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召开《儒藏》“精华编”成果发布暨全本启动大会

在北京大学125周年校庆来临之际,为宣介《儒藏》“精华编”成果、启动《儒藏》全本的编纂,展现习近平总书记对《儒藏》工程的关心、支持和期望,以及儒学文献在中华文明发展中的历史意义和现代价值,2023年4月28日上午,北京大学在英杰交流中心召开《儒藏》“精华编”成果发布暨全本启动大会。

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翁铁慧,中宣部出版局局长、全国古籍整理出版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冯士新,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司长徐青森,国家出版基金规划管理办公室主任门立军,国家图书馆常务副馆长张志清,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中心主任、国家文化软实力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张国祚,北京大学《儒藏》编纂与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教授陈来等校外领导和嘉宾;北京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教授、汤一介先生夫人乐黛云,校党委书记郝平,校长龚旗煌,《儒藏》总编纂孙钦善教授、安平秋教授,《儒藏》“精华编”执行总编纂李中华教授、魏常海教授,《儒藏》工程首席专家、《儒藏》编纂与研究中心主任、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教务长王博教授,以及来自全国各合作高校和研究机构的《儒藏》“精华编”部类主编和专家学者,全国高等院校古籍整理研究工作委员会秘书处、北京大学相关院系及图书馆、出版社、数字人文研究中心的教师代表,《儒藏》编纂与研究中心的全体成员及部分研究生参加大会。韩国、日本、越南三国参与编纂的学者们通过线上方式一同参会。会议由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秘书长孙庆伟主持。

郝平致辞

郝平在致辞中指出,《儒藏》工程是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儒家文献和古籍整理项目,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高度重视和亲切指导下,包含传世和出土文献510种、共282钜册、总字数近2亿的《儒藏》“精华编”中国部分整理完成并出版,“精华编”数据库已试运行上线。这是我国古籍整理和出版史上前所未有的创造,也是新时代古籍工作领域的一项标志性成果。成果的取得离不开编纂出版团队的呕心沥血、恪尽职守,也离不开中宣部、教育部等上级单位的关心以及兄弟单位的支持。

郝平强调,在“精华编”的基础上,要高质量开展《儒藏》全本编纂出版工作,推动《儒藏》工程圆满收官、再结硕果,为传承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要牢记初心使命,锐意攻坚克难,推动《儒藏》编纂和研究质量再上新台阶;要把握时代机遇,深化学科交叉,利用数字技术赋能古籍整理与研究取得新成绩;要坚持开门办《儒藏》,密切国际合作,在文明交流互鉴方面展现新作为。

张志清致辞

张志清代表国家图书馆、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向《儒藏》工程取得的重大成果表达了祝贺和敬意,并表示,将充分发挥国家图书馆的平台作用,藏好、用好、宣传好、推广好《儒藏》“精华编”,不辜负专家学者和出版社同仁的辛苦付出。张志清介绍了近年来国家图书馆开展古籍数字化、智能化的实践探索,希望能汇集资源、科技和人才,发动全社会的力量,与北京大学等单位在古籍数字化、智能化整理研究和推广普及方面精诚合作,共同推动我国古籍资源的知识化和智能化,共同编织中华民族伟大的文化梦,不断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贡献力量。

冯士新致辞

冯士新表示,《儒藏》“精华编”编纂出版工作的完成,是系统整理出版儒学文献的一次成功实践,也是新时代文化建设的一项标志性成果,展现了不懈的精品追求及良好的协作精神。下一步要深入总结《儒藏》“精华编”整理编纂过程中的成绩和经验,结合新的目标任务,深入开展研究论证,科学规划实施、确保工程质量、有效便捷利用、提供有力保障,切实把中央关于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好古籍工作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儒藏》工程全过程各方面,确保工作有力有序、高质高效推进,着力打造新时代儒学典籍善本定本,在推动传统文化的大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翁铁慧致辞

翁铁慧指出,《儒藏》工程是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系统整理海内外儒学典籍的一项基础文化工程和国际合作交流项目。立项以来,北京大学认真组织联合攻关,积极开展国际合作交流,取得了具有重大学术价值和社会影响的标志性成果,培养了一大批专业人才,这是以有组织科研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型发展的重大实践,更是促进文明交流互鉴、构建国际学术共同体的生动范本。

翁铁慧强调,古籍研究保护利用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近年来,教育部对古籍保护利用工作进行了系统谋划,加大对高校开展古籍整理研究工作的支持引导力度,下一步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推动新时代高校古籍研究保护利用工作高质量发展。一要坚持返本开新,全面全要素地推动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再添新动力;二要坚持守正创新,全过程推动古籍研究保护利用工作再上新台阶;三要坚持立德树人,全面推动以文育人、以文化人工作再出新成效;四要坚持古为今用,全方位推动中华文明转化应用和宣传推广再建新功绩。

《儒藏》全本启动仪式

随后进行了《儒藏》全本启动仪式。乐黛云、孙钦善、安平秋、翁铁慧、郝平、龚旗煌、冯士新、门立军、张志清、王博等领导嘉宾共同揭开了《儒藏》全本编纂工作的序幕。

王博作主旨报告

王博作《儒藏》“精华编”总结暨全本启动主旨报告。他介绍了《儒藏》“精华编”、《儒藏》工程的基本框架和《儒藏》编纂与研究中心的基本情况,表达了对张岱年、季羡林、饶宗颐、汤一介等前辈学人的深切缅怀,对近20年来国内外老中青三代学者呕心沥血、精诚合作的崇高敬意,以及对上级部门悉心指导与兄弟单位大力支持的诚挚感谢。王博表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然包含着文化的复兴,《儒藏》编纂与研究中心的全体同仁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有序、扎实、高效地做好《儒藏》全本的编纂研究和出版工作,为弘扬传统文化、实现民族复兴、繁荣人类文明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王军作线上报告

北京大学数字人文研究中心主任王军以“国际汉学视野下的《儒藏》全本数字化建设及其意义”为题作线上报告,结合现有的古文献数据库,从智能编纂平台、数据库发布平台、国际汉学研究平台等三个方面介绍了《儒藏》全本数字化工程的初步构想。王军认为,应该借助《儒藏》工程的契机,大力推动文、理、工等学科的融合交叉,突破学科隔阂,创新科研体制,着力培养复合创新型人才,为中国式现代化作出贡献。

孙庆伟主持会议

4月28日下午,由李中华、魏常海主持的《儒藏》“精华编”总结暨全本启动座谈会在北京大学中关新园科学报告厅举行。4月29日上午,北京大学《儒藏》编纂与研究中心在中心二层会议室举行《儒藏》“精华编”“日本之部”工作会议。

会议合影

f7d365f14e344e1eb4711550be11d61a.jpg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