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二十大北大书法所师生书法展开幕

2022年10月15日,迎二十大北大书法所师生书法展开幕。此次展览以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契机,弘扬中华优秀国学文化,用翰墨记录伟大历史,拓展书法正能量,彰显书法时代新精神,是北京大学书法艺术研究所2022年最为重要的展览活动。

此次展览的主题是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而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与北京大学关系密切。在新文化运动时期,蔡元培聘请陈独秀担任北京大学文科学长,邀请李大钊为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以陈独秀、李大钊为代表的北大教授在北大宣传马克思主义思想,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奠定了思想基础。当时在北大图书馆工作的青年毛泽东受到新思想的影响,接受马克思主义思想的洗礼,确立马克思主义信仰,并于1921年出席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为中国的革命事业开启了新的征途。用书法展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这既是面向未来,也是对历史的重温,珍惜并传承北大追求先进文化的优良传统。

北大不仅有追求先进文化的传统,也有坚守经典文化的传统,这就是国学与书法。百年北大国学大师林立,学术泰斗众多,而善书法的学者大有人在:北大严复校长、蔡元培校长、蒋梦麟校长、马寅初校长等的书法颇有大家气象,其文化大家气息扑面而来;而李大钊教授、胡适教授、沈尹默教授的书法作品也颇具自我面目,文化品位当属上乘;季羡林教授、张中行教授、金开诚教授、李志敏教授、袁行霈教授等,无一不是大学问家。学者思想浓缩在其等身的著作中,而学者的书法境界则体现了他们深厚的生命情怀。只有体悟了深厚的中国文化精神,才能陶养出生命的浩然之气,才会写出具有浩然大气而又浑厚通脱的书法佳品,才能使中国书法成为东方文化魅力的独特呈现。北大书法的底色是学者书法,既重视文化,又重视艺术,是技进乎道,艺文双修。这是北大书法的底蕴与灵魂。

可以说,百年北大学者书法具有不可忽略的书法文化意义。书法是中国文化之核心,关系着中华民族乃至“汉字文化圈”的审美文化凝聚力。书法之“法”有至法,书法之“书”蕴含着中华文化之文字、书写、书典之厚重历史底蕴。在新文化运动时期,北大老校长蔡元培就大力倡导美育,以美育代宗教,讲授美学,并推动成立北京大学书法研究会,开创了现代书法学术研究,对后世影响深远。

北大书法所自2003年成立以来,19年来坚持接续北大百年书法美育传统,以“文化书法”为办所理念,坚持“回归经典,走进魏晋,守正创新,正大气象”,追求大美大雅的美学品格。这一高标准要求师生深入进行传统文化理论教学,全面讲解中国书法理论知识,针对学生书法创作中的具体问题对症下药,拓展视野,全面提升创作和理论水平,致力于拓展“文化书法”的理论内涵,不断进行书法文化实践,注重东方话语的跨文化国际眼光,在“回归经典”“走进魏晋”的过程中坚持以“守正创新”书写新的书法经典。

北大书法所始终坚持书法的文化本位和美学审视,在书法教育与创作等方面不断落实。北大书法所自成立以来,致力于培养书法高端人才,共招博士生、硕士生十几人,招收硕士研究生班共四届220多人,招收书法精英班共三届近200人,还招收书法与美学访问学者百余人,共培养500多名书法专业人才。访学和学员中有近60人先后成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书协理事有近十人。可以说,北大文化书法的实践取得了积极的成效,此次展览就是对北大文化书法的一次集中展示。

喜迎二十大北大书法所师生书法展,自征稿通知发出后,北大书法所师生高度重视,积极参加,共收到作品100多幅,经北大书法所评审委员会就文字、内容、形制、规范等诸方面严格评选,共展出作品66幅。展览共分上、下两篇,上篇包括北大教授、聘请教师、访问学者、博士作品31幅,下篇包括研究生班和精英班学员作品35幅。参展作品涉及篆隶楷行草五体书,内容既有大国经典经、史、子、集,中和典雅,又有当代富有正能量的思想文字,砥砺奋进,全面体现了北大书法的大文化底蕴与时代精神风貌。

此次展览充分展现北大书法所师生的创作精神状态和文化使命担当。在这次作品征集中,不少访学、学员三省吾身,切磋琢磨,不断锤炼,不仅注重书法艺术的精进,而且注重国学修养的提升,把文化书法理念、生命审美体验与时代精神紧密结合起来,落实在书法线条、章法、意蕴中,在艺术形象与笔歌墨韵中传承百年北大书法传统。

温故知新,继往开来,北大书法不仅传统深厚,而且传承有序。通过展出,师生在精研书技之同时,努力提升人生修为境界,借助技艺表达对文化审美高度的超越,不断精进,以更自觉的文化与审美意识,用整个生命去创作出富有鲜明个性审美并经得起历史文化仲裁的真正书法,在“大美中国”伟大进程中,焕发文化书法的精神活力,以实际行动推进书法美育和大国文化复兴!

展览链接:http://shufa.pku.edu.cn/xwzx/1361035.htm

专题链接: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