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论坛(2023)“绿色低碳交通与城市高质量发展”分论坛举行

2023年11月3日至4日,北京论坛(2023)“绿色低碳交通与城市高质量发展”分论坛在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举行。这场分论坛由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北京大学碳中和研究院、自然资源部国土空间规划与开发保护重点实验室以及北大国土空间规划设计研究院联合举办。论坛吸引了众多海内外高校、研究机构相关领域专家学者的关注与积极参与。在此次论坛上,共有18位来自海内外的专家学者围绕“城市可持续发展”和“绿色交通”两项主题发表演讲,引起了在场观众的热烈讨论和深入思考。

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院长贺灿飞教授致辞欢迎参会代表。他简要介绍了北京论坛的背景、历史及本次分论坛的主题,并希望通过分论坛为全球可持续发展提供智力支持,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贺灿飞主持了分论坛上半场的主旨报告。

贺灿飞欢迎致辞

中国工程院院士郭仁忠以“现代城市科学认知”为题发表演讲。他强调了深入研究城市本身是研究智慧城市的首要任务,并提出了新时代城市的九个特征以及两个新理论。此外,郭仁忠还给出了关于城市治理的建议,并强调,信息技术虽然重要,但无法独自解决城市规划和治理问题,城市发展需要新的理论支持。

郭仁忠发表演讲

英国伦敦大学学院吴缚龙教授以“中国的城市环境治理研究”为题发表演讲。他探讨了中国城市化发展和所面临的环境挑战,重点关注了生态文明的新议程和新挑战。他总结了生态文明对政府、市场和社会的积极影响,并强调了市场和政府合作的必要性,以及城市治理中面临的挑战与机遇。

吴缚龙发表演讲

澳大利亚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城市研究中心主任Jago Dodson教授以“澳大利亚城市可持续交通转型:挑战、问题和政策”为题发表演讲。他分享了澳大利亚城市分散布局和私人汽车使用对气候变化的影响,并强调城市应成为气候行动的关键领域。他呼吁政府制订政策来减少汽车使用,推动可持续城市发展。

Jago Dodson发表演讲

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城市与区域规划系主任林坚教授主持主旨报告下半场,并简要介绍了分论坛的选题和筹备过程。

林坚主持

北京交通研究院院长郭继孚以“中国城市交通零碳转型愿景与路径”为题发表演讲,指出城市交通问题与交通拥堵、空气污染等密切相关。他提出了“3+2”的解决方案,旨在应对城市化和机动化带来的挑战,推动中国城市向零碳交通转型。

郭继孚发表演讲

香港大学林初昇教授以“中国城市化的绿色转向:统一号令,路径分异及发展中的低碳城市主义新地理”为题发表演讲。他探讨了碳排放与城市化之间的关系,指出碳排放在大城市和特大城市集中分布。他呼吁政府和企业采取更多措施,以减少碳排放并实现低碳发展。

林初昇发表演讲

新加坡管理大学Sock-Yong Phang教授以“为绿色公共交通导向型开发设计更好的机制”为题发表演讲。她强调了全球碳排放问题的严重性,并介绍了绿色建筑和低碳交通政策的重要性。她还强调了政府、业主和公共事业公司之间合作的重要性,以实现可再生能源的部署和应用。

Sock-Yong Phang发表演讲

分论坛特邀报告第一场由北京大学-林肯研究院城市发展与土地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刘志教授主持。

刘志主持

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宋彦教授以“重新定义美国城市:都市扩张后的城市填充改造与低碳转型”为题发表演讲。她介绍了城市填充改造的概念,并通过实例展示了填充改造的效果。她还详细比较了城市扩张与城市填充改造的差异,并强调了填充改造在提升城市质量方面的巨大潜力。

宋彦发表演讲

保尔森基金会顾问Terry Townshend先生以“自然友好的城市基础设施与可持续发展——城市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之协同”为题发表演讲。他指出城市有责任保护和支持生物多样性,并强调了生物多样性的重要性。他呼吁城市应当积极参与其中,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Terry Townshend发表演讲

