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新生教育 | 心系国防 强军有我——2023级本科生军训开展习近平强军思想主题教育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引领人民军队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阔步前行,国防和军队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2022年4月,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工作的意见》。加强全民国防教育,增强全民国防观念,是党和国家始终高度重视的一个重要战略问题。为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强军思想,提升学生军训的时代性和感召力,提升北大学子国防意识和军事素养,增强新生的爱国爱党爱军意识,北京大学2023级本科生军训专门设置习近平强军思想主题教育。

习近平强军思想主题教育通过开展主题报告、提供军事热点教学视频资源、组织国防教育实践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切实引导全体参训学生真学真信,深入领会习近平强军思想的博大内涵和深远意蕴。

学生工作部人民武装部邀请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房兵教授,在邱德拔体育馆为全体参训师生开展“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专题讲座,激励同学们关心关注国防建设成就、勇担时代青年责任,广大师生深受启发。

军事热点解读是习近平强军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学生学习了智能化战争、中东问题、俄乌局势等专题视频资源,学校组织退伍大学生士兵进行分享交流,使“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保卫国防”成为北大师生的思想共识和自觉行动。

学生工作部人民武装部和校团委联系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陆军装甲兵学院、陆军某部、卫戍警卫部队等国防教育实践基地,组织全体参训学生实地参访,沉浸式感受我国国防的发展历史和丰硕成果,在2023级本科生中营造爱国爱党、崇军拥军的浓厚氛围。

军训师生到陆军某部开展国防教育实践

军训师生到陆军装甲兵学院开展国防教育实践

军训师生到卫戍警卫部队开展国防教育实践

军训师生到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开展国防教育实践

在习近平强军思想主题教育期间,各院系还结合学科特色,精心部署策划,每日组织开展日评会,让主题教育学习兼具“学术范”与“思政味”,既有“实味”又见“实效”。

城市与环境学院邀请院友、军事科学院姜春良少将走进日评会,从毛泽东的战略智慧入手,解读新时代强军思想,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光荣的发展历程和现状,同学们思绪如潮、深受鼓舞。院党委副书记、领队教师金鑫在日评会上寄语同学们:“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局势纷繁复杂,我们期待中国未来的崛起,你们这一代人要去为祖国复兴努力。世界上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希望同学们能够在发展和变化中岿然不动,怀着一颗坦然应对的心,脚踏实地学好专业本领,广泛涉猎掌握多项技能,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绽放青春的绚丽之花!”

姜春良作报告

法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元培学院等结合主题讲座,激发新生“国防有我,复兴在我”的精神动力。新闻与传播学院覃佳怡同学表示:“‘不畏山高路远的跋涉者,山川回馈以最奇绝的风景。’我们北大人亦当如坚毅的军人,行而不辍,履践致远。”元培学院匡杰同学说道:“我们不一定会成为英雄,但我们可以朝着英雄的方向前进,学习英雄的精神,在自己的领域做英雄会做的事,贡献自己的一份力,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公共卫生学院将国防教育融入才艺展示环节,在潜移默化中增强育人实效;临床专业学生以图像的形式记录日评会上的精彩分享。张靖勖同学深感责任重大:“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要我们每个人有所担当,我们学医的同学责任重大,是和平年代的战士,要守护身边同胞的生命健康、党和国家的利益。”

物理学院邀请院友、投身于国防军工领域的谢伟滨领学领读,引导参训学生涵育家国情怀、锤炼过硬本领,将来投身强国伟业。范逸恒同学在日评会后说道:“科技强军亦需物理学院同学共同努力,实现科技突破。”

经济学院有三位自愿参训的港澳台学生,其中来自香港的李润衡同学动情地说:“我从小在香港和国外生活了很多年,直到通过今天的讲座、队列训练和日评会,才真正了解了我们军队的历史,补足了知识短板,加强了国防观念。”周琳同学激动地表示:“作为一名北大经院新生,我感受到自己身上义不容辞的使命感。正如房兵教授所说,‘我们这一代人,注定要面对未来风大浪高的几十年’。而如今我们正值青春年华,恰是为将来向祖国作贡献而奠基的好时机,何不趁此年华,在北大一展风采,激扬青春!”

外国语学院将视频学习与学生领学相结合,激发学生学习热情。领队教师修立梅有深切感悟:“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强国强军,是人民的深切热望和当下中国国力的必然要求。”

外国语学院学生集体观看纪录片

国际关系学院将学生编为不同小组,鼓励同学们从海权法、军队建设历史并结合国际时事分析等不同角度,阐释自身对新时代习近平强军思想的感悟。国际关系学院袁怡然同学表示:“地区冲突和紧张局势对整个国际社会都会产生不可忽视的影响,需要各方共同努力寻求和平解决方案,以维护地区和全球的稳定与繁荣。愿人类摒弃暴力,建立彼此尊重和理解的和平共处的世界。愿世界和平,人民幸福,再无战争,让和平鸽飞翔于世界的每一片天空。”

考古文博学院组织分组讨论,同学们踊跃发言,集思广益,把视频教学中的收获与个人经历相结合,进行互相交流分享,大家深入体会到强军建设对中国发展的重要性,以及强军建设精神对中国青年的巨大影响。

考古文博学院学生分组讨论

历史学系领队教师张悦在日评会上具有深刻体悟:“强军道路,不断发展变化的是武器装备等军队建设,不变的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坚决捍卫国家主权的信念。‘心中有理想,脚下有力量’,这是中国军队立于不败之地的精神之魂。”

艺术学院聂畅同学表示:“强军精神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硕果,但追根溯源,它扎根于我们文化经史典籍撷取精辟的语言语汇,贯穿着深厚的历史底蕴、丰富的文化内涵、深邃的民族智慧,展现出孙子所说的‘兵者,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的中国风格和中国气派。”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王晨印同学经过习近平强军思想主题教育后,结合自身成长经历,坚定了自己的理想信念:“国家安全是国家发展之本,我的家乡是绵阳,是军工、核物理强市,更让我深感军事安全的重要性,希望之后能够努力学习,投身科研,为国家军事力量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后续,学生工作部人民武装部、校团委将继续深化国防教育工作,有效引导北大学生进一步提升军事素养,筑牢国防意识,充分领悟习近平强军思想的伟力与时代内涵,激发青年学生未来在强军报国的征途中展现责任担当、贡献青春力量。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