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肩负历史担当——北大经院师生赴贵州省道真县实践学习

近日,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师生一行赴贵州省道真县开展实践学习,并挂牌成立北京大学思想政治实践教育基地。本次活动是经济学院“初心之路”系列实践学习活动的第六场,活动由经济学院副院长张亚光、党委副书记宋芳秀带队,国际经济与贸易系主任王跃生、院团委书记刘家玮、国内合作办公室主任闫雨及师生代表20余人参加。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之际,经济学院师生实地探访道真县,感受基层建设发展的新浪潮、新成就、新战略。

师生实践团到达道真后,首先举行北京大学思想政治实践课教育基地挂牌仪式。经济学院师生与道真自治县委、县人民政府相关同志参加仪式。道真县委书记路斌与张亚光共同为北京大学思想政治实践课教育基地揭牌。

经济学院思政实践团合影

路斌代表中共道真自治县委、道真自治县人民政府和35万仡乡人民对调研组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向此次北京大学思想政治实践课教育基地的正式挂牌表示祝贺。他表示,此次北京大学思政实践课教育基地落户道真,体现了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积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政治自觉,体现了北京大学经济学院主动作为整合各方资源、开创校地合作为国育才的历史担当。北京大学思政实践课教育基地的挂牌,为道真和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建立校地合作深化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道真将以此为契机,竭尽全力建设好、发展好、运用好这一平台,努力实现平台共筑、资源共享、人才共育、互利共赢,把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道真县思想政治实践课教育基地打造成为红色文化传承地、民族文化体验地,使之成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师生以及青少年学习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的生动课堂。

路斌致辞

张亚光在致辞中谈到,北京大学是一所与国家民族命运息息相关的院校,迄今为止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已有109年的建院历史,为国家和社会进步作出了突出的、不可替代的贡献,涌现出了大批涉及各行业领域的优秀校友。在庆祝建党100周年之际,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理论工作者及北大师生的殷殷嘱托,组织开展了“循路”建党活动。今天在道真举行北京大学思想政治实践课教育基地挂牌仪式,既是经济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的一件盛事,也是北京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的一件盛事。下一步,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将和道真建立更加紧密的联系,让更多师生感受优秀的民族文化。张亚光还即兴赋诗一首:“荒裔寻根木,尹生化人文。人间有正道,马列主义真”。

张亚光讲话

北京大学思想政治实践课教育基地揭牌仪式现场

此外,实践团与道真县共同举办了思想政治教育实践报告会。张亚光、宋芳秀分别以“李大钊与马克思主义经济学说的传播”“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红色金融发展史”为题,讲述了一堂生动的党课。报告会由路斌主持。

张亚光在分享中谈到,在民族存亡之际,李大钊乘议论之风,开展各类传播马克思主义的活动,不断地进行文章发表、社团创办和公开演讲,这对五四运动有直接的刺激作用,为中共的诞生创造了理论和思想条件。在分享过程中,张亚光分享了李大钊做演讲的影像资料,带领大家更真切地认识30多岁、坚定且具有号召力的李大钊。

张亚光讲述李大钊的革命历史

宋芳秀围绕“金融烽火——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红色金融发展史”这一主题进行分享。她表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进程与金融事业的发展是相辅相成不可分割的。她从萌芽于大革命时期、建立于土地革命时期、发展于抗日战争时期、胜利于解放战争时期四个阶段介绍了我国的红色金融发展史。她指出,整个红色金融发展史,是人民至上的光辉史,不断奋斗的创新史和勇于改革的纠错史,我们需要从红色金融史中汲取经验和力量,将其应用于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当中去。

宋芳秀讲述红色金融发展史

两场党史教育专题报告会后,道真县有关领导组织召开了北京大学经济学院·贵州省道真县建党百年党史学习座谈会,道真县委县政府相关领导、北大经院实践团师生、道真各机关主要负责人参与座谈会。

座谈会现场

路斌简要介绍了道真自治县,概括为“四个好”:尊师重教的氛围好,县政府和当地人民对于教育高度重视,通过教育推动城镇化建设;红色文化和民主文化的氛围好,道真地处红色圣地,传承红色基因,讲好遵义故事;气候和自然资源好,良好的自然生态孕育了国家级标志农产品;追赶跨越的态势好,深入实施攻坚扶贫,实现高质量脱贫。

北大经院教师代表王跃生发言,他表示,我国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既面临来自国际社会的挑战,也面临国内贫富差距拉大、资本无序扩张等问题。在这样一个风云变幻之际,学习党史、重温党的初心,不仅是因为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要认真总结党的历史和道路;更要通过学习和复盘党史,向历史学习如何解决当代的问题。道真山清水秀、物产丰富,但未来走向工业化发展也会面临环境污染和私人资本发展等问题,只有学习好党史,才能提前做好道路的建设和规划。

王跃生发言

道真自治县委党校负责人介绍了县委党校开展的具体工作;道真县长曾伟进行了发言,他表示,通过此次校地合作,希望北京大学经济学院能在道真县域经济发展、金融工作推动、国企改革和干部培训等方面加强指导,帮助道真党员干部转变思想观念、开拓发展视野。宋芳秀对道真支持成立北京大学思想政治实践课教育基地表示感谢,她指出,思政实践基地的成立将为北大学子们深入了解国情社情提供机会和平台,北京大学经济学院也将进一步加强与道真的交流合作,为道真的经济发展提供更多智力支撑。

实践团合影

在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间节点上,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积极开展各项实践活动,在乡村的发展中感受党史,在两地的交流中感悟党史,在院校与基层的合作中践行初心,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贡献自身的力量。与此同时,经济学院将以思想政治实践为抓手,落实思想引领,引导青年学子学党史、知党恩、报党情,努力学习,争做新时代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与接班人。

e75cb7dc747048d78ab88ace3bc4f505.jpg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