华东师范大学孙斌栋教授以“塑造城市绿色低碳交通的土地利用策略”为题发表演讲。他认为,要实现绿色低碳交通,需要更加注重交通需求管理和土地利用规划。他还探讨了中国城市的规模、多中心结构、人口密度、政府干预、公共交通、城市空间紧凑性和地铁可达性等因素对交通行为和碳排放的影响。

孙斌栋发表演讲

分论坛特邀报告第二场由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马亮研究员主持。

马亮主持

美国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张明教授以“绿色TOD: 概念、方法与规划工具”为题发表演讲。他指出,传统的“TOD1.0”在空间、社会和环境维度上存在一些问题。为了解决这些问题,他提出了“TOD2.0”的框架和方法,并分享了在武汉和奥斯汀开展的两个研究实践。他强调,实证数据和模型的应用对“TOD2.0”至关重要。

张明发表演讲

英国伦敦大学学院张芳珠教授以“多尺度的社会生态修复:成都‘天府绿道’的发展”为题发表演讲。她介绍了成都“天府绿道”项目的独特之处及其影响,并强调了政府、企业和社会合作在生态修复过程中的重要性。她呼吁将生态修复与城市治理紧密结合,将环保和可持续发展纳入城市增长计划,以实现多尺度社会生态修复的目标。

张芳珠发表演讲

北大国土空间规划设计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昊以“自行车回归助力低碳绿色交通发展”为题发表演讲。她强调了自行车回归城市对环境和健康的益处,并鼓励人们更多地采用自行车出行,为城市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她认为,自行车的回归有望减少交通拥堵、改善空气质量,并促进健康生活方式的普及。

王昊发表演讲

分论坛特邀报告第三场由北京大学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杨家文教授主持。

杨家文主持

香港浸会大学王冬根教授以“免费公共交通对改善中国城市空气质量有效吗”为题发表演讲,分享了一项在福州开展的实证研究,并强调,免费公共交通政策对改善城市空气质量和公共卫生方面具有积极影响,是一项经济高效的交通政策。

王冬根发表演讲

中山大学周素红教授以“面向公众健康的智慧交通服务与交通治理”为题发表演讲。她表示,应该将健康维度融入智能交通和未来的智能服务中,大数据、移动设备、智能导航和可穿戴设备等技术应用于智能交通系统、出行模式、城市规划和环境治理等多个领域具有重要价值。

周素红发表演讲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王姣娥研究员以“TOD模式的本土化思考:以北京为例”为题发表演讲。她以北京为例,探讨了城市轨道交通对土地利用的影响,并指出,TOD模式的一体化开发使得交通与土地利用之间相互关联,但也存在一些交通功能与土地利用相互独立的站点类型。

王姣娥发表演讲

分论坛特邀报告第四场由王昊主持。

大湾区香港中心及“一带一路”香港国际中心的研究总监王缉宪以”城市和城际铁路能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的低碳方案吗”为题发表演讲。他认为城际铁路的发展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碳排放,并指出,政府的政策和决策会直接影响城际铁路的规划和发展,能起到减碳效应。不同地区需要根据各地的实际情况制订相应的建设和运营标准,以确保城际铁路的可持续发展。

王缉宪发表演讲

同济大学潘海啸教授以“轨道交通邻近性与通勤碳排放”为题发表演讲。他指出了实现低碳发展的三个关键要素,深入探讨了城市规划对碳排放的影响,并强调了循环思维的重要性。他指出,城市规划需要灵活适应不同的城市结构和经济形态。城市具有复杂性,而城市规划需要考虑不同矛盾的解决方案。他还特别强调了开展深入扎实的城市数据调查的必要性。

潘海啸发表演讲

北京大学赵鹏军教授以“货运减排路径研究”为题发表演讲。他认为,增加电动卡车的数量可以显著减少碳排放。然而,这一举措也面临着成本高等方面的挑战。他指出,分散的产业布局可能会导致更多的火车运输需求,从而增加碳排放。解决道路货运碳排放是一个系统性问题,需要综合考虑城市规划、区域规划和整体规划。

赵鹏军发表演讲

王昊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并宣布会议圆满结束。本次分论坛的举行,不仅为学者们提供了一个交流和分享的平台,也为推动绿色低碳交通和城市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更多的思路和启示。

合影留念

国际战略年banner.jpg

专题链接:北京论坛2023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