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第4期新生班长培训班班级建设论坛举行

10月14日下午,北京大学学生工作部在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厅举办第4期新生班长培训班班级建设论坛。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党校办公室主任张洪峰,学生工作部副部长、新媒体研究院副院长田丽,学生工作部教育宣传办公室主任朱俊炜,学生工作部教育宣传办公室副主任张晓伟出席。

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生工作部启动第4期新生班长培训工作。系列培训旨在践行北京大学“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培养本科新生班长坚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练就过硬本领,打造一支能够全面服务、凝聚、引领同学的骨干队伍。

奏唱国歌

活动现场

田丽为此次班级建设论坛致辞。她强调,新一期培训班既要延续品牌特色,也要开拓创新。新征程要有新的气象,对新青年也有新的要求和期望,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班长作为班级的“凝结核”要做好凝聚、引领、服务青年的重要工作。对此,田丽向新生班长提出要坚定理想信念、强化服务意识、练就过硬本领三点要求。她表示,要用行动擦亮北大人与家国同行、为家国奉献的鲜亮底色,以更加坚定的自信、更加坚决的勇气、更加昂扬的风貌,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

张洪峰以“领导力与领导意识”为主题作专题培训。他结合新生班长在班级工作中遇到的困难与疑惑,从调动班级同学的积极性、增强集体凝聚力与完善班级团队建设三个方面进行系统分析与解答。张洪峰根据实际情况总结出三点具体的工作方法,并对班长工作的边界进行梳理。他围绕领导力的定义、构成、六种领导风格与领导力提升来源四个方面向同学们进行介绍,强调班长管理班级要以身作则、构建共启愿景、勇于挑战现状、善于激励人心,在实践、观察和反思中提升领导力、完善班级建设。

张洪峰作专题培训

在班级建设经验分享环节,物理学院2019级本科1班班长陈仲韬分享了优秀班级建设经验。他认为班级要追求共同进步,练就过硬本领。作为班长要积极动员班级成员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爱党爱国赓续强国重任;立足自身特点,组织爱国爱党主题党团活动,坚定理想信念;开展多元丰富的主题班会与志愿活动,构建和谐温暖的班级氛围,在实践中学习和思考。

陈仲韬作班级建设经验分享

政府管理学院2020级本科班班长崔博涵以“拼”为关键词,分享了打造“班级治理共同体”的经验与心得。他认为“班级治理共同体”的构建要凝聚骨干力量,明确出发点、立足点、突破点、需求点和平衡点。在班级建设中要注重思想引领、聚焦学业主责、强化专题教育、丰富文化生活,通过开展多种类型的班级活动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

崔博涵作班级建设经验分享

药学院研究生4班班长李佩珊从传承、精专、奉献和实践出发,强调班级建设中要构建全覆盖、多维度、高效率的管理模式,以扎实的基础工作带动班风;以“精专”作为思想与专业建设的出发点,在思想上紧握方向,在专业上力争顶尖。她认为,班长在班级中的定位是理想信念的强化剂、党团班之间的粘合剂、自身和群众成长的助推剂;在班级工作中要注重反思总结学习,不断磨炼自己,让自身和集体共同成长。

李佩珊作班级建设经验分享

新生班长以小组为单位,围绕“班长自我修养”“班长工作实务”“班级建设提升”三个方面的六个分论坛议题,进行了分组研讨和总结汇报。各位新生班长在思维碰撞中分享了班级管理的独到经验,对班级委员的功能定位、班级凝聚力和创造力的提升、班级同学发展需求等问题有了更深刻的思考。

本次论坛的举办旨在全面提高新生班长们的政治素质和工作能力。新生班长将在本次论坛的基础上,进一步通过素质拓展活动、系列专题讲座学习、主题参访实践,将所思所学所感,汇编成为《新生班长工作宝典》,应用到班级的管理实践中,切实发挥新生班长在思政教育、学风建设方面的引领作用,提高班级组织建设水平。

活动合影

未来,学生工作部将持续关注本科新生班长成长成才的实际工作需要,结合党的二十大时事热点,引导新生班长在初心中坚持理想,在实践中练就本领, 在奋斗中锤炼品格,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源源不断的青春力量。

专题链接: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