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青年报:北京大学举办2022研究生毕业典礼 书记校长“最后一课”谈时代担当

和风衍漾,夏日温朗,6月18日,北京大学2022年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五四运动场举行。5759名2022届毕业生、117名2020届毕业生和部分线上参加的毕业生,完成了在燕园的最后一课,走向人生的新阶段。

北京大学党委书记、校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郝平教授为毕业生们送上了毕业赠言,他说:四月下旬以来,北京遭遇了新冠疫情最为严重的一次冲击,同学们的这个毕业季很不寻常,学习、生活等都遇到了许多困难,但大家在很短的时间内调整好了状态,适应了“云课堂”“云答辩”“云求职”等种种变化。这是对你们人生的一次塑造和磨练。疫情是无情的,但抗击疫情的过程中产生了很多感人的事迹,这些事迹体现和传承了北大的光荣传统与精神。“正如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在北大曾深刻指出的,爱国、进步、民主、科学,都是我们今天依然应该坚守和践行的核心价值,是最持久、最深层的力量。我相信,这些难忘的经历,必将成为我们面对未来困难与挑战的精神财富和动力”。

郝平还提出,在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始终有着“自古英雄出少年”的传统。人生道路还很长,不可能一帆风顺。与疫情的较量让我们懂得,困难时期最考验一个人的意志,一定要有取得胜利的耐心和“再坚持一下”的恒心。希望同学们在各种不确定性甚至逆境中,都要始终保持自信、乐观、豁达、从容。

北京大学校长龚旗煌院士也给同学们送上了真挚嘱托,他说,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经济全球化与文明交流互鉴的动力与阻力并存。去年,我们已如期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目标,正在向着“第二个百年”目标奋勇前进。不管是对自然科学的深度探索,还是让世界变得更加美好的技术创新;不管是经济与产业结构的重组升级,还是社会管理与公共服务的优化提升,都等待着你们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为人类文明进步书写新的篇章。

走出校园,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大家将遇到自己的际遇和机缘,也将遇到更多的困难和挑战。我相信,在北大的这一段学习、科研、抗疫经历,将为大家今后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成为大家一生的财富。希望大家永远牢记北大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光荣传统,自觉传承北大红色基因、赓续北大红色血脉,在新的人生旅程上,以天下为己任,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