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关系学院2023年思政实践课程总结——生逢时代担重任,踔厉奋发向未来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把握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北京大学“爱国、励志、求真、力行”思政实践育人的磅礴力量,校团委按照学校党委统一安排部署,以“高举旗帜跟党走,踔厉奋发向未来”为主题组织开展2023年思政实践课程。32个开课院系的75人次院系党委书记、院长亲赴实践一线参与授课,453位思政课教师、专业教师担任授课教师,374名学生党员担任课程助教,带领264支思政实践课程团队、4143名本科生,奔赴全国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依托400余个思想政治实践课教育基地开展实践活动,在实践中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思想伟力,真正读懂“国情书”“基层书”“群众书”,答好“使命卷”,在祖国大地上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青春热潮。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学院党委统一领导下,在校团委等相关部门的紧密部署和大力支持下,国际关系学院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组建学院党政领导、专家学者、思政专任教师、高年级学生干部的“四位一体”课程团队,共派出贵州思南团、广东清远团、浙江诸暨团三支思政实践团,覆盖59名选课学生。学院整合资源、积极探索,紧密围绕本年度思政实践课程“四条主线”,切实引导和鼓励学生以具体实践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努力成长为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

先辈擎旗映青史,赓续来路践初心

“红色资源是我们党艰辛而辉煌奋斗历程的见证,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红色血脉是中国共产党政治本色的集中体现,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力量源泉。”实践团感知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的信仰与考验,聆听革命先烈辉煌英勇的革命故事,感悟生生不息的革命精神、雷锋精神跳动着的热血脉搏。

在贵州,实践团组织参观烈士故居,学习红色历史,传承革命精神。7月12日早上,实践团一行来到贵州省思南县塘头镇肖次瞻故居参观,走进饱经风霜的木屋,详细了解了肖次瞻烈士的一生,被他坚定不移的革命精神所感动。次日下午,实践团抵达桃子垭村,调研当地红色文化资源保护工作,参观了旷继勋烈士故居。旷继勋肖次瞻两位烈士是思南的骄傲,他们的光辉事迹代代相传,激励一代又一代青年砥砺前行。参观两位烈士的故居后,实践团的同学们表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青年学生将赓续红色血脉,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贵州实践团在肖次瞻故居前合影留念

贵州实践团在旷继勋烈士故居前合影留念

8月9日下午,诸暨实践团前往诸暨市东白湖镇陈蔡村,探访勤地爱心志愿服务社与蔡元培先生祖居。勤地爱心志愿服务社是当地公益组织的典型模范,以雷锋精神为指引,以“生命因奉献而美丽,社会因关爱而和谐”为理念,真正做到深入社会、服务社会。实践团前往蔡元培先生祖居进行参观游览。蔡氏宗祠展示了诸暨蔡氏自清代以来的成就与荣誉,从中可以窥见蔡元培先生深厚的家学渊源。诸暨蔡氏躬身为国的传统,也使得蔡元培先生将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相结合的爱国精神更加有迹可循。

浙江实践团在勤地爱心志愿服务社合影留念

浙江实践团在蔡氏宗祠前合影留念

身赴乡野探振兴,不负时代志圆梦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调查研究作为基本功,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了解情况、问计于民。”随着新时代乡村振兴不断推进,乡村第一、二、三产业有机融合发展,产业链条不断完善,一代又一代青年为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砥砺奋斗、不懈前进。

在贵州,实践团前往思南县塘头镇参观旗山社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学习当地乡村振兴的新思路、新路径。7月12日下午,实践团前往思南县农业产业园区参观。水稻种植基地、青杠坝幸福食品有限公司、陈薯产业园等产业的实地调研与参观,使同学们深入了解了当地依托农业资源,进一步延长产业链,打造集生产、加工、外销于一体的产业融合发展模式。当日晚,实践团到达思南中学开展宣讲活动,并与现场师生互动交流。交流会上,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唐士其介绍了北大国际关系学院的发展情况,节大磊老师介绍了国家安全学的专业研究内容。经过本次活动,实践团的同学们真切感受到县域教育对于乡村振兴的关键性作用,并激励思南中学的学子们奋发向上,以青年智慧助力乡村振兴。7月13日上午,实践团前往许家坝镇调研当地肉牛产业发展情况。据了解,思南推动生态肉牛养殖发展规模化、产业结构化和经营主体多元化,推进了老旧圈舍改造、荒山草坡等闲置资源再利用,以品牌建设为抓手,产品远销国内外,将小黄牛肉打造成思南县农产业发展的重要名片。

贵州实践团参观水稻种植基地

陈薯产业园董事长张诚与贵州实践团成员交流

贵州实践团走进思南中学

广州实践团深切感悟了乡村振兴作为国家社会发展的重要命题的意义。广州市从化区良口镇跳出旅游经济的“老赛区”,选择了产业园区与生活园区融合的“新赛道”。从会议中心到展陈馆,从创新园区到温泉疗养精品酒店和农家乐,实践团一路走一路看,近距离与各类设计产品打造的新奇体验感、科技感、氧气感“面对面”。实践团师生在项目负责人的引导下体验了区内低中高端各类生态设计开发项目,深刻体悟到设计作为人类特有的认知和实践活动所具有的非凡创造力,懂得设计在可持续发展与宜居生活中的关键角色。

