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第二届燕园手绘文物大赛”活动举行

为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关注燕园文物,以良好的精神面貌迎接北京大学125周年校庆,2023年4月至5月,由北京大学房地产管理部、共青团北京大学委员会主办,北京大学燕园文化遗产保护协会承办的“第二届燕园手绘文物大赛”活动面向北京大学全体师生举行。本次活动中,来自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工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基础医学院等14个院系的师生绘制出燕园古朴优雅、欣欣向荣的景观风物,集中展现了北大深沉厚重的文化底蕴、优美宜人的校园环境。

大赛要求采取手绘或板绘的形式,选取燕园文物作图,展现北大风光。活动中,参赛选手运用艺术化的手法,描绘出对燕园的殷殷深情。由房产部、校团委、燕遗社团、标识办公室组成的专家团队对本次活动参赛作品进行了评选,经综合评定,最终评出金奖一名、银奖两名、铜奖三名、纪念奖四名,获奖学生将有机会参与后期燕园手绘地图的绘制工作。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孟雪玲以春日午后为创作主题,表现燕园景观、燕园建筑及学生们在校园里的生活场景。恬园草坪上,有学生在草地上看书,背景为博雅塔及方楼,一只小松鼠飞跃而过,动静结合;静谧的伟利楼前,春花盛开,喜鹊在屋顶翘首仰望,草地上有女孩在撸猫;19—20 号楼上学生与楼下的骑车同学打招呼,青春的气息扑面而来;春日午后的未名湖畔,春色撩人,同学在湖边座椅休憩,湖面有绿头鸭展翅飞过。

NeoImage_副本.jpg

孟雪玲作品:《燕园生活》

基础医学院王吴嘉展现了春临燕园时治贝子园门前的山桃烂漫,花枝纷繁,掩映出古朴的红墙灰瓦与雪白的老子塑像。从晚清贝子载治的别业,傅侗继承,到如今校园中的一方静谧,治贝子园承载着文化与历史,走过无数秋冬,又走向无数个和此刻一样明媚的春天,新旧交融,生生不息。

王吴嘉作品:《治贝子园之春》

工学院朱若珊用钢笔绘制,通过黑白线条的独特语言表现治贝子园的古朴厚重,展现从历史深处缓缓展开的燕园之美,幽深而壮阔。治贝子园的旧时样貌,只能从侯仁之先生的《燕园史话》中领略一二。途经这里,总忍不住驻足观赏片刻,在喧嚣的世界,寻些许幽静,享一份安宁。

朱若珊作品:《治贝子园》

元培学院景璧辉的《一尾夏》展现了未名湖畔草叶濛杂的水中立着一尾石鱼,憨厚又不失轻盈的造型,宛若跃出水面一瞬的定格。

景璧辉作品:《一尾夏》

外国语学院倪蕴蕙描画了始建于1896年的燕园钟亭,并适当加入了现代元素,用拍立得框出了主体的钟亭,而周边的环境则弱化模糊处理,着重突出了钟亭本身。

11da176de98d4c248d8d6677472da836.jpg

倪蕴蕙作品:《燕园钟亭》

药学院陈毓凌描绘的是在夜晚漫步于未名湖周围时,从小径遥遥望去的红四楼(备斋)一角。月夜下的燕园文物建筑比白日里更显庄严、坚毅与岁月感,顿感沉郁。但路边暖黄的灯光,莹莹一团,与隐隐月色相映,又显几分温柔。这一场景将燕园文物遗产所传递的坚韧与守护具象化。此外,“德才兼备”这四斋之名也寄托着对莘莘学子的厚望。

陈毓凌作品:《月下备斋》

在此次活动中,房产部、校团委、学生社团多方联动,通过别开生面的投稿形式,带动北大师生为燕园文物再添生机,促进师生爱校荣校。后续,房产部与校团委将持续统筹谋划、精心组织、有序推进各项校园精品活动,坚持绵绵用力、久久为功,以实际行动献礼北京大学125周年校庆。

附件:第二届燕园手绘文物大赛获奖名单

金奖(一名):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孟雪玲

银奖(两名):基础医学院 王吴嘉

              工学院 朱若珊

铜奖(三名):元培学院 景璧辉

              外国语学院 倪蕴蕙

              药学院 陈毓凌

纪念奖(四名):教育学院 苏钊仪

                教务部 黄艺燕

                基础医学院 全书漫

                生命科学学院 肖雯瑄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banner.jpg

f7d365f14e344e1eb4711550be11d61a.jpg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