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思政 |“一线聚焦”微观察(第二辑):透过抗疫,读懂中国制度优势

编者按: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学生工作部开展“云思政”线上微思政教育系列活动,继“一堂金课”北大微党课、“一场对话”北大微访谈后,上线“一线聚焦”微观察。通过“微观察”形式,聚焦国内外疫情一线的实际情况,让广大学子切实感受中国在全球抗疫过程中所作出的突出贡献,明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使命担当。透过抗疫,读懂中国制度优势。本期“微观察”整理了包括CCTV、BBC、俄罗斯电视台、《纽约时报》《中国日报》等国内外主流媒体和短视频平台等相关报道,聚焦了国内外学者、政要、嘉宾、国际组织官员及疾控专家等对中国抗疫模式的评价,其中包括美国总统特朗普、俄罗斯总统普京、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塞尔维亚总理布尔纳比奇、巴基斯坦外长库雷希、首尔市市长朴元淳、美国前助理国务卿坎贝尔、WHO驻华代表高力、《柳叶刀》主编霍顿、《纽约时报》记者麦克尼尔、苹果公司CEO库克等。

“一线聚焦”微观察力求见人见事见思想、有滋有味有温度,结合院系各类学习活动加强教育宣传,引导广大青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将总书记回信精神作为自己的思想指引、行动自觉、实践坚守。

截至4月3日10时,新冠肺炎全球累计确诊1010702例,已破百万,新冠肺炎疫情正以凶猛势头在全球蔓延开来,人类命运共同体也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巨大考验。

国内疫情方面,截至4月2日24时,据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现有确诊病例1727例,已降至2000以下。2个多月的时间里,中国的抗疫模式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效。这场“中央号令,举国动员”,14亿人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人民战争也正在夺取最后的胜利。

“中国模式”走向世界

病毒无国界,中国一直秉持着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用实际行动展现大国的责任与担当,为世界其他国家的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争取了宝贵的时间。中国之前采取的种种防控措施,不少国家最近开始纷纷接受、效仿,“中国模式”也正在受到国际社会的认可。

青山一道,共担风雨

面对疫情,中国始终秉持着公开、互助的原则,这一做法也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想要战胜疫情,我们需要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意识,世界各国携起手来,同舟共济,才能驶好这艘共同的“方舟”。“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世界各国、各民族休戚与共,只有携起手来,才能迎来共同的胜利。

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党和国家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中国制度的优势在这次疫情的“大考”之中,展现的淋漓尽致。如今,全国疫情形势不断向好,这离不开前赴后继、拼死搏斗在抗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社区工作者、各行各业坚守在岗位上的工作人员,更离不开14亿人民的同心抗疫。

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中鼓励更多的新时代新青年们不畏艰难、勇挑重担,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新时代的北大青年,要将自身成长成才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进程之中,成长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圆梦新一代,成为社会主义的优秀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专题链接:学习总书记回信精神

                 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