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光向阳常为先,担纲托举强国梦——信息与工程科学部深入开展学生党团日联合主题教育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总结巩固深化第一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引导广大师生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依据《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教育部党组和北京市委相关文件精神,党委组织部、学生工作部、共青团北京大学委员会决定于2023—2024学年秋季学期在全校学生党员中开展“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学生党团日联合主题教育活动,以“学起来”“唱起来”“讲起来”“做起来”为主要方式,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见行见效,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引导广大青年党员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深厚情感,激励广大学生党员奋进新征程、展现新作为、建功新时代,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强大青春动能。

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殷切嘱托:“新时代青年要乘新时代春风,在祖国的万里长空放飞青春梦想”。通过联合开展主题党日和主题团日,扎实推进党建带团建工作、充分发挥学生党支部示范带动效应和学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学生党支部成为团结学生的核心、教育党员的学校、攻坚克难的堡垒,是联系和服务广大青年、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截至目前,北京大学信息与工程科学部10家院系共有学生党支部119个,覆盖学生党员近2000人次,牵引带动学生团员逾5000人,通过开展学生党团日联合主题教育,邀请名师导学引领、汲取榜样精神力量,突出学科使命担当、激发科技创新活力,组织校企联动共建、积极服务国家战略,推动以党建引领学风建设、以党课塑造青年灵魂,贯彻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科技观,引领带动广大青年学子开阔学术视野、传承学术精神,瞄准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以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优良学风强基铸魂、启智润心,在创新创造中绽放青春、勇担重任。

科普启智,“破冰”开拓新视野

曾随“蛟龙”潜海,又乘“雪龙”破冰。2022“最美科技工作者”、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副研究员唐立梅拥有两个“首位”的加持。作为蛟龙号首位大洋深潜女科学家、国内首位兼具大洋深潜和极地科考两项经历的女科学家,唐立梅被媒体誉为“双龙骑士”“到达地球四极其中两极的第一位中国女性”。2013年自蛟龙号返程后,她开始从事科普推广,担任团中央“青年讲师团”成员、自然资源首席科学传播专家,不同凡响的科研经历与十年如一日的科普教育,让她的科考故事化作星火,点燃了许多寻真探险的青春梦想。

唐立梅作专题报告

10月24日,唐立梅受邀来到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作为一名奋战在科考、科研、科普一线的共产党员,讲述无人之境的探索故事,带来了一场入脑入心的主题党课与真实鲜活的科普分享。“用行动打开视野”,唐立梅的故事从深海下潜讲到南极探险,从灿若星辰的海底世界讲到上下一白的极地风光,新奇充实的科考体验背后是恶劣天气、复杂海况带来的危险与挑战,是漫长分别、紧张节奏施加的磨练与考验,谈笑风生间,“科学以探究真理、发现新知为使命”的学术追求已经深深感染了与会学习的党团青年。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要求,要“加强国家科普能力建设”“培育创新文化,弘扬科学家精神,涵养优良学风,营造创新氛围”。与唐立梅一样,在信息科学技术领域的“算法海洋”与“智能天地”里破冰前行的信科学子,也在用别样的方式传递属于理科生的独有“浪漫”。学业之余,他们躬身参与志愿服务,积极探索“创意软硬件开发”等具有新工科内容、大信科特色的主题党建活动,品牌活动“电脑小队”曾被评为北京大学“十佳志愿服务团队”、海淀区优秀志愿者团队,在兴趣爱好的撬动、奇思妙想的闪动、解忧破题的执着中,实践了科学精神的另一种表达,用行动与传承展现了互助进步、敏思力行的青年风采。

科技立心,“互联”融通新范式

“以人为本”“智能向善”“伦理先行”,这是我国正式发布的《全球人工智能治理倡议》中的倡议细则。正值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之际,面对以人工智能等技术为标志性的全球新一轮科技与产业革命浪潮,中国以负责任态度、引领精神和使命担当,亮明了“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发展理念。新时代新征程,如何将中国智慧融入通用人工智能的发展创新?智能领域研究者如何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全球著名计算机视觉专家、统计与应用数学家、人工智能专家、北京大学智能学院院长、讲席教授朱松纯从习近平文化思想中找到了答案。

朱松纯领学习近平文化思想

10月15日,朱松纯出席智能学院“院长书记面对面”活动,以“为机器立心,为人文赋理”为题,论史说理、反思前瞻,带领50余名党团班骨干集体学习领会习近平文化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文明绵延数千年,有其独特的价值体系,朱松纯认为,这种价值体系在西方文明冲击下始终未曾趋同、始终独特连续,挖掘文化精髓、赓续文明根脉是破解“古今中西之争”、应对外界质疑挑战的重要课题,也是打造基于中国思想的通用人工智能技术的智慧源头。“立心”就是用人文社科的思想赋能人工智能发展,给机器立“三观”;“赋理”就是用数理模型赋能人文社科,提供心得方法、模型和理论工具,打通“文-理-工”的界限,将文化传承、文化创新与科研攻关紧密联系起来。

