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2023年教学系列奖公布

2023年9月10日,在第39个教师节来临之际,北京大学第六届教学成就奖、教学卓越奖和优秀教学团队获奖名单揭晓:数学科学学院柳彬、法学院潘剑锋、公共卫生学院李立明获得教学成就奖。工学院谢广明、考古文博学院杨哲峰、体育教研部赫忠慧、教育学院尚俊杰、护理学院王志稳获得教学卓越奖。物理学院电动力学教学团队、生命科学学院普通生物学实验教学团队、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程序设计教学团队、工学院流体力学教学团队、中国语言文学系古代汉语教学团队、北大第三医院妇产科学教学团队获优秀教学团队奖。另有100人获得本年度教学优秀奖。

教学系列奖旨在重奖教学优秀的教师,2018年启动至今已评选6届,共有16位教师获得教学成就奖、34位教师获得教学卓越奖、33个教学团队获得优秀教学团队奖。

本年度评选活动历经3个月,先由各学部推荐候选人,再由教学奖励委员会审核候选人材料、听取候选人陈述和查阅相关资料,并将候选人信息对全校师生及有关单位公开,征求意见,最后以投票方式确定教学成就奖、教学卓越奖获奖者以及优秀教学团队获奖团队,并进行公示,最终产生获奖者。

获奖教师简介:

2023年教学成就奖

柳彬,现为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数学科学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公共数学教学中心主任,主要研究领域为微分方程定性理论。

柳彬

柳彬1980年考入北京大学,1990年获北大数学系博士学位,毕业后在北大数学科学学院任教。他一直活跃在教学一线,坚持讲授本科生核心基础课程、研究生必修课和公共数学课。柳彬坚持黑板板书授课,将数学推理的每一步都展示给学生,带领学生进入到演算和推理的世界。他的课堂深受学生喜爱。他与学生进行充分沟通交流,从思想品德、学习方法、人生目标、人生责任等方面对学生给予精心指导。

柳彬搭建了一个结构合理、业务优秀的微分方程教学科研团队,鼓励和帮助青年教师磨练和构筑教学基本功,深化教学方法改革;从抓观念更新入手,积极探索科学教学方法,提升育人成效。


潘剑锋,现为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1983年开始在北大任教,历任民事诉讼法学科助教、讲师、副教授、教授。

潘剑锋

潘剑锋从教近40年,他始终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立德树人,关爱同学,深受法学院师生爱戴。他一贯敬业尽责,深耕讲台,在近40年的教学生涯中他每学期都坚持登台授课,即便是承担学院党委书记、院长等繁重行政管理任务期间,也秉承“课比天大”的信念,坚持每学期上课,从未中断。

他希望把学生培养成不仅掌握专业知识,而且具有家国情怀的人。他强调尊重教学规律,主张循序渐进地培养学生。一方面,重视基本概念、基础制度、基础理论的引导,让学生尤其是本科生打下扎实的法律基本功;另一方面,鼓励学生的个性发展,重视对中国司法实务问题和经验的介绍,培养学生对国家建设和社会进步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他主持的课程多次获得省部级奖励。他高度重视课程改革,先后推动了案例教学、实践教学、外语教学等课程改革,北大法学院案例研习系列课程享誉全国,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屡创佳绩。


李立明,现为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公众健康与重大疫情防控战略研究中心主任。英国皇家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荣誉院士(HonFFPH)和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

李立明

李立明自1986年起至今,先后承担8门本科和研究生课程的专业教学。他用自己的坚持教会同学们:公卫人,要耐得住寂寞、扛得住压力,脚踏实地、仰望星空。他不仅传做学问之道,更传做人做事之道。他用自己的胸怀传递着这样一个理念:为人师者,不忘初心,栋梁之才,要有家国情怀和感恩之心。

在教学上,李立明十分富有激情,能够用很生动的例子、很简单的类比来说明一个复杂的问题;他讲课有一个很鲜明的特点,能够让学生觉得生机勃勃、充满活力,他很自然地把授课内容与听众最关心的问题联系起来,给学生以信心和鼓励。他强调公共卫生学科的实践性,不断地向同学们传递公共卫生的思想与积极的人生观。他的教学方式灵活多样,包括课堂讲授、案例教学、文献阅读、小组讨论与汇报等,借助多媒体设备、视频及教具等灵活呈现授课内容。


