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中心多管齐下制止餐饮浪费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践行教育系统“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行动方案,会议中心积极行动,多管齐下,采取一系列措施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严格把控食品源头,充分利用烹饪食材。会议中心高度重视食品安全,严格管控食品采购流程,同时在食材选择、采购数量等方面加强动态调整,避免因多余食材腐败变质、蔬菜食材不新鲜带来浪费。厨师们则在食材加工环节下足功夫,将“边角料”烹成美食珍馐。勺园中餐厅用牛筋边角做咖喱牛肉、红烧牛肉;中关新园和园餐厅利用牛霖筋膜做烤牛肉筋或石锅泡菜牛筋煲;员工餐厅的厨师将葱叶、姜皮、香菜根洗净炸制葱香油,用西兰花和圆白菜根茎制作爽口泡菜。各厨房精细把控,充分发挥利用各类食材功能,切实避免食材浪费。

严格管控食品采购

“边角料”做创新

丰富餐饮服务模式,倡导文明用餐风尚。勺园中西餐厅推出小份菜、半份菜及套餐等,引导合理消费,“少点、先吃、不够再加”;自助餐提供科学合理餐量,并引导“勤拿少取,及时添补”。勺园中餐厅和中关新园和园餐厅通过配置公筷、免费提供打包餐盒和餐袋,为文明用餐提供便利条件。中关新园党支部还在员工餐厅设立了文明用餐引导岗,25名党员和积极分子在午餐期间轮流义务值岗,及时制止浪费。引导岗自9月15日设立以来,餐余垃圾从每日一桶半减少至半桶,成效显著。

勺园中、西餐厅小份菜单

倡导文明用餐

中关新园员工餐厅文明用餐引导

大力宣传节约美德,组织节约专项教育。为增强师生员工节约意识,会议中心一方面对餐饮人员进行食品安全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相关培训;另一方面向全体员工转发制止餐饮浪费的倡议书,在公共区域电子屏播放宣传视频,在餐厅张贴宣传海报,餐桌上摆放“光盘就餐”提示等,宣传推动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勺园中餐厅的服务员说:“现在顾客到店里吃饭都很讲究的,都比较理性消费,不攀比,点菜的时候基本都按量点,就算有些顾客点多了,我们也要劝他们点少一点,浪费了可惜。”

节约宣传

中关新园管理部还分别于8月19日、25日,分批组织党员及部分员工观看电影《袁隆平》。影片生动再现了当年的大饥荒和科技助力粮食增产的艰辛之路。大家观影后深受教育,表示今后无论在何时何地用餐,都将厉行节约,从自身做起,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观看电影《袁隆平》

“丰年不忘饥苦,富岁当思节约”,粮食安全重于泰山。会议中心将继续响应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的号召,用自身行动实现美好“食”光!

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banner.jpg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