奖。

本次大赛聘请来自教务部、研究生院、医学部等相关负责人以及院系的学科建设、教育技术等方面专家,参与大赛网络评审和现场评审等工作。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具体组织实施了本次大赛。

北京大学创新教学应用大赛的前身是多媒体课件和网络课程大赛,从2019年开始,作为 “教学新思路2.0”教改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课件大赛的延续和转型。大赛宗旨是“以赛促建”“以赛促教”“以赛促研”“以赛促创”,促进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的深度融合、鼓励课程资源与学科案例的创意设计、激发多模式课堂教学的创新实践,推动打造一流课程与卓越教学的辐射推广,树立学科应用典范。

本次大赛将推荐信息科学技术学院陈江教授团队的“创新与快速原型研制”、基础医学院的张瑛副教授团队的”神经系统“和口腔医学院何丹青副教授团队的”口腔正畸学“三门课程,参加《第四届全国高校混合式教学设计创新大赛》,后续也将通过选拔推荐参加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全国高校各学科微课教学比赛等北京市或全国性大赛。本次大赛达到预期效果,取得圆满成功。

相关链接:

创新教学大赛:http://coursecontest.pku.edu.cn/

教学新思路2.0:http://jpk.pku.edu.cn/xinsilu2/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