2023年教学卓越奖

谢广明,现为北京大学工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人工智能研究院、海洋研究院教授。

谢广明

谢广明2003年开始在工学院任教,连续20年坚持讲授研究生入学第一门专业必修课“控制数学基础”并首次用全英语讲授。谢广明秉承“教研结合、研教互促”的教学理念,认为简单完成知识的宣讲对学生如何做科研作用有限,始终坚持从最新前沿文献中筛选、提炼适当科学问题,用研究性问题引出知识的讲解和学习,用“研”驱动“教”,同时也引导学生逐步提升基于科研问题自主学习的能力。此外,他坚持“设问”教学法,通过层层设问,引发学生自主思考,激发学习主动性,也潜移默化引导学生学会提问。

谢广明在教学改革上“与时俱进,勇于尝新”,开设工学院首门在线开放课程“魅力机器人”入选国家首批一流线上课程,被多个高校采用作为专业导论课,向清华等多所高校学生开放。谢广明指导学生积极参加国内国际多项创新创业大赛,取得优异成绩。谢广明还积极投身青少年科普工作,通过演讲、实践等促进青少年认识机器人喜欢机器人。


杨哲峰,现为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副教授,历史时期考古教研室主任。1990年开始任教,承担多门本科生基础课程和研究生必修课程。

杨哲峰

杨哲峰从教期间,先后承担多门本科生基础课程和研究生必修课程,在校内的教学工作量累计超过2416学时。他还长期坚持在田野考古一线指导本科生的基础实习,累计在田野的教学工作量超过7000学时。

他认真对待每一门课,精心备课,及时讲解最新发现,常教常新与时俱进。他坚持深耕基础研究,如自主构建秦汉时期墓葬结构演变的时空框架、自主绘制墓葬分布图等,不断丰富教学内容。讲授的课程深受选课同学欢迎,学生评价很高。参与的课程“田野考古实习”入选国家首批一流线下课程、首批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也作为授课教师之一入选首批国家级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教学团队。


赫忠慧,现为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教授,北京大学体育与健康研究中心主任。2000年开始北大任教,先后承担多门本科必修课及研究生专业课的教学工作。

赫忠慧

赫忠慧主要从事体育教育训练学、运动促进健康领域的研究,她始终坚持“以体育人”的初心使命,为人师表,以爱施教。教学中引入体育教学的新理论、新技术和新方法,创新架构指导大学生科学健身的理论与实践知识体系。她将先进的科学技术与体育教学紧密结合,建设“身体姿态评估及运动干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身体运动人工智能评价系统(AI-FMS)”,有效解决体育教学中评价与有效指导干预等问题,促进体育教育教学效果的提升。

2021年,赫忠慧荣获第十七届“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是北京大学获此奖项的第一位体育教师。主讲的“运动健身原理与方法”入选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主编的《体育与健康》教材入选“十四五”国家规划教材。


尚俊杰,现为北京大学教育学院长聘副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教育学院副院长、教育技术系主任,现任学习科学实验室执行主任、基础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

尚俊杰

尚俊杰自1999年以来,先后主讲过10余门本科生主干基础课和公选课、研究生专业必修课和限选课等课程,他一贯坚持“有理有据有观点、有趣有用有意义”的宗旨,形成了独特的课堂教学风格,深受学生好评。教学中,他注重将信息技术和教学深度融合,积极探索翻转课堂、混合式学习、项目学习等创新方式,并结合学习科学和游戏化学习等理论,努力开展教改研究,致力于“让学习更科学、更快乐、更有效”。

他注重将研究、教学、服务有效的整合,积极探索创新教学模式,他主持的课程“游戏化教学法”和参与的课程“创新工程实践”均入选首批国家级本科一流线上课程。


王志稳,现为北京大学护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医学部循证护理研究中心主任。

王志稳

王志稳2002年开始任教,承担多门本科生核心课程和研究生必修课程。教学中坚持多模态教学与第二课堂协同并进,课程教学互动丰富,综合运用案例教学、故事教学、项目学习、情境模拟、课堂辩论等多种教学方法;创建第二课堂和院校协同助推知识转化模式,践行思政、文化、科技全方位育人,挖掘学生创新潜力的同时,激发家国情怀、专业自信和责任担当,为培养卓越护理人才筑牢思想根基,获北京市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名师及团队。

她推动建设“文献阅读与评论”“护理研究”“循证护理方法”“循证护理实践”“护理领域的机器学习与智能推荐”系列课程,逐步构筑阶梯式创新能力课程群,打造院校融合的创新团队,产出系列精品课程资源,建设国内首门“护理研究方法”中英文在线课程,入选首批国家级线上一流本科课程和第二批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本科课程。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