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召开2023年度杰青、优青申报动员会

为做好北京大学2023年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以下简称杰青、优青)申报工作,进一步助力基础研究优秀科研人才快速成长,2022年11月29日、12月1日,北京大学科学研究部(以下简称科研部)分别组织召开2023年度杰青、优青申报线上动员会。

动员会由科研部副部长张存群主持,科研部部长谢冰参加会议并作动员讲话。2022年度杰青基金获资助者代表杜鹏(生命科学学院)、刘志博(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沈冰(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于洋(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和2022年度优青基金获资助者代表周雄(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任华忠(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戴瀚程(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郭宇轩(医学部基础医学院)受邀作申报经验分享。来自校本部、医学部及附属医院等200余位教师线上参会。

2023年度北京大学杰青、优青动员会线上召开

谢冰在动员中讲道,要正确认识和看待申请杰青、优青等人才项目。人才项目是对申请人已有学术成就和未来发展潜力的评价和肯定,是学校和国家发现和培养未来学术领军人才和战略科学家的重要途径。他建议青年教师瞄准高层次人才项目标准,尽早科学制定个人学术生涯规划。他通过列举北京大学近年获资助者的典型实例,鼓励青年教师积极申请、尽早申请人才项目,申请过程就是不断锻炼和提升年轻学者的全面素质的过程。他以自身申请杰青经历为例,勉励大家不怕困难,坚持奋斗,在磨炼中成长、勇攀学术高峰,在申报过程中注重提炼科学问题、善于总结学术成果、坚持虚心求教、不断提升能力和水平。

科研部作动员宣讲(从上至下、从左至右依次为:谢冰、张存群、杨凌春)

科研部基础研究办公室主任杨凌春对北京大学2023年度杰青、优青申报总体工作情况和形势作报告。她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人才资助体系及资助政策作介绍解读,对近年全国和北大杰青、优青资助总体情况进行了详实分析,在此基础上向申请人提出了相关申报建议。她表示,科研部将密切联系各院系、医学部及附属医院,在人才项目申报过程中为老师们提供精准服务和有力支撑。

四位杰青获资助者及四位优青获资助者结合自身申报经验,针对各自所在领域申报特点,围绕申请书撰写技巧、答辩材料准备、科研思路整理、申报心路历程等方面进行了全面分享。他们强调,申请人在申请书撰写过程中要注重梳理工作体系、突出成果亮点、展现创新潜力,同时也要多方寻求指导意见,坚持对照标准找差距,在反复修改中不断打磨和提升申请书质量。

2022年度杰青获资助代表作申报经验分享(从左至右、从上至下依次为:杜鹏、刘志博、沈冰、于洋)

2022年度优青获资助代表作申报经验分享(从左至右、从上至下依次为:周雄、任华忠、戴瀚程、郭宇轩)

在动员会最后,科研部、杰优青获资助者与参会教师就申报准备过程中的主要问题进行了针对性答疑和交流。张存群对会议进行总结,希望申请人能够借鉴经验,全力准备,在2023年的申报中取得好成绩。

此次会议的召开对下一年度北京大学杰青、优青基金申报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有效管理服务支撑,以期更多科研人员通过承担杰青、优青等国家人才计划迅速成长,充分发挥基础研究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生力军的关键作用。

延伸阅读: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是我国为促进青年科学技术人才的成长,培养和造就一批进入世界科技前沿的优秀学术带头人、优秀学术骨干而特别设立的科学基金。多年来,杰青、优青基金项目已成为我国具有极高标志性和影响力的高端青年科技人才资助项目。目前,杰青基金项目年度计划资助约400项,每项资助经费为400万元(数学和管理科学每项为280万元),资助期限为5年;优青基金项目年度计划资助约600项,每项资助经费为200万元,资助期限为3年。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