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观古今千年智慧,不负青年时代使命——“雏燕引航”本科新生骨干培养计划学员赴首都博物馆、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开展实践活动

3月17日上午,为引导新生汲取精神力量、感受文化底蕴、增强文化自信,增进活动参与感和集体归属感,“雏燕引航”本科新生骨干培养计划1班、3班、7班举行联合团建活动,朋辈辅导员带领新生骨干前往首都博物馆参观学习并在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开展素质拓展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熔铸于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博物馆承担着保存、展出、传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责任,对树立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具有重要作用。首都博物馆坐落于北京市西城区复兴门外大街,集展览、研究、考古、公共教育、文化交流于一体,其基本陈列以该馆历年的收藏品和北京地区新出土的文物等为基础,吸收历史、考古以及相关学科的最新研究成果,生动形象地展现了北京的历史文化底蕴。

首都博物馆合影留念

上午,新生骨干们满怀期待,从燕园集体乘车前往首都博物馆,参观了富有北京特色的展览。在“古都北京”展览中,从北京人的原始生活,到燕蓟文化发展,再到辽宋夏金元拉开的都城序幕、明清的富丽皇城,同学们在惊叹古代文物之精美、艺术之繁荣的同时,更生出对中华文明的敬意与自豪。在“世界文明概览”中,同学们痛心于晚清的固步自封、落后于世界潮流,“落后就要挨打”,民国时期北京与全国一起在曲折中寻觅着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曙光。终于,新青年的声声呐喊、共产党的众志成城,完成了开天辟地的大事业,以此为都,续写华夏文明的辉煌篇章。在“辉煌中轴”专题展中,同学们在历史长河中溯游而上,在一组组古都地图中切身感受着“象天法地、居中而治”的中国传统政治行为核心理念,震撼于千年前城市成熟严整的对称布局设计理念。顺流而下,悠悠千年智慧凝结成如今北京中轴线的端庄大气,“永恒之轴”怀揣丰厚的历史文化遗产,在新时代的光辉中展望着一个更加开放包容的未来。

同学们参观首都博物馆展品

首都博物馆部分文物

在首都博物馆感受过北京中轴线的古老魅力之后,同学们稍作小憩,便乘车来到了北京中轴线的最北端——奥林匹克森林公园(以下简称奥森公园),开展丰富多彩的素质教育活动。料峭春风迎面而来,亘古弥新的春光之下,同学们兴致盎然、三五成群,漫步于古朴的石道上,细细品味着草木间跃动的点点生机。温煦的阳光下,同学们在点点嫩绿的草坪上铺开坐毡,享受午餐,与游云与历史同宴为乐,与飞蓬与未来对饮成欢。

神采飞扬之余,同学们也开展了各种趣味十足而又不乏教育意义的团建活动。通过“你画我猜”猜革命文化地名,猜红色历史剧名,同学们在彼此的默契中感受烙印在这条古老中轴线上鲜红的党的印记与其中蕴含的磅礴生机。作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辉煌见证,奥森公园栖身于北京的古老中轴线上,接引了2022年北京冬奥会绿色节能的圣火,以里程碑的形式将现代的“双奥新城”与旧日的“千年古都”紧密相连。

同学们进行团建游戏

古老的动脉里奔涌着新鲜的血液,自奥森公园一路向南,高厦林立,皇城耸然,这条中轴线是同学们的归途亦是星辰大海的征途。在党的旗帜指引下,沐浴着新时代的光辉,聆听着历史的黄钟大吕,站在历史与未来交汇的中轴线上,同学们定将不负殷切期待、勇担青春使命。

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合影留念

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跃起来”,并指出“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时代精神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在历史与文明的二重唱中,新生骨干们集体厚植民族自信、文化自信,坚定初心使命,立志投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动实践,放飞青春理想、激扬青春力量,书写好“强国有我,青春有为”的新时代答卷。

学习感悟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博物馆是保护和传承人类文明的重要殿堂,是连接过去、现在、未来的桥梁。”博物馆承载着历史,凝结着记忆,是看得见的民族精气神,是摸得到的文明根与脉,带领着新生骨干们带到首都博物馆,能够让青年学生们透过博物馆的件件展品了解过去,在历史长河中感受中华文化的源远流长,在参观走访中思考现在与未来的壮阔前景和无限可能。下午的素质拓展活动让相处甚少的新生骨干们通过语言、游戏、比赛等多种形式走得更近,在欢声笑语中拉近了心与心的距离,在协作互助中培养了合作精神与更深的友谊,也为新生骨干未来的校园生活与工作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雏燕引航”1班朋辈辅导员、历史学系2021级本科生 钟蕊

这次团建活动带领新生骨干们来到了首都博物馆进行参访,过程中,作为朋辈辅导员,我也收获颇丰。在新疆考古展展厅,我看到了以北大校友阎文儒、宿白、马世长等先生为代表的考古先辈们扎根新疆宝地,以生命为笔描绘着这里千百年的历史。在感叹于古人智慧的同时,我更是感受到了北大人在祖国各行各业中发挥的中坚力量,这让我更加坚定了自己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下午的团建活动中,与新生骨干们分享收获、畅谈理想,看着大家身上散发着的少年意气,更是让我回想起自己初入燕园时,对一切新鲜事物的热情与好奇。相信在“雏燕引航”计划的培养下,新生骨干们都会有所收获、有所感悟,给自己的大学生活留下难忘的一笔。

