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物理学科建立110周年庆祝会举行

2023年10月14日上午,北京大学物理学科建立110周年庆祝会在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厅举行。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郝平教授、校长龚旗煌院士,物理学界知名专家学者代表,学科学会、兄弟高校、科研院所、行业企业、生源中学代表,校内部门院系代表以及北大物理学院师生代表、物理学科校友代表等参加庆祝会。庆祝会由物理学院院长高原宁院士主持。

出席庆祝会的嘉宾有秦国刚、杨应昌、陈佳洱、钱绍钧、甘子钊、杜祥琬、陈建生、赵光达、吕达仁、王鼎盛、叶朝辉、郭光灿、李国杰、汪景琇、欧阳钟灿、金亚秋、沈保根、欧阳颀、詹文龙、王恩哥、张杰、郝跃、林海青、谢心澄、欧阳晓平、万宝年、孙昌璞、王贻芳、罗民兴、邹冰松、刘明、夏佳文、马余强、王玉鹏、韩占文、贾金锋、段文晖、马余刚、方忠等“两院”院士,赵凯华、王义遒等老教授,以及王寿君、王垂林、王雪华、汤彬、曹立泉、陈伟、郝曙光、马琰铭等专家学者。

庆祝会现场

庆祝会上,郝平和龚旗煌为“在物理学科光荣从教五十年”的教师代表颁发了荣誉证书。

郝平、龚旗煌为“在物理学科光荣从教五十年”的教师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龚旗煌在致辞中回溯了北京大学物理学科的光辉历程,向为北大物理学科发展接续奋斗的代代师生、校友致以崇高敬意。龚旗煌指出,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在加速演进,党的二十大对一体推进教育、科技、人才工作作出了战略部署,党和国家对基础学科研究的需求更加迫切。作为北大学科架构的四梁八柱之一,物理学科必须立足更高起点、着眼更高层次、锚定更高目标,在“双一流”建设中当标杆做表率,率先建成世界顶尖学科。

龚旗煌致辞

龚旗煌代表学校对北大物理学科未来发展提出三点希望:一要发挥好基础学科人才培养主力军作用,打造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基地,加快形成具有北大物理特色的高层次人才自主培养体系;二要加强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人才高地,聚焦学科发展前沿和国家需要,形成可持续的高质量人才梯队;三要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打造原始创新成果和关键核心技术策源地,坚持目标导向和自由探索“两条腿走路”,统筹各方资源推进有组织科研。

高原宁主持

中国物理学会理事长张杰在致辞中指出,北京大学物理学科作为中国物理学教育的前沿阵地和中国物理学会发起单位之一,百余年来始终积极参与中国物理学科发展的决策与规划,推动中国物理学家参与全球科技治理。张杰希望物理学院的青年学子们弘扬科学家精神,继承北大物理的百年传统,用热情和才华为中国物理学事业强魂筑根、擎旗奋进注入蓬勃生机与无限活力。

张杰致辞

清华大学物理系主任段文晖在致辞中指出,清华大学与北京大学的物理学科一个世纪以来水乳交融,近年来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基地建设等方面的交流合作日益深入,取得了丰硕成果。他表示,站在北大物理学科成立110周年的历史起点上,希望兄弟院系间进一步协同发展,互促共进,为物理学推进人类文明进步贡献两校智慧和中国力量。

段文晖致辞

香港城市大学物理学系讲座教授、香港高等研究院执行院长、美国科学促进会会士、北大物理系1981级本科校友王循理在致辞中表示能够从事自己热衷并可以为之效力的事业离不开母校的培育和各位前辈师长的教诲。他介绍了香港城市大学近年来在大科学装置及应用方面的战略举措和取得的显著成效,期望香港高等研究院未来能与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加强合作交流,共同探讨未来物理学科的发展。

王循理致辞

美国罗切斯特大学光学院M.Parker Givens冠名教授、俄罗斯科学院外籍院士、美国科学促进会会士、北大物理系1977级本科校友张希成回顾了自己三十多年来潜心于太赫兹技术、光学物理领域,率先证明液态水也能产生太赫兹波,得益于本科四年收获的知识和技能。他希望台下的同学们眼界高远、脚踏实地,大胆质疑、主动探究,坚定意志、持之以恒,实现自己的科学理想,为北大物理书写新的篇章。

张希成致辞

北京大学科维理天文与天体物理研究所助理教授、物理学院2005级本科校友邵立晶讲述了自己从学生到青年教师的角色转换和从理论物理到相对论天体物理领域的专业选择。他衷心期望各位物理学子心中有热、眼底有光、内心深处保持对美和真理的渴望,做出令人热血沸腾的工作。

邵立晶发言

物理学院2020级博士研究生王任飞分享了在燕园求学七年间的难忘经历:下课铃响起时的意犹未尽,从老师身上学到的热忱、细致与坚持,与同学讨论中的恍然大悟,以及参与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志愿服务工作。她希望未来通过努力也能为物理学的浩瀚星河贡献自己的光亮。

王任飞发言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名誉主席韩启德院士,北京大学原校长许智宏院士, 2018年诺贝尔物理奖获得者、北京大学名誉博士杰哈·阿尔贝特·穆鲁(Gérard A. Mourou),1957年诺贝尔物理奖获得者、北京大学名誉教授李政道,北京大学物理系1953级本科校友王阳元院士,中国光学学会理事长顾瑛院士,中国气象学会理事长、北京大学地球物理系气象专业1982级本科校友王会军院士等发来贺信贺电和祝福视频,向大会的举行表示诚挚的祝贺。

李政道题词

庆祝会在《燕园情》悠扬的旋律中落下帷幕。

合唱《燕园情》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