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北京大学博士生讲师团开展国庆宣讲活动

硕果累累、喜迎盛会。在祖国73周年华诞之际,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即将隆重召开。在喜悦与热烈的国庆氛围中,北京大学博士生讲师团围绕“时政理论”“学科知识”“青春故事”三个篇章开展理论宣讲,向北大青年诉说崇高的理想、传递坚定的力量。

国庆期间,北京大学博士生讲师团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在多个院系、多个场所开展了多种类型的主题宣讲。截至10月9日,“喜迎二十大,奋发正当时”北大博士生讲师团“十一”理论宣讲活动共开展26场,覆盖听众1412人次,宣讲总时长1195分钟。在一场场生动火热的宣讲中,北大博士生讲师团播撒理想信念、传递奋进之声,以青年实践描绘青春画卷,展现了新时代北大青年的自觉担当!

擦亮初心、勇担使命,在奋进的征途上唱响人民英雄的赞歌

“还记得《人民的名义》中抢着背炸药包的沙振江和陈岩石吗?中国共产党历史中,这样的人大有人在。”

国庆当天,一辆开往军事博物馆的大巴车行驶在笔直宽阔的大道上,车中是参加北大“青春献礼二十大,强国有我新征程”国庆实践教育活动的同学们。北大博士生讲师团的胡双燕同学正在为“1000+领航培养计划”学员们开展一场充满思考与热情的理论宣讲。以“致敬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胡双燕同学结合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向大家讲述了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性,重温革命年代共产党人浴血奋战、救亡图存的光辉历史,从“坚守信仰,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战斗”“对党忠诚,不负人民”三个方面介绍了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宣讲结束之后,同学们也到达了目的地,脑海中带着在大巴车上听到的关于革命理想的宣讲内容,在目睹革命战争年代的馆藏文物之后,大家的心中久久难以平静,革命英雄的事迹在同学们的心中留下了永不磨灭的印记,激励着大家在未来的人生旅途中与党同心、与国同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胡双燕在大巴车上宣讲

在燕园的教学楼里,北大博士生讲师团的刘锦怡同学围绕“青年能为中国梦做些什么”,为国际关系学院的本科生带来了“让青春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主题宣讲。她分别列举了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青年人为党、为国家、为人民作出的重要贡献,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鼓励大家一起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努力成为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时代新人。

刘锦怡在国际关系学院宣讲

10月5日,北大博士生讲师团的喻伟同学以“苦难辉煌忆百年奋斗,胜利荣光谱时代新篇”为主题向外国语学院团学联骨干开展理论宣讲,全面回顾改革开放以来的历次中央全会,系统解读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7月26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喻伟向外国语学院团学联骨干开展理论宣讲

自信自为、求真力行,在科学的高峰上锤炼强国复兴的本领

9月30日,在另一场国庆实践教育活动中,北大博士生讲师团的曾良恩同学围绕“科技创新”展开了“5G,促进精准防控”专题宣讲。曾良恩同学向大家介绍5G建设是疫情精准防控的一个关键点,告诉同学们我国取得抗疫成就的根本原因是有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号召大家不忘初心跟党走,只有坚持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才能不断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

10月2日,北大博士生讲师团的唐洁琼同学以“喜迎二十大,廉洁树新风”为主题,面向智能学院研究生进行宣讲。聚焦廉政文化建设,以先秦儒家义利观为内容支撑,回顾了从古至今义利之辨的思想变迁。唐洁琼同学分别介绍了孔子、孟子、荀子三位代表人物的义利观及其道德修养论,在介绍公利与私利、物质利益与理想信念的区别与关联的基础上,进一步引入了新时代共产党员道德修养和廉政建设的重要性,并就“我将无我,不负人民”这一共产党人最高人生境界向同学们进行讲解。

唐洁琼向智能学院研究生宣讲

10月6日,北大博士生讲师团的刘迎陆同学以“碳中和背景下新能源的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为主题,向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同学们进行了宣讲。宣讲从碳达峰碳中和的定义、实现路径入手,介绍了碳达峰碳中和与生态文明建设的关系,让大家认识到:碳达峰碳中和明确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的战略方向和目标要求,将成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

扎根沃野、敢拼敢赢,在新时代的答卷上许下紧跟党走的誓言

10月2日的北大国庆实践教育活动在平谷区开展,同学们实地了解农业产业发展脉络、产业运营模式、人才联合培养情况。来自北大博士生讲师团的张伊凝同学以“身体力行,服务乡村振兴”为主题,为同学们讲解了助农政策在乡村开展的情况与当下面临的问题。宣讲内容分为两方面,一方面是概念性讲解,包括“乡村振兴”和“三农”的概念,以及“三农”当前的现状与尚待解决的问题;另一方面是以此前参加的力行计划暑期社会实践为例,分享自己在内蒙古巴彦淖尔市开展的系列调研参访和服务乡村振兴的经历。

高玉莲在首钢园宣讲

10月3日,在见证谷爱凌夺冠的首钢滑雪大跳台旁边,北大博士生讲师团的高玉莲同学以“领悟首钢精神,弘扬冬奥理念”为主题为赴首钢园参加国庆实践教育活动的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关于首钢“冰雪之约”的宣讲。高玉莲同学为大家介绍了首钢从“钢铁巨人”到今日的工业遗址景区、冬奥场馆所走过的旅程,引导大家体会百年首钢在新时代的转型历程中焕发的强大生机活力,在现场感受 “敢闯、敢坚持、敢于苦干硬干”的奋斗精神和“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冬奥理念。

10月1日和4日,北大博士生讲师团的吴焱斌同学分别为护理学院、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的同学们作了“解码‘伟大抗疫精神’”主题宣讲。吴焱斌同学带领大家一起学习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向同学们深入解读了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凝聚起的“伟大抗疫精神”,为大家总结了“伟大抗疫精神”的逻辑和内涵。

吴焱斌在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宣讲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百年前,一群新青年高举马克思主义思想火炬,在风雨如晦的中国苦苦探寻民族复兴的前途。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一代代中国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将个人命运融入时代大潮,用青春的颜色为时代画卷增光添彩,这是青年人的使命,也是北大博士生讲师团为之奋斗的目标。

迈步新征程,奋斗正青春;青年勇向前,建功新时代!北大博士生讲师团夯实理论功底、筑牢思想根基,以理论宣讲的形式鼓舞同学们在青春赛道上奋力奔跑,以昂扬的姿态、进取的精神,书写新时代的青春篇章,跑出新青年的最好成绩,以实际行动向祖国母亲73岁生日献礼,向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献礼!

专题链接: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