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岗位能手|深圳研究生院李迎飞:不忘初心,做好服务

李迎飞,中共党员,2017年12月入职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先后承担过教学、学籍、招生、培养等教务服务与管理工作,并于2019年5月至2021年7月间派驻至广东省河源市贝墩镇担任下溪村驻村第一书记开展脱贫攻坚任务。获评广东省脱贫攻坚突出贡献个人、河源市和平县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平县贝墩镇脱贫攻坚优秀工作者、北京大学2022年教学管理奖、深圳研究生院2021年度优秀工作者、北京大学优秀共产党员、北京大学2022—2023年度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

李迎飞

教务工作

李迎飞在教务处工作期间积极主动、立足本职、爱岗敬业、诚恳待人、团结协作,兢兢业业做好教学相关服务和管理工作;与同事关系融洽、与领导沟通顺畅;做事有条理、服务有热情、管理有效率。

入职教务处以来,李迎飞先后从事课程、教学、学籍、招生、培养相关教务工作。他在工作中从未有过一丝懈怠,始终如一做好服务与管理工作。教务工作一般以学期为时间单位循环开展,但是每学期具体内容一直在变,时间久了,往往陷入到琐碎、重复性的劳动中。从每年8月开始,他会负责布置学院迎新系统、准备迎新相关环节、发放《研究生手册》与《学籍指南》、新生信息维护、学籍卡维护注册、学生证制作发放等工作,同时还有在校生的报到注册、预毕业信息维护、学生休学、复学、延期、提前毕业、更改个人信息等多种学籍异动的处理,以及后期的预毕业生信息维护、图像信息采集、离校系统部署,紧接着还需准备下学期的报到注册事宜,中间还会穿插很多临时或者突发状况。面对这些琐碎繁杂环环相扣但又不是单纯循环往复的工作,他依然很清晰地知道如何提高效率、合理安排时间、有效解决问题、圆满完成任务。

作为一名党员,李迎飞更注意将服务贯彻到工作岗位中。关于“服务”一词,他有自己独到的见解:他认为服务内容多于管理内容,无论是各院系教务老师还是学生,来到教务处办理业务都是寻求帮助共同解决问题的。他始终努力依据学校政策规定更好地完成业务工作,尽量让师生满意。在工作历程中,有件事对他的启发很大。在他刚入职时,课程管理方面有一块内容没有深入挖掘,由此让学生产生了误解。后来弄清楚是由于系统原因导致学生信息错误,他向学生发邮件道歉并解释了原因。通过这件事,他便想到如果能更加积极地尽快解决问题,也不会耽误学生的时间和精力,会更高效地处理好工作。

李迎飞(左二)在2023年汇丰商学院迎新现场核验证书

正是这样的端正态度,使得他在工作期间分别获评北京大学2022年教学管理奖和深圳研究生院2021年度优秀工作者荣誉。

驻村工作

经选派,李迎飞于2019年5月任广东省河源市和平县贝墩镇下溪村驻村第一书记兼扶贫工作队队长,开展新一轮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驻村工作。特别是脱贫攻坚最后一年,工作重、任务紧、要求高。他始终努力把解决好相对贫困村和相对贫困人口全面脱贫的指标问题放在本轮工作重中之重的位置。

驻村工作中,他带领驻村工作队通过将党组织建设、村集体产业、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扫黑除恶有效结合,完成了驻村第一书记的各项职责和任务;较好地完成了村计划和户帮扶计划,稳固推进了相对贫困村出列和帮扶户退出的进度和目标,并努力建立健全长效脱贫机制,确保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的全面圆满完成。

李迎飞(右一)代表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给帮扶户发慰问金

驻村工作期间,他始终遵循工作纪律要求,严格吃住在村,不仅克服了巨大的工作环境差异,并且克服了与当地村民的交流困难。除了做好指定的任务外,他也会抽空自发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公益服务,比如带领党支部在雨后清理被淤泥覆盖的路面等。

考虑到村中多数是留守老人,他自费购买了理发工具,有空时他就会在村里为村民义务理发,两年来累计为村民理发一百余次。

李迎飞给村民义务理发

李迎飞(左五)发动党员群众义务开展村容村貌提升工作

驻村期间,他和带领的驻村工作队先后获得省市县镇多项个人和集体荣誉,分别有广东省脱贫攻坚突出贡献个人、河源市脱贫攻坚先进集体、河源市和平县优秀党务工作者、贝墩镇脱贫攻坚优秀工作者等。

支部工作

作为机关支部新一轮任命纪检委员,李迎飞坚守自己的责任,积极主动参与支部活动。2023年以来,先后组织并动员支部党员参与“党纪法规知识测试活动”和“观看反腐教育专题片活动”。机关支部在“党纪法规知识测试活动”中获得了优秀组织奖,李迎飞于2023年6月获评北京大学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李迎飞(右一)组织开展反腐教育观影活动

李迎飞自2017年入职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以来获评奖励和荣誉

获评“青年岗位能手”,李迎飞感到十分荣幸。无论做什么工作,他都尽力将该工作做深、做实、做到位,做到对得起自己内心的程度才满意。在他看来,周围比自己优秀的人还有很多,他将继续向其他优秀的人学习,努力不断提高自己,坚持一如既往地做好每一份工作,不忘初心,做好服务!

专题链接:2022—2023年度青年文明号、青年岗位能手(标兵)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