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北大”人物摄影展开展仪式举行

6月16日,“青春北大”人像摄影展开展仪式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二层展厅举行。北京大学电子学院教授王义遒、外国语学院教授胡壮麟、哲学系教授许抗生、工学院教授武际可等老先生与各位参与拍摄的嘉宾代表,以及各院系与职能部门的师生代表共100余人参加开展仪式。

c65f7e2cf47c48ef83e43728b0bedd05.jpg

活动现场

“青春北大”人像摄影展由北京大学党委宣传部、融媒体中心和北京大学新校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联合举办,并且得到北京大学艺术学院的大力支持。展览历时4个月的筹备,邀请艺术学院博士生、青年摄影家肖梦涯,以“青春”为题,从生命、学术、同窗、同侪、爱情、亲情等多个维度,用镜头记录下34组59位北大人的传承、至情与韶华。展览主题“青春北大”由北大中国语言文学系教授谢冕题写。

开展仪式以一段温馨感人的拍摄幕后花絮视频开场,回顾了参与拍摄的北大人在现场的形影与瞬间,讲述了他们与北大的缘分和故事。

融媒体中心副主任罗玲在致辞中感谢大家出席“青春北大”人物摄影展开展仪式。她讲述了摄影展的缘起和拍摄过程,也将幕后的动人故事娓娓道来。罗玲表示,整个拍摄以红色幕布为背景,因为北大红是青春的底色、是理想的基调,它以每一位北大人为载体,贯穿着每一种生命维度。青春关于时间,却不会被时间切断,因为北大人的青春是不老之情怀。这种情怀在北大代代相传,闪耀着青春的热烈与奔放,彰显着思想的旺盛与焕然,更迸发着生命的蓬勃与力量。此次展览是对北大125岁生日的献礼,也是向每一位昂扬向上的北大人致敬。

af644d5adffb4fc59da29a20d6107cce.jpg

罗玲致辞

87岁的许抗生在致辞中回顾了与汤用彤、汤一介等老一辈北大哲学人的交往经历。他用“勤奋紧张”来形容自己在北大的“青春时光”。许抗生说道,北京大学有着最好的教育资源,哲学又是“深不见底”的学科,受教于北大哲学系的大师名师,让他时刻不能停下脚步;北大有着勤勉努力的学风,图书馆里永远坐满了求学上进的学子。许抗生以孔子的“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来鼓励年轻一代的北大人,去努力求索、追求知识与真理。

许抗生致辞

许抗生参与拍摄作品

电子学院教授郭弘在致辞中提到了其博士生导师、中国“激光之父”邓锡铭先生对自己的影响,邓先生在对科学的追求上,始终专注以恒,从不趋利避难,而对未知永葆的好奇之心又折射出他的青春活力。郭弘希望北大学子能够将求真务实作为自己的永恒追求,读书不再“只为稻梁谋”,与“青春北大”一同“青春永驻”。

郭弘致辞

郭弘参与拍摄作品

中国语言文学系学生江宇梁也是本次摄影展的“片中人”。今年毕业的她在摄影作品中穿上了喜爱的京剧经典角色“虞姬”的行头。作为热爱中国传统文化的北大青年学子代表,她分享了对“常为新”的“青春北大”和“把每一件事做好”的“北大青年”的感悟,也希望能够把北大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基因传承下去,永远保持对世界的好奇与勇气,永远保持赤子之心。

江宇梁发言

江宇梁参与拍摄作品

肖梦涯感谢主办方对本次摄影展的大力支持和每一位参与拍摄的“青春北大人”。他回顾了近年来与各领域的北大人通过摄影而结缘的经历。肖梦涯说道,1923年,在时任校长蔡元培的支持下,北京大学成立了中国摄影史上第一个摄影团体“光社”,100年后,自己有幸作为此间的一分子为“青春北大”留下了注脚。他认为,“摄影”和“青春”是一对绝佳的拍档,将北大老中青三代人的神采飞扬定格于北大红的背景之中,也是一种见证与传承。

肖梦涯发言

开展仪式结束后,肖梦涯带领嘉宾观看展览。

胡壮麟与现场最小的“观众”

“乾坤兄弟”李世乾、李世坤

观众认真欣赏摄影作品

医学部基础医学院讲师方璇与作品中的自己合影

本次摄影展将从即日起至6月30日在百周年纪念讲堂二层展厅展览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