——“雏燕引航”3班朋辈辅导员、国际关系学院2020级本科生 曹彦磊

这次联合团建组织顺利,收获颇丰。从新生骨干在参观首都博物馆时的热情及活动后的积极反馈中,我看到了北大学子眼中对知识最原初的渴望,也看到了曾经刚迈入北大校门时自己对知识和学问的憧憬;从前期策划到拓展训练的组织,都离不开班级班委的倾心付出,新生骨干的能力、行动力、组织力都远超出我们的预期,他们的激情与活力也使身为组织者的我们深受感染,不自觉去回溯我们参与学生工作的初心。活动后,班内同学在朋友圈等社交媒体平台对此次活动的积极反馈使我备受鼓舞,激励我继续在学生工作中汲取能量、提高自我。

——“雏燕引航”7班朋辈辅导员、新闻与传播学院2020级本科生 王子涵

3月17日上午,我们参访了首都博物馆,恰逢纪念北京建都870周年特展—— “辉煌中轴” 专题展 的开放参观。一件件或朴实或精致的展品配合着详尽的解说,使我们对如今生活其中的这座“帝都”又加深了几番理解。漫步于四层展厅之中,一尊石雕不由得让我驻足,这副石雕描绘了一位抗日战士依托石狮子作为掩体向侵略者还击的情景,它不属于文物,只是北京近代史系列展品所在的墙上的一点装饰,却突然于我“心有戚戚焉”了。北平保卫战中的这幅景象,正反映了当年遍地烽烟之下文物工作者的辛酸和无奈。再走进细看相关展品,我看到了抗战时北平妇女自发劳军的照片,也看见北平军队抗争所用的武器和缴获的战利品,更发现了一篇于1931年12月1日北京大学学生南下示威起草的《北京大学全体同学南下视为告全国民众书》的拓本。进入北大一学期有余,我时有迷茫于自己的目标和追求,在躺平和内卷间踌躇不定,但这份告知书忽又提醒了我过去的北大人是怎样的,今天的北大人应该是怎样的,以及,我应该去怎样做。短短几个小时的参观,首都博物馆带给我的不仅是视觉的享受,更有心灵的触动。于一件件展品间传递的是历史的回响,“以史为鉴,所以知兴替”,这也许便是博物馆珍贵的价值所在。

——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2023级本科生 谢雨桐

3月生暖意,我们策划许久的雏燕团建也终于落了地!蓝天与连翘相伴,我们驱车来到了首都博物馆。我在四季风物中感受老北京的民俗与人情,略有霉斑的大蒲扇勾起了满满的童年回忆;在方寸戏台领略京腔京韵的原汁原味,透过马连良的戏服、徐振林的京胡,京剧大家的身影在眼前浮现;沿着大运河回溯帝都的前世今生,金的大定之治印、辽的铜迦陵频伽,彰显着民族融合的鲜活……作为一名医学生,我也从琳琅满目的展品中发现了专业相关的“宝藏”,如西晋的医生灌药器、唐代的药师佛造像、田园洞人最古老的东亚人类基因组,趣味非常。

——护理学院2023级本科生 田恩澍

春风和煦,雏燕引航。3月17日上午,我们来到首博,眼前是一幢融合古典与现代风格的宏伟建筑,青铜纹样盘绕其间,泛出青绿色的光芒;博物馆内,映入眼帘的是景德街大门,时代碰撞的气息亦扑面而来。辉煌中轴,探寻祖籍,在这里我们开启一场城市文化之旅。华夏先民在千年的生产生活中逐渐掌握了以测日影观天象确定时间节令和空间方位的方法,在此过程中形成以“中”为美为尊的观念。以“九重天子居”为轴,形成了纵贯都城南北东西的“中轴线”,集中展现了13 世纪以来中华文明在城市规划建设上的创造与才能。下午,我们一起乘车前往联通中轴线北端的奥林匹克森林公园,以班级为单位联合开展素质拓展活动,团结友爱的氛围让我感受到了集体的温暖和力量。我相信,这种力量将成为我人生中最宝贵的财富,在未来的日子里带着同伴的友谊与集体的支持走得更远。

——历史学系2023级本科生 郑伊彤

这次首博之旅中,我主要参观了北京历史文化展厅和北京民俗馆。历史文化展厅陈列着大量在北京出土的青铜器,其中在房山区琉璃河出土的伯矩鬲是首博的镇馆之宝。民俗馆则保存了老北京的戏台、鸟笼等,以实物的形式留存住社会的记忆痕迹。此外让我最印象深刻的还是北京近代史系列,重温中国共产党从建党到建立新中国的革命历程,让我们感受到了北大学生跨越时空的理想信念与青春热血,也更加激励我们新时代青年践行初心使命,继承革命前辈的优良传统,努力奋进、担当作为。

——哲学系2023级本科生 陈茁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