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鄂日记】北医三院付源伟: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

2月17日

今天是来武汉的第10天,隔离病房的各项工作逐步步入正轨。截止到昨日,病房里一共收治了49名患者,其中危重患者10人,重症患者39人,有创通气2人,无创通气3人。每班医生护士有限,工作量还是很大的。

由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情往往进展迅速,近期重症与危重症患者明显增多,很多需要高流量氧疗,无创通气甚至气管插管有创通气。作为急诊科医师的我有重症患者救治经验,因此责无旁贷地承担起危重患者的管理。

接班之后,我与血液科包芳医师进入隔离病房。在6小时时间里,对气管插管患者进行动脉血气分析,评估病情严重程度,有针对性地调整呼吸机参数,调整血管活性药物等。这些在急诊抢救室里很熟悉的操作,在穿上厚重的防护装备后显得十分笨拙,每一个动作都需要付出双倍的体力。特别是出现严重ARDS的13床和37床,我清楚地记得他们从来的时候面罩吸氧,到无创通气,再到有创通气,氧合都无法达标,病情进展出乎意料。而比疾病本身更困难的,是面对焦急的家属:“医生,我爸爸好点了吗?”作为医生,我多么希望每一个病人都能转危为安,他们是谁的爱人,又是谁的父母,他们都是各自家庭不可或缺的一员。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我相信,随着集中隔离救治的进一步推进,疫情很快会有控制的一天。今日的武汉阳光明媚,格外温暖。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