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美育创新:“云冈乐舞的跨媒介表达”汇报演出举行

2023年12月30日晚,由教务长办公室指导发起、讲堂具体负责开展的“云冈乐舞的跨媒介表达”汇报演出在讲堂李莹厅举行,20余名舞蹈零基础的同学在完成课程后登上专业舞台,为观众们献上一台精彩的舞蹈演出。北京大学教务长办公室副主任宋鑫,会议中心主任胡新龙、副主任张勇、讲堂管理部主任马冬妮等与校内外相关专家老师共同观看演出。

演出现场

舞蹈组的同学们手执莲花,化身“飞天”,在《云起莲生》《莲韵梵音》中将千年前的云冈石窟艺术转化为了鲜活的舞蹈表演。观众不时为同学们的精彩表演报以热烈的掌声。

田晴主持汇报演出

讲堂艺术教育项目主管、2022年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分场导演田晴担任课程授课教师,并在演出后为同学们颁发结业证书。她在主持中表示,同学们尽情徜徉在音乐与形体的美中,通过舞蹈提升综合素养、建立自信,激发出自信蓬勃的生命力。

课程现场

“云冈乐舞的跨媒介表达”旨在融合舞蹈、音乐、设计、影像等多种艺术形式,对云冈石窟的传统艺术作品进行现代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课程根据同学专长和兴趣,分为舞蹈组、音乐组、设计组和影像组。该课程充分发挥学生主导性,不同院系与年级的学生们通过查阅和学习与云冈石窟相关的文献资料,共同完成从石窟到舞台的跨媒介表达。

云冈经典艺术展中沉浸式表演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融·云冈经典艺术展”在讲堂开展,同学们完成了两次云冈乐舞的随展沉浸式表演,将课程成果从排练室带到实践场景,为观展师生呈现令人惊艳效果,收获了众多好评。

“传统与当代”书院课程汇报表演

当晚,讲堂与元培学院合作的“舞蹈美育系列课程:传统与当代”书院课程,以及“少儿舞蹈美育”也一并举行了结课汇报演出。

围绕美育工作创新,在教务长办公室的支持下,讲堂持续推动艺术教育与舞台实践的结合。2021年推出的“大讲堂艺术实践课”,整合校内外美育资源,打破讲台与舞台的壁垒,与校内单位、院系建立合作,邀请专业人员授课,以课程为主体、以实践为重心,为学子提供体验式的教学。未来,教务长办公室和讲堂还将继续拓展美育工作路径,让学生在艺术实践中不断提高审美和人文素养。

学生感言:

为捕捉北魏造像的神韵,舞蹈组同学翻阅《云冈石窟全集》理解“云冈飞天”与“敦煌飞天”的造型区别;音乐组同学钻研石窟中的多种乐器以重现天乐华章;设计组同学追寻造像中的服饰要素来源使其效果更符合历史特征。尽管各个小组媒介形式不同,但我们始终忠于云冈乐舞的精神内核以达到互相配合映衬和内在统一。

——许诗蕊 (生命科学学院2022级博士生)

我一直对艺术类的工作非常感兴趣,小时候也曾梦想过自己从事服装设计类工作。在展览开幕时,看见我们设计的服装从纸面跃到现实,随着舞蹈而飘飞变换时,心中的满足感亦油然而生。

——朱思源(法学院2023级本科生)

印象中最深的是老师课上说的“舞蹈是小肌肉群的运动”。舞蹈让我对自己的身体部位更加的有意识,让在我移动的同时大脑飞速运转,熟记每个动作的要点,在跳舞的时候心无旁骛,抛开烦恼,专心地只跳好眼前这一支舞蹈。

——黄湘榆(马来西亚)(元培学院信息管理方向2020级本科生)

观众感言:

这是一场独属于北大的汇报演出,一方面呈现出舞蹈对普通的非艺术专业大学生所具有的魅力和意义,这是美育的真谛;另一方面则以独特的云冈乐舞,将静态的佛教石窟艺术转换为美轮美奂的乐舞表演,精妙复现出千年前中国古人的艺术心灵世界。

——唐宏峰(北京大学艺术学院研究员)

全家一起看了演出,非常享受的两个小时,特别让我感动的是普通人在台上展示自己闪闪发光的样子,这是艺术的魅力。感谢指导老师给北大带来的美丽风景。

——易莉(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研究员)

这些由非专业零基础的同学们完成的汇报演出质量极高,体现出授课教师田晴的严格教学和非凡的课程创新能力。演出最后的云冈飞天舞蹈令人印象深刻,展现出北大师生对发掘中国古代文化遗产的决心和聪明智慧,演出效果令人感叹和感动!

——刘垚梦(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