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研究小组”2021年学术年会举行

2021年11月27日,由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哲学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生态文明研究院和德国罗莎·卢森堡基金会共同主办的“中国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研究小组”2021年学术年会暨“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研究:回顾与展望”学术研讨会,在湖北武汉以线下线上相结合方式举行。

开幕式由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郇庆治教授主持。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书记栾永玉教授致欢迎辞,介绍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概况并对研讨会圆满举行表达了良好祝愿。复旦大学哲学学院陈学明教授畅谈了他对“中国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研究小组”成立六年来的看法,认为“研究小组”的工作已在我国生态文明研究学界与国家相关部门产生了广泛的影响,理应进一步发挥自身优势,更加自觉地肩负起推进我国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的光荣使命。郇庆治教授向会议宣读了罗莎·卢森堡基金会北京代表处主任孙巍的书面致辞,并对“研究小组”所取得的多方面成果给予高度肯定。

78d82f2e6cf274e3353d704c5259443.png

会议现场

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山东大学、南开大学、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南京财经大学、上海师范大学、福建师范大学、海南师范大学、山西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南京林业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东华理工大学、山东建筑大学、兰州理工大学、武汉工程大学、成都理工大学、湖州师范学院、中共湖北省委党校、中共青海省委党校以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杂志社、《武汉大学学报(哲社版)》编辑部、《江汉论坛》编辑部、《云梦学刊》编辑部等高校研究机构和学术期刊出版单位的代表参加了研讨会。

81ad30876705b6840596dcb8657f982.jpg

交流发言

会议分为“研究小组”过去六年的总结与展望和专题发言两大板块。在第一板块,郇庆治教授汇报了“中国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研究小组”自2015年6月成立以来所开展的主要活动及其取得的成果,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王聪聪副教授汇报了“研究小组”主办的五届“博士生论坛”的基本情况,尤其是它在人才培养和学术成果方面的成效与影响。在此基础上,东华理工大学花明教授、福建师范大学蔡华杰教授、南京林业大学曹顺仙教授、海南师范大学杨英姿教授、山东大学李昕蕾教授和山西大学王继创副教授补充介绍了他们单位参与“研究小组”学术会议和地方调研的情况,中国人民大学张云飞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解保军教授、福建师范大学蔡华杰教授、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李宏伟教授、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刘仁胜研究员、中央财经大学李强教授、兰州理工大学刘海霞教授、中共湖北省委党校鲁长安副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郭剑仁副教授和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徐海红教授分享了参加“研究小组”学术活动以及对他们学术研究的积极影响,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王雨辰教授、北京邮电大学李全喜教授、中共青海省委党校马洪波教授、东华理工大学华启和教授、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鞠昌华研究员、成都理工大学罗浩轩副教授、华东师范大学何娟博士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李雪姣博士,则对“研究小组”未来的发展方向与活动组织提出了各自的意见和建议。

在第二板块,围绕“马克思主义生态(学)理论研究”这一议题,上海师范大学耿步健教授、北京大学博士生陈艺文、徐海红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荣枢副教授、北京大学博士后鞠传国、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高红贵教授等阐述了他们的观点看法;围绕“国外生态马克思主义流派及进展研究”这一议题,李雪姣博士、郭剑仁副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张星萍博士、鲁长安副教授和蔡华杰教授分享了她们的观点看法;围绕“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理论研究”这一议题,南开大学任铃副教授、南京财经大学刘希刚教授、李全喜教授、福建师范大学杨晶副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哲学院陈春英博士和湖州师范学院侯子峰副教授阐述了她们的观点看法;围绕“新时代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实践”这一议题,武汉工程大学张三元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张忠民教授、山东建筑大学刘海霞教授、李宏伟教授、南京理工大学郑丽莹副教授、李强教授、兰州理工大学刘海霞教授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高晓溪博士提出了他们的观点看法。

在闭幕式环节,郇庆治教授简要总结了与会学者对“研究小组”成果及其未来活动的评论建议,点评了各位学者的论文发言,并表达了对主办单位、会议发言人与主持人和线上线下参与学者的真诚谢意。王雨辰教授表达了对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罗莎·卢森堡基金会和各位与会学者的感谢,并祝愿“中国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研究小组”能够做出更多的理论建树,为我国的生态文明建设实践服务。

4b2386657b59a5aa69fdeaed90ce8ad.jpg

与会人员线上合影

“中国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研究小组”(CRGSE)是2015年6月由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和罗莎·卢森堡基金会北京代表处共同创办、自主开展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理论与实践相关议题研究的全国性学术共同体。自成立以来,它每年举办学术年会,今年是第七届年会。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