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图灵班”建设成果总结会暨计算机学科拔尖人才培养论坛举行

2023年11月19日,由北京大学计算机学院和信息科学技术学院主办的北京大学“图灵班”建设成果总结会暨计算机学科拔尖人才培养论坛在英杰交流中心举行。北京大学副校长张锦,图灵奖获得者、北京大学访问讲席教授John Hopcroft,中国科学院院士梅宏出席会议。全国计算机拔尖计划2.0基地高校代表、生源中学代表、John Hopcroft奖学金捐赠企业代表,以及来自北京大学各职能部门、计算机学院、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电子学院、智能学院的领导和“图灵班”师生代表共同参会。会议由计算机学院副院长郭耀、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陆俊林共同主持。

会议现场

张锦表示,北大始终高度重视计算机学科人才培养工作,“图灵班”作为培养高质量计算机人才的重要举措,已取得多项重要成果。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北大将继续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图灵班”为靶点,加快培养具有崇高理想、爱国情怀、世界眼光、创新能力,勇担民族重任的时代新人,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和人才强国作出北大新贡献。

张锦致辞

John Hopcroft致辞

John Hopcroft对“图灵班”的成果表示欣慰。他认为,大学教育不仅要传授知识和技能,更要引导学生发现兴趣、追寻热爱。他表示,北京大学“兼容并包、自由开放”的教学科研环境汇聚了卓越的教师队伍,希望所培养的高水平学生能够报效祖国,为提升中国计算机科研与教学水平作出贡献。

计算机学院院长胡振江对“图灵班”6年来的建设成果进行了总结汇报。“图灵班”作为计算机本科教学改革的试验区,以思政实践课程为抓手,汇聚国际顶尖师资,改革前沿课程体系,首创本科生科研轮转机制,打通全链条“图灵研究生培养计划”,已经取得了积极的建设成果,为培养国家新时代科技人才作出了积极贡献。信息科学技术学院院长侯士敏表示,“图灵班”由计算机学院与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合作共建,是北京大学“新工科”人才培养先行先试的范例,随着“101计划”在其他领域逐渐推广,“图灵班”乃至北京大学计算机类本科教育的影响力将辐射全国,并将引领其他学科本科教育教学改革。

胡振江、侯士敏作报告

俞勇、李建发言

上海交通大学教授俞勇作为兄弟院校代表发言,他对“图灵班”成立以来取得的成果表示祝贺,以“人生不设限”“携手共超越”勉励学子,祝愿同学们未来取得更大的进步。浙江省杭州第二中学信息学竞赛主教练李建作为生源中学代表发言,他感谢“图灵班”为有志于在信息科学领域发展的年轻学子提供了广阔学习平台和全面发展机会,祝愿学子们在各自领域追求卓越、超越自我,成为信息科学领域的杰出人才。

“图灵班”2020届毕业生吉如一、2020级本科生耿浩然和耿逸然,分别作为毕业生和在校生代表发言。他们认为“图灵班”强大的导师资源打造了开阔认知和未来可能性,多彩的科研活动启发了丰富的灵感,不同年级、学科的同学间无私的分享、帮助、支持与陪伴成为了成长道路上最宝贵的财富和最坚实的后盾。

吉如一、耿浩然、耿逸然发言

郭耀介绍了北京大学计算机学科拔尖人才培养在“新生导师制”“课堂实验班”“基础课讨论班”“学科交叉创新”“国际化培养”等方面的实践探索与实质成效。北京大学前沿计算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邓小铁介绍了“图灵班”科研实践改革,通过图灵班科研导师制度、科研轮转机制、图灵学生科研论坛、前沿计算研究实践等培养引领未来的计算机学科人才。

郭耀、邓小铁汇报

仪式现场

上午还进行了2023级“图灵班”开班仪式及John Hopcroft奖学金颁奖仪式。下午,计算机学科拔尖人才培养论坛与信息学竞赛人才培养论坛同步开启。

计算机学科拔尖人才培养论坛在英杰交流中心星光厅进行。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复旦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湖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北工业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方科技大学等高校代表参与交流,论坛由郭耀主持。

北京大学教务部副部长方哲宇在致辞中欢迎参会代表,并希望通过分论坛的研讨对话为形成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体系作出积极贡献。上海交通大学俞勇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张昱教授、国防科技大学毛晓光教授、浙江大学孙凌云教授分别围绕“上海交通大学ACM班拔尖人才培养实践”“华夏计算机拔尖人才选拔与培养的实践探索”“一课、一人、一书——国防科技大学天河拔尖班探索与实践”“浙江大学图灵班四全一专的计算机基础拔尖人才培养模式”作了汇报。在圆桌讨论环节,各高校代表畅谈中国特色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机制与体系建设,探索建立计算机学科拔尖人才培养基地高校定期会晤合作模式。

计算机学科拔尖人才培养论坛现场

信息学竞赛人才培养论坛在英杰交流中心第四会议室进行。全国20多所信息学竞赛名校主教练参加论坛,论坛由陆俊林主持。人民教育出版社信息技术编辑室主任林众从“无序到有序”“大概念到逻辑主线”“技能传授到实验验证”三个方向解读了义务教育阶段信息科技课程的新动向。北京大学计算机学院副教授蒋婷婷从信息学竞赛命题、大学算法与分析课程、计算机方向研究生培养三个方面阐述了信息学竞赛和计算机人才培养的关系。北京大学附属中学信息学竞赛主教练肖然结合北京大学附属中学的办学特色,分享了信息学人才贯通培养在北大附中的实践和思考。广州大学附属中学信息学竞赛主教练王晓鹏则结合广州大学附属中学集团化办学的背景,分享了在集团化办学背景下信息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的探索。与会嘉宾结合所在学校的实际情况就信息学竞赛人才的培养展开讨论交流。

信息学竞赛人才培养论坛现场

与会代表合影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