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人民医院开展2023年“服务百姓、健康行动”系列义诊活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局、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决定于2023年9月16—22日开展2023年“服务百姓、健康行动”全国大型义诊活动周。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党政领导班子高度重视,以守护人民健康为己任,以患者需求为导向,以全国大型义诊活动周为契机,充分发挥优质医疗资源优势,有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多种形式义诊活动。

来自25个学科近百名“人民”专家,携手区域医疗中心,带动基层医疗机构、医联体单位和对口支援单位,服务辐射京津冀、山东青岛、西藏拉萨等地,为数千人次百姓义诊,发挥“国家队”引领作用,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落在实处。

携手区域医疗中心,为青岛百姓送健康

“一听北大人民医院的专家来义诊,全家都赶着过来。人民医院专家水平高,在家附近就能看到,是我们的福气。”家住青岛的王大爷感叹道。

9月21日、22日,位于青岛城阳区的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青岛医院门诊大厅人头攒动,众多周边的居民热情高涨,早早赶来,活动尚未开始就已排起了长队。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妇产科专家王建六教授领衔,青岛医院副院长、风湿免疫科专家苏茵教授,骨科、高血压科、消化内科、心内科、内分泌科、肾内科、呼吸睡眠医学科、神经内科、胸外科、肝胆外科、中医科专家们在青岛医院开展义诊。

专家们详细询问患者的病史,查阅患者携带的检查报告,耐心沟通了解病情,并提出合理建议及具体的治疗方案。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各学科的专家们“零距离”专业、贴心的医疗服务受到了当地群众的热烈欢迎和广泛好评。

作为全国第四批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单位,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专家在青岛医院开展坐诊、查房、手术、带教,进行疑难病例讨论、专业调研等工作,逐步形成了“在青岛看北京名医”的良好氛围。此次义诊更是提高优质医疗资源区域辐射能力,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要。

青岛义诊活动现场

携手区域医疗中心,为石家庄百姓送健康

9月20日,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石家庄医院开展大型义诊活动,为群众在家门口看病就医创造便利条件。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消化内科、心外科、神经内科、心内科、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放射科等多个学科专家为患者义诊。

专程从辛集赶来的李女士,患有心律失常,并深受牙龈瘤困扰,因为听说心律失常患者做口腔手术有风险,所以一直没有治疗。得知今天有北京的专家来义诊,李女士满怀希望来到义诊现场。口腔科主任侯振伟与心内科专家隗祎为她会诊,让原本一筹莫展的她,重拾希望,“一站式”解除心中问题。专家们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将健康送到患者心坎上。

作为全国第五批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单位,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石家庄医院在学科建设、医疗质量和服务能力等方面迈上新的台阶,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医疗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交出满意答卷。

石家庄义诊活动现场

义诊深入基层,联动紧密型医联体为百姓送健康

9月21日,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和牛堡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紧密医联体联合义诊活动火热开启。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临床营养科、高血压科、全科医学科、创伤救治中心、内分泌科、中医科、妇科等学科专家云集。通州院区各病区护士长们为前来问诊的患者们量血压、测血糖并进行健康知识的科普和健康行为的指导,同时还向患者们发放健康资料。

与此同时,医院副院长王天兵与通州区卫健委、张家湾镇政府、牛堡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就医联体合作事宜进行座谈交流。通州院区服务百姓健康、带动基层为社工服务能力提升,得到了高度认可。人民医院通州院区将秉持扎根通州、服务通州的理念,发挥医疗国家队的引领作用,进一步为辖区百姓提供更加优质的医疗卫生服务。

与牛堡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义诊活动

义诊深入基层健康,送给董存瑞家乡人民

9月16日,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怀来院区组织医务人员深入英雄故里,来到全国著名战斗英雄董存瑞的家乡——怀来县存瑞镇南山堡村,为这里的村民开展免费义诊。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怀来院区执行院长王泠,医院专家吴春波及怀来院区神经内科、骨科、心内科、功能科、内分泌科、呼吸内科、检验科、功能科、CT室等各科室骨干医师,为南山堡村民开展义诊及健康咨询活动,甚至还派出了移动CT车和移动彩超,深入乡村,为群众提供更便捷、更快速、更优质的诊疗服务。