在智能时代全面发展的“快车道”上,第一批智能科学领域“科班出身”的科技青年力量使命在前、重任在肩,以党的创新理论塑魂立心,围绕学科建设讲好讲活主题党课,正是勉励青年学生压舱稳舵、通识通智,以中国之思想,创世界之科技。聆听党课后,智能学院2023级博士研究生徐沛然表示:“要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落到实处,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努力拓宽学术视野、传承中华思想、把握时代脉搏、瞄准学科前沿,肩负起智能青年的科研担当、文化使命,为开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贡献力量。”

科创致用,“升级”打造新产业

2022年2月5日,北京冬奥会国家速滑馆“冰丝带”中“首金”诞生。翌日,与激情赛事讯息一起在朋友圈“刷屏”的,还有北京大学共产党员、工学院教授张信荣助力打造“冬奥历史上最快的一块冰”的事迹新闻报道。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张信荣率团队创新研发二氧化碳跨临界制冰技术,亮相冬奥、创造历史,而这只是他将二氧化碳“变废为宝”的起点。中国新能源发展的未来征途漫漫、新工科建设的前景无限广阔,青年学生如何提高科技成果转化能力,建设国家、服务人民?在“工厂里的组会”上,张信荣再谈二氧化碳制冷制热的广阔应用前景,带领青年党员在行动中找到答案。

张信荣与共建单位师生在工厂车间参访

9月19日,北京大学工学院能源研究生党支部联合张信荣课题组赴和能人居天津智能制造基地开展党建交流活动。作为具有全屋装配式装修技术与部品体系的国家高科技企业,和能人居科技集团公司团队历时十几年的研发实践,实现了从产品领先、标准领先到系统领先、供应领先的跨越式发展,集团董事长、工学院校友张璨分享了迭代升级、推陈出新的研究经历与创业历程,带领同学们走进创新工艺展厅、参观智能制造车间,与产业链近距离接触、与技术专家面对面探讨,体验万物互联、感受中国“智”造。参访后,张信荣课题组组员进行了学术专题汇报。结合科研经历与参访感受,张信荣鼓励同学们,要“勇于尝试,迎难而上,着眼于解决实际问题开展科研实践”,以党建带就业、以党建促科研。

创新驱动发展,实干方能兴邦。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我国制造业发展,强调“制造业是国家经济命脉所系”。通过开展联学共建,组织党员教师、优秀校友、科研团队与青年学生实地参访、交流座谈,在企业车间聆听创新创业的时代脉搏、在生产一线触摸深耕自研的实业脊梁,为探索有工学特色的党建融合科研新模式提供了有益尝试。工学院能源第一研究生党支部书记郝泉禧表示,这次党建交流也带给了他新的启发,未来要继续开展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党建活动,在党支部内起到带头作用,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用科学研究成果造福人民。

科研献策,“通电”点亮新生态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强调,要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坚持全国统筹、节约优先、双轮驱动、内外畅通、防范风险的原则,落实好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提升国家油气安全保障能力。

电网是能源转换利用和输送配置的枢纽平台,国家电网是国之重器、民之命脉,是助力可持续发展、践行生态文明理念的重要能源基础设施,作用突出、责任重大。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是我国最早开展环境学科教学和科研的机构之一,以坚实的前瞻性基础研究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始终是北大环境人坚守的初心。

“校企联建‘电’亮未来”主题活动现场

10月20日,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联合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团委、国网团校及国网北京电力等单位开展“校企联建‘电’亮未来”主题活动,搭建起校企合作、青年交流的新平台。来自国家电网的“党的二十大精神青年宣讲团”、北京电力“青马工程”学员讲述故事、演绎短剧,诠释“大国重器”背后国家电网人的奋斗风采和国家电网青年的昂扬风貌。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21级博士生第一党支部书记张少轩从高校青年视角,分享科研进展,展现新时代北大环院人为绿色低碳发展和国家能源安全贡献的智慧和力量。北大学子与电网青年通过党团共建见证彼此成长、点亮奋进征程,展现牢记嘱托、挺膺担当的精神风貌,诠释与党同心、跟党奋斗的理想信念,为生态文明献策、为绿水青山建功。

“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需要这样一支为美好中国充电、为美丽中国赋能的生力军,他们活跃在观测大气污染的实验室里、守护在托起输电线路的羊角塔下、坚持在监测高原环境的科考路上、坚守在改造特高压工程的基建阵前,在奉献社会、服务人民中锤炼品格、强健筋骨,以科技创新赋能绿色发展、守护绿水青山。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21级博士研究生危婕被国家电网青年的宣讲深深触动,她表示,新时代的号角已经吹响,北大学子更应该书写五四精神的当代价值,坚持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练就过硬本领,树立远大理想,为祖国生态文明建设贡献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国梦,需要依靠青年,也能成就青年。”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始终应当是新时代青年的奋斗命题与行动指南。学生工作部将牢牢把握主题教育总要求,锚定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最广泛地把青年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动员起来,全面统筹推动各学部、各院系学生党团日联合主题教育提质增效,不断推进党课提质、实践升级、基层共建,激励广大青年团结一致、全力以赴、攻坚克难、起而行之,在科技创新、绿色发展、实业兴邦、社会服务、乡村振兴等各个领域争当排头兵、敢做先锋军,永远听党话、跟党走,在时代大潮中追光向阳、在圆梦征程上挺膺担当。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banner.jpg

专题链接:喜庆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