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思政 |“一线聚焦”微观察: 透过抗“疫”,读懂中国制度优势

编者按: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学生工作部开展“云思政”线上微思政教育系列活动,继“一堂金课”北大微党课、“一场对话”北大微访谈后,上线“一线聚焦”微观察。通过“微观察”形式,聚焦国内外疫情一线的实际情况,让广大学子切实感受中国在全球抗疫过程中所作出的突出贡献,明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使命担当,透过抗“疫”,读懂中国制度优势。本期“微观察”整理了包括CCTV、CGTN、BBC、CNN、CNBC、环球时报、纽约时报、中国日报等国内外主流媒体和短视频平台等相关报道,聚焦了国内外学者、政要、嘉宾、国际组织官员及疾控专家等对中国抗疫模式的评价,其中包括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巴基斯坦总统阿里夫·阿尔维、塞尔维亚总统亚历山大·武契奇、意大利外长迪马约、意大利民防部门负责人安杰洛·博雷利、纽约州长科莫、扎克伯格、比尔·盖茨等。“一线聚焦”微观察力求见人见事见思想、有滋有味有温度,结合院系各类学习活动加强教育宣传,引导广大青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将总书记回信精神作为自己的思想指引、行动自觉、实践坚守。

截至3月29日9时,世卫组织最新数据显示,中国以外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过48万,其中美国已超过12万。不可否认,新冠肺炎疫情已经在全球蔓延开来,且增长势头凶猛。我们正在面临的不是某一个国家,某一个民族的抗疫斗争,而是一场全人类的抗疫斗争。

视线回到国内,截至3月28日24时,据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我国现有确诊病例2691例,已连降至3000以下。2个月的时间里,中国的抗疫模式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效。这场“中央号令,举国动员”,14亿人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人民战争也正在夺取最后的胜利。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然而,不得不说,中国的抗疫模式在起初并不被看好,甚至现在仍受到一些国家的质疑、抹黑和抨击。但是,中国有句古话,“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时间会给出答案,效果是最好的证明。中国之前采取的种种防控措施,不少国家最近开始纷纷接受、效仿,“中国模式”也正在受到国际社会的认可。

病毒无国界,中国一直秉持着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用实际行动体现大国担当。目前,中国的战“疫”经验,包括中方已发布的7版新冠肺炎诊疗方案、6版防控方案等,已被全球100多个国家、十多个国际和地区组织借鉴使用。


病毒不分国界,只有全人类的共同努力

面对疫情,中国始终秉持着公开、互助的原则,一方面实时同WHO等世界组织和国家地区分享疫情动态和经验,另一方面在医疗资源、疫苗研发等方面加强国际合作,对其他国家予以援助。中国面对疫情的防控措施、慷慨给予其他国家和国际组织的援助,受到了广泛的赞誉。

想要战胜疫情,我们需要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意识,世界各国携起手来,同舟共济,才能驶好这艘共同的“方舟”。“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世界各国、各民族休戚与共,只有携起手来,才能迎来共同的胜利。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

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党和国家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中国制度的优势在这次疫情的“大考”之中,展现的淋漓尽致。如今,全国疫情形势不断向好,这离不开前赴后继、拼死搏斗在抗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社区工作者、各行各业坚守在岗位上的工作人员,更离不开14亿人民的同心抗疫。

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时指出,“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在这场战疫中,中华民族强大的凝聚力再一次凸显出来,万众一心,共克时艰,这场全民战疫,我们一定会胜利!

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中鼓励更多的新时代新青年们不畏艰难、勇挑重担,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新时代的北大青年,要将自身成长成才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进程之中,成长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圆梦新一代,成为社会主义的优秀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专题链接:学习总书记回信精神

                 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