北大人民医院怀来院区开展义诊活动

义诊深入基层健康,送给李大钊家乡人民

9月16日,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携手唐山市工人医院,分别在唐山市凤凰山公园及李大钊故乡——唐山市乐亭县开展了大型义诊活动。这是继7月23日北大人民医院专家团队来唐义诊后,再次走进这片热土。

在市区凤凰山公园现场,前来参加义诊的群众络绎不绝。来自胸外科、内分泌科、心内科、风湿免疫科等数十个专科,为现场群众进行科普,帮助大家掌握基本的健康保健知识。

唐山乐亭县义诊活动现场

乐亭县医院门诊大厅内,刘大爷一早驱车赶来,一边拿出病历和相关检查资料一边激动地说:“我在微信朋友圈得知北京专家来义诊,不想错过这个难得的机会,想让北京专家给看看,听听专家的建议,我心里才踏实。”

义诊深入基层,健康送给雄安新区人民

9月23日,在雄安新区容城县人民医院,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胃肠外科、乳腺外科、心内科、神经内科、内分泌科专家为当地群众义诊。患者络绎不绝来到门诊大厅咨询就诊。

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是重大政治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来到雄安新区考察,为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雄安院区建设工程项目指挥部于9月7日正式揭牌,雄安院区的建设在各方努力下顺利推进。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继续发挥医疗资源、人才优势,加强与各机构的联系与合作,带动新区医疗服务水平提升,为增进雄安百姓健康福祉贡献“人民”力量。

雄安新区义诊活动现场

义诊走进乡村,为正定百姓送健康

9月24日,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多党支部联合走进坐落在滹沱河畔的“基层党组织互联共建单位”正定县塔元庄村,以实际行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的宗旨。

医院党委委员、医务处处长、老年科专家王晶桐带队,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党支部、消化科党支部、风湿免疫科党支部、肾内科党支部、神经内科党支部、老年科党支部、临床营养科党支部、医务护理党支部等党员专家们耐心解答乡亲们各类健康问题,对常见病、多发病、急慢性病、基本用药、健康管理等进行了指导。专业、贴心的医疗服务,获得了村民的一致赞赏。

同时,专家通过健康讲座、查房等方式,将健康科普知识、优质医疗资源送到最需要的老百姓手中。

正定义诊活动现场

义诊走进社区,为通州百姓送健康

9月22日,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通州院区响应通州区卫健委号召,与通州区22家医疗机构在通州万达广场举行联合义诊。来自胸外科、血液科、创伤救治中心、妇产科、全科医学科以及各科护士长为当地百姓义诊,传播健康知识和医学常识,提高公众健康素养,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要。

北大人民医院通州院区开展义诊活动

义诊走进军营,共叙军民鱼水情

9月18日,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创伤骨科、妇产科、内分泌科、临床营养科专家来到解放军报社,开展2023“服务百姓健康行动”医疗服务进军营义诊活动,为部队官兵送上“健康大礼包”。专家们仔细询问官兵的身体情况,耐心解答他们提出的各种问题,对常见病、多发病进行答疑解惑、用药指导,根据具体情况给出针对性诊疗建议。专家团队无微不至的服务态度,得到全体官兵的一致称赞,筑牢了健康防线。

北大人民医院“医疗服务进军营”活动现场

义诊走上高原,健康送给西藏人民

9月17日,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第九批“组团式”援藏专家参加西藏自治区卫健委组织的“关爱援藏干部服务百姓健康”专场义诊。援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及援拉萨市人民医院40余位专家参加,为援藏干部及藏族同胞进行诊疗。援藏专家们针对患者的日常保健、膳食营养、疾病预防和日常用药等方面给予医疗建议和健康指导。专家齐聚,暖心惠民,义诊医生受到了当地群众的热烈欢迎和由衷感谢。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这座百年医学殿堂,秉承“仁恕博爱,聪明精微,廉洁醇良”的百年院训,赓续“人民医院为人民”世纪使命,敬佑生命,守护健康。

援藏专家为援藏干部和当地居民义诊


专题链接:喜庆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banner.jpg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