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开展“焕然E新”2022级新生素质拓展活动

为加强体育教育,强化团队协作意识、促进新生交流,9月25日上午,信息科学技术学院联合体育教研部在五四足球场举办新生素质拓展活动。北京大学拓展与户外研究中心主任钱永健、学院党委副书记贾方健、副院长邓斌、团委书记吕媛、辅导员范星盛、丁倩参与活动。体教部专业教练进行活动组织。

大合影

活动分为“快乐热身操”“姓名歌rap”“激情击掌”等环节,通过“旗人旗事”组成不同团队,同学们从手忙脚乱到沉稳有序,逐渐集中注意力,团队分工不断磨合,配合愈发默契。不同队伍教练引导同学们在体育锻炼与创意游戏中做到“从意识到行动、从行动到能力”,用重复训练的方式练习团队协作能力,达到“挑战自我、熔炼团队”的效果。

同学们专心比赛

2022级3班周雍卓同学说道:“学会在合作中发掘自我的价值,是素拓活动带给我最大的收获。最让我印象深刻的一个环节,便是用小组内每个同学名字中的一个字写一联诗,当所有看似无序的文字重新排列,组成一句别有意境的诗句时,我便觉得这一个个字就如我们每一个人,踽踽独行终觉山重水复,相伴而前或许别有洞天,学会在合作中成就自我,或许便是新生素拓的意义所在吧。”

同学们用名字中的字组合成诗句

11班姜家海同学表示,“在最后的达芬奇密码游戏中,我们队伍在一开始落入下风,随后共同讨论和调整战术策略,并在最后一轮的加赛中以绝对优势完成了任务,夺得第一。短短的一个上午,我们从陌生到携手共进,在不断地沟通交流以及肢体协作中完成团队任务,真正领会了素质拓展活动所蕴含的‘挑战自我,熔炼团队’的精神!”

素质拓展活动中的学生

10班闫志昂同学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同心笔活动,一米长的毛笔,不能直接握住笔身,而需要所有人各拉一条绳子去控制毛笔的上下左右,还要以此写出一整句以队员名字组成的诗。“在创造诗句的过程中,我们加深了对彼此的认识,进行了一次次头脑风暴和思维碰撞;而每一横、每一竖的写下,都是小队全员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成果。虽然只是短短一上午,我们小队做到了从互不认识到默契配合的合作同行,共同完成了一项项活动任务,克服了一个个谜语难题。无论是身体素质、沟通能力还是团队意识,我们都实现了自我的成长。”

合影

作为新生教育的重要一课,本次素质拓展活动贯彻蔡元培校长“完全人格,首在体育”的教育理念,进一步加强了新生的彼此认知与团队协作能力,有效增强了集体凝聚力,助力同学们以昂扬的精神面貌迈进大学新阶段,以积极向上的精神态度面对人生新挑战,砥砺奋进,开拓创新。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