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教委调研指导北大数智化转型重点项目

编者按:数九将尽,大地回春。3月5日上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强调要“大力发展数字教育”。
  党和国家有部署,北大见行动。近几年,北京大学坚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纵深推进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2024年新学期伊始,基于大语言模型交互工程的AI助教、国内首例“数字体育”等数字教育成果呈现在大学课堂,这些创新举措得到了校内师生的普遍认可,并受到了北京市高度关注。3月1日下午,北京市教委有关负责同志带队到学校实地调研,详细了解北京大学开展数字教育有关情况。

3月1日下午,北京市教委二级巡视员葛巨众带队到北京大学实地调研,详细了解数学教学人工智能大模型应用及“数字体育”课程建设等有关情况,并就进一步深化高等教育数智化转型进行座谈交流。北京市教委教育信息化处处长吴雅星、副处长田鹏,北京市数字教育中心主任武装、副主任史陈新,学校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副主任、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主任蒋广学,计算中心主任马皓,科学研究部副部长张琰,以及数学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孙赵君,北京国际数学研究中心博雅特聘教授董彬,创新创业学院院长刘德英,体育教研部主任钱俊伟、副主任刘茂辉、智慧场馆运行中心主任吴定锋等陪同调研。活动分别由孙赵君、钱俊伟主持。

座谈会上,孙赵君、董彬等汇报了“基于大语言模型交互工程的AI助教”项目情况。该项目基于GPT-4的大语言基座模型,通过检索增强生成技术,实现了基于课程内容的AI助教与学生之间的自然交互,为学生提供个性化、定制化和互动式的助教,有效提升了教学效果。项目团队还就研发背景、技术原理、应用场景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与会领导与项目团队成员就AI助教技术在高等教育领域的探索与发展前景进行探讨,并对AI助教技术的未来发展、潜在风险、算力成本等方面提出了宝贵建议。大家一致认为,AI助教技术将成为未来教育发展的重要趋势,需要进一步加强研究与应用。

“基于大语言模型交互工程的AI助教”项目调研座谈会

钱俊伟、吴定锋等汇报了“数字体育”课程建设及智慧场馆项目建设相关情况。“数字体育”课程的开设,是北京大学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背景下,秉承“完全人格、首在体育”“德才均备、体魄健全”“健康校园、体育先行”的核心育人理念,不断探索和创新体育课程的有益尝试,是北京大学校内各相关单位加强网信统筹、加快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的生动实践。课程的定位是结合体育科学、AI与人工智能、数据分析和健康管理,以体育锻炼为基础,通过特定设备以数据形式辅助,使体育运动有数据支持,为健康管理提供决策依据,提高锻炼趣味性和锻炼效果。市教委和北京大学的相关人员就数字体育的发展趋势、技术应用、课程设置等方面进行了交流。

“数字体育”课程建设及智慧场馆建设项目调研座谈会

蒋广学报告了近年来北大网信领域推动校园数字化、智慧化转型基本思路和推进情况,汇报了立足北大实际、以需求为牵引、挖掘主体内生动力的工作理念,并重点介绍了人工智能应用助力教学和数字化体育创新教学方式的探索过程。他感谢市教委对北大信息化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将全力落实好教委的指示,紧密配合好相关部门的工作,建好用好北京大学智慧校园,为推动高校信息化高质量创新发展作出北大表率。

葛巨众感谢北京大学长期以来对北京市教育工作的大力支持,并表示,北京大学有着优质的学术积淀与教学资源,老师和同学们的教学活动具有鲜明特色,实践创新具有示范引领的作用,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影响。他希望以此次调研为契机,双方进一步深化沟通交流,推动北京大学高质量的教学经验带动更多教学成果在更大范围深化运用。葛巨众充分肯定了北京大学在AI助教、教学数字化转型等领域初探取得的成果,希望北京大学能够继续发挥自身优势,为新时代首都教育贡献更大力量。

与会人员共同参观了智慧场馆、健康驿站

座谈会间,与会人员共同参观了智慧场馆、健康驿站,现场观摩智能单车、智能划船机、智能滑雪机、智能登山机和智能拳击台等设施,并与现场锻炼运动的同学们交流互动。北京市教委、北京市数字教育中心,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北京国际数学研究中心、创新创业学院、体育教研部、科学研究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计算中心等单位相关人员参加上述活动。

专题链接:网信工作动态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