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教职工正念社团成立

2024年3月13日,北京大学教职工正念社团成立会议在工会小白楼一层活动室举行。北京大学工会常务副主席张宝岭,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院长吴思,学院工会主席毛利华,副院长、临床与健康心理学系主任、中国心理学会正念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学术委员会主任、正念实验室负责人、正念社团发起人刘兴华,校工会副主席张小萌,北京市大学生体育协会瑜伽分会秘书长、中华女子学院教授王爱民,教职工自行车协会骨干魏卓,以及正念社团的教职工们参加了成立仪式。外国语学院教授、正念社团发起人魏丽明主持活动。

成立仪式现场

张宝岭代表校工会对正念社团的成立表示祝贺。正念社团是工会2024年备案的第一个教职工社团,社团符合教职工需求,校工会秉承为大家服务的宗旨,积极支持社团的成立和发展,祝愿正念社团能够为教职工身心健康提供帮助和服务。

张宝岭致辞

吴思在致辞中表示,校领导一直希望心理学院能够为全校师生提供心理健康服务,刘兴华领导的正念实验室通过多年研究已经充分验证情绪困扰的正念干预(mindfulness intervention for emotional distress; MIED)的效果,他主动奉献,发起成立正念社团为师生服务,学院会全力支持社团发展。而社团一经成立就吸引200多名教职工参加,说明正念练习符合大家的需要,希望在正念社团的服务下,老师们都能了解缓解情绪困扰的科学方法,有更好的身心状态。

吴思致辞

毛利华对正念社团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和良好的祝愿,正念是每个人都能学习掌握的练习方法,学院工会会全方位支持正念社团开展服务和活动,愿更多教职工能够因正念练习而受益,学院工会将对北大教职工的教学、科研和身心健康提供支持。

毛利华致辞

王爱民表示,北京大学成立了中国高校第一个正念社团,她为北大的开拓精神、执行效率和院系合作支持而感动,希望正念社团的经验可以通过大学生体育协会在北京市高校分享和交流,让更多师生了解和学习正念理念和方法。

王爱民致辞

刘兴华表示,经过十几年的研究已经充分证明,正念干预的效果非常明确,正念实验室的MIED课程也已帮助超过两万人。在校工会、学院的支持帮助下,成立正念社团,服务师生,他感到非常高兴。刘兴华感谢工会和学院的支持,感谢魏丽明的善心和奉献,感谢社团老师们的积极参与。他表示,正念社团将通过课程、活动等服务,传播正念理念和练习方法,为全校师生心理健康提供服务。

刘兴华介绍正念理念和社团成立情况

魏卓代表自行车协会对正念社团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自行车协会衷心希望能与正念社团建立密切的合作关系,共同探讨正念与骑行的结合,共同举办有益身心健康的活动。他期待与正念社团携手同行,为北京大学教职工提供更多多元化、丰富有趣的服务,共同促进教职工的身心健康和全面发展。

魏卓致辞

张宝岭、张小萌、吴思、毛利华、刘兴华、王爱民和魏丽明共同为北京大学教职工正念社团揭牌。

揭牌仪式

成立仪式后,刘兴华带领与会老师们体验觉察呼吸感受和站立伸展练习,体会正念练习的身心感受。随后,就正念理念的要点、MIED的课题体系设计、练习问题以及正念不同理论流派的差异等问题,社团成员与刘兴华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正念社团成立后,已吸引200多名教职工加入。在正念实验室的支持下,每周三中午12:00—13:00,将在工会小白楼一层活动室,由MIED认证教师带领进行社团成员正念练习。社团还会为成员举办情绪困扰的正念干预 (MIED)8周公益课。该课程由正念实验室研发设计,致力于提升大家的睡眠质量,已经帮助超过20,000人缓解焦虑抑郁和压力。目前,已经有60余位老师完成MIED第一期课程,100多位老师正在参加MIED的8周课程,还有8位老师已经开启MIED第二阶段的课程学习。正念社团将和正念实验室合作,为全校教职工提供更多的正念练习课程和活动。

正念介绍

正念(mindfulness)最早来自于佛教冥想正念。和佛教修炼中的正念不一样的是,面向大众的正念练习不包含宗教的色彩,从而成为让普通人受益的科学方法。正念的操作性定义为“有目的的、此时此刻的、不评判的注意所带来的觉察”。正念包含注意监控和接纳两大成分,注意监控是觉察当下的内在和外部信息。接纳是一种态度,指非评判、不反应、开放和接受、平等地对待当下的身心体验。

情绪困扰的正念干预(mindfulness intervention for emotional distress)于2019年由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正念实验室刘兴华研究员开发。该干预方案基于“正念减压疗法”(MBSR)和“情绪障碍跨诊断治疗的统一方案”(UP),针对焦虑、抑郁等情绪困扰设计而成。目前,MIED课程已帮助超过2万人。完成课程的不少学员在焦虑、抑郁、压力上得到了显著降低,睡眠质量得到显著改善。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