广州实践团在从化区良口镇合影

在浙江诸暨,实践团师生探寻“枫桥经验”,学习新时代乡村振兴的范本蓝图。8月8日上午,实践团成员来到枫源村调研基层治理经验,村支部书记骆根土为同学们带来“枫桥经验”主题讲座,为同学们阐述不同时期“枫桥经验”的深刻内涵。下午,实践团成员又参访了枫桥经验陈列馆,深入了解了枫源村经济社会建设以及精神文明建设的基层工作实践,深切感受到了枫源村的众多治理成果。

浙江实践团成员学习枫桥经验

敢想敢为谋发展,情关天下立前沿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铆足“创”的劲头,才能闯出“新”的天地,创新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引擎,是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实践团领会锐意创新的发展脉搏,立志做敢于争先、勇于创造的新时代青年,让理想在创造中升华,让青春在创新中闪光。

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做出的重大决策,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国家战略,也是推动“一国两制”事业发展的新实践。在本次思政实践中,广州实践团一行前往广州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开展调研,并就湾区建设、发展命题与研究员们进行深入交流。实践的最后一天,实践团来到“中小企业能办大事”主题展览馆,观看了主题推介视频,在一项项数据中深刻懂得中小企业在扩大就业、改善民生、促进创业创新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之后,实践团一行又前往LG Display【乐金显示光电科技(中国)有限公司】、纳米科技馆等高新技术典型参访调研,深入感受创新技术为这座城市带来的活力与发展。

广州实践团在大湾区研究院参与研讨

广州实践团参观中小企业能办大事先行示范馆

广州实践团参访乐金显示集团

在诸暨珍珠小镇,实践团在珍珠市场内进行了实地探访,有感于地方特色产业的生机勃发。在信息产业发展的当下,诸暨珍珠产业与时俱进,积极发展线上直播带货等新型销售方式。同时,相关各方深挖西施故里、古越文化等地方文化资源,提炼展示传统文化精髓,并打造珍珠产业品牌形象,推动世界淡水珍珠博物馆、珍珠文化街区、创意工坊等文商旅融合项目建设,以延长珍珠产品产业链,最大程度发挥特色产业对城市经济的带动作用。这也为其他地市的产业发展提供了有益的经验助力。

浙江实践团参观珍珠小镇

访古寻芳悟精神,传承文化扬自信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实践团体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

在贵州思南,实践团一行走进了位于思唐街道安化社区的古文化街,考察了思南花烛、思南僰牌、土家族背带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在传统“非遗”工艺“思南花烛”的工坊内,实践团拜访了思南花烛技艺的“非遗”传承人刘仕贵一家,详细学习和了解了花烛的制作工序、文化内涵、产业现状。离开古文化街后,实践团前往坐落于乌江之畔的乌江博物馆,探寻思南传统文化底色。7月12日上午,实践团来到位于塘头镇的囍文化工作室,了解省级“非遗”项目“思南土家族剪纸”。匠人们带领师生鉴赏了多幅工作室出品的剪纸作品,实践团师生沉浸在思南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憧憬中,也实际感受到思南当地对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保护的不懈努力。同日下午,实践团抵达板桥镇郝家湾村,对当地古建筑群进行考察。实践团师生在当地干部带领下,走过数条巷道,体悟和品味当地的历史古韵与人文风貌。

贵州实践团成员参观“思南花烛”非遗项目

贵州实践团成员参观郝家湾村

贵州实践团成员在“两如楼”观看花灯演出

在广东广州,实践团师生观摩了陈家祠。建于清光绪年间的陈家祠是现存规模最大的广府传统建筑之一,也是我国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好的祠堂式建筑,素有“岭南建筑艺术的明珠”之称。同学们在自由参观的过程中赞叹于劳动人民的智慧结晶,陶醉于多元一体的地域文化,感受到岭南独特的人文底蕴与魅力。随后,实践团陆续参访永庆坊、沙面、北京路等地,见证近代历史与当地文化融合流变的印记,体验烟火气十足的城市生活。

广州实践团前往陈家祠领略岭南文化

在浙江诸暨,实践团行至鲁迅故里、西施故里感受伟人精神与古越文化,体验当地人文特色。通过对诸暨市历史文化变迁的寻访,同学们深刻了解了当地的民俗风情,感受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从语文教材上的文字到亲身实践寻访,实践团深刻学习领会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践观的重要论述,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注重在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

浙江实践团成员参观鲁迅故里

躬行实践立壮志,胸怀家国再出发

2023年学院暑期思政实践课程围绕“高举旗帜跟党走,踔厉奋发向未来”的主题,着眼于党史、中国式现代化、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等时代命题,将 “社会实践”模块设置为“怀抱梦想——学思党史国史、体悟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脚踏实地——走进城镇乡野、大兴调查实践、助力乡村振兴”“敢想敢为——勇立改革前沿、探求发展成果、培育创新精神”“善作善成——守护非遗文化、扎根劳动教育、涵养文化自信”四条主线。

9月22日,国际关系学院召开2023年暑期思政实践分享会,全体选课学生及2023级本科新生参会。学院积极抓住新生入学教育的关键时期,发挥思政实践二次育人的功能,实现育人最大化效果。各实践团学生代表分享了实践过程中的所见、所思、所想,并展示本组研讨成果。在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耳朵倾听人民心声的过程中,同学们进一步明确了自身所肩负的时代使命,坚定了成为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成长目标。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坚持不懈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着力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矢志奉献国家和人民。”立足重点基地,着眼时代命题和现实关切,本次课程切实引导青年学生在社会大课堂中学思践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鼓励学生走向祖国大地、深入基层群众,在实践中了解国计民生、在实践中回应时代召唤、在实践中践行青年担当,以具体实践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努力成长为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专题链接:2023暑期思政实践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