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周年纪念讲堂与中央歌剧院携手推进学校美育,“歌剧瑰宝”系列连续七年上演

11月26日晚,中央歌剧院歌剧瑰宝音乐会之德奥晚期浪漫派专场在百周年纪念讲堂观众厅上演。中央歌剧院歌剧团、合唱团的歌唱家与青年指挥家周昊宇为北大师生献上了一场华丽的歌剧盛宴。

中央歌剧院是与讲堂合作最早的国家级艺术院团之一。双方在“弘扬高雅艺术,繁荣校园文化”方面理念高度契合,在歌剧普及推广方面携手并进,不断探索歌剧艺术在青年学子中普及与传播的新思路。全本歌剧、歌剧选段音乐会、音乐会版歌剧、歌剧讲座等形式多样的艺术活动精彩纷呈,一次次为北大师生带来国内高水平歌剧盛宴。中央歌剧院歌剧团、合唱团与交响乐团曾多次登上讲堂舞台,在北大收获大批粉丝。

音乐会现场

2017年,讲堂与中央歌剧院共同推出歌剧瑰宝系列音乐会,秉承普及与欣赏并重的模式,荟萃中外歌剧名家名段,讲演结合,很快成为广受观众欢迎的讲堂品牌演出项目。该系列沿着世界歌剧历史发展脉络,陆续推出意大利、法国、德奥等不同国别的专场音乐会,也有欧洲歌剧精粹以及著名作曲家普契尼专场。七年来,除因疫情影响取消一场外,中央歌剧院八场歌剧瑰宝系列音乐会内容充实、形式丰富、演绎精湛,较为系统、完整地带领北大观众回顾了西方歌剧艺术四百年历史。动听又经典的咏叹调,独唱、重唱、合唱等作品荟萃一堂,不仅以高雅艺术丰富校园文化建设,更让该系列音乐会受到歌剧入门者与深度爱好者们的共同喜爱。

著名女高音歌唱家么红献唱

当晚音乐会精选了19世纪德奥歌剧中经典选段,以西方歌剧里程碑式的改革者瓦格纳的作品作为开场与大轴。《唐豪塞》《罗恩格林》《漂泊的荷兰人》等作品的合唱选段精彩而震撼。瓦格纳《纽伦堡名歌手》、小约翰·施特劳斯《蝙蝠》与雷哈尔《风流寡妇》《微笑王国》、科恩戈尔德《死城》等剧中的知名唱段演绎中,艺术家们将理解融入声音,使观众在片段化的咏叹调中感受跌宕起伏的情感纠葛,进入充满激情、深沉而又充满诗意的西方音乐世界。整场演出展现了中国视角下对西方音乐魅力的艺术表达。在绵延不绝的掌声和欢呼中,中央歌剧院合唱团以一首明快的《青春舞曲》作为返场歌曲,为整场音乐会画上圆满的句号。

男声重唱

2023年初,讲堂恢复演出活动后首场大型演出便是中央歌剧院经典剧目《图兰朵》,一时广受欢迎,一票难求。本次音乐会亦受到师生热情关注,近2000名观众共同欣赏。作为来自西方文化语境的综合艺术,歌剧在中国的普及弘扬本身带有文明互鉴、文化交流的属性。在高校中推广歌剧艺术,既是对学校美育工作的极大丰富,也对青年学子拓展文化视野、提高审美水平有着积极意义。据悉,中央歌剧院明年还将于讲堂上演更多艺术精品,敬请期待。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