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党委组织青年同志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重要回信精神

机关党委把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主动发挥带头示范作用。机关党委迅速向机关的党委委员、支部书记和群团组织负责人传达精神,及时按照学校党委组织部的通知要求,向各党支部布置了学习任务。为了促进回信精神在机关青年中入脑入心入行,掀起学习热潮,机关党委还专门组织以“90后”为主的机关团总支负责人和预备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开展更深入的学习,让机关青年对回信精神真学深思、笃行践悟。机关青年纷纷表示,回信温暖真诚、饱含期望,让人备受鼓舞、无比振奋,每次读罢,都有不同的体会思考,心情久久不能平复。

机关青年普遍为总书记的高度赞扬而倍感鼓舞。“90后”往往被人认为是成长在幸福生活里、没有经历过苦难的一代,隐含着能否扛起历史重任的担忧。大“疫”之际,1.2万多名“90后”冲锋在前、驰援湖北。一张张年轻甚至略带稚气的面庞一次又一次闪现在抗疫最前线,他们汗流浃背、疲惫不堪、压痕满脸,但是眼神中没有丝毫退缩的意思,充满着必胜的信念。还有大批高校的青年学子,走街串巷宣传防疫知识,协助公共场所消毒……构筑起一幅幅感人画面。机关青年表示,疫情是对国家的一次大考,更是对新时代中国青年的一次检阅。总书记在回信中给予新时代中国青年的高度评价,是对奋斗在疫情防控各条战线上的青年的肯定和赞许,也是对新时代中国青年的认可和褒扬。习总书记的这一极高评价,是北大援鄂医疗团队“90后”党员在抗疫斗争一线用他们的坚强、勇敢和担当的实际行动所换来的!说明以“90后”为代表的这批青年,在这场“大考”中经受住了考验,在时代熔炉中完成了“淬炼”。燕园的机关青年,每日与这些榜样相伴而行,何其荣幸。

同龄人的先进事迹令机关青年深受感动由衷敬佩。在这次抗击疫情的斗争中,以“90后”为代表的青年挺身而出、担当奉献,用热血青春完成了从“非典”时期被保护的对象,到新冠肺炎时期踊跃出征的战士的身份转换。机关青年谈道,从北大医疗队出发的那一刻起,自己就时常通过新闻、微博、公众号等关注他们的有关消息,每每为他们的奉献精神所感动。北大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热爱祖国,心系人民,在大灾大难面前,毫不退缩、勇于担当;他们志向高远,牺牲“小家”为“大家”,把疫情作命令,把岗位做战位,把祖国的安危看得比自己的生命还重要;他们知行合一、身体力行、救死扶伤,将所学所会,应用到实际工作中,把浓浓的爱国之情化作坚定的报国之行,充分展示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精神风貌与青春风采。北大人在防疫斗争一线,用担当彰显初心、以实干践行使命,凝聚起战“疫”的磅礴力量,谱写新时代北大人无私奉献、勇于担当的动人篇章。他们是当代青年人的优秀代表,也是机关青年学习的榜样。作为他们的同龄人,并同为北京大学的一员,机关青年感到无比光荣和自豪。

机关青年深感只有通过努力才能担负起神圣使命。个人价值的实现是与国家的命运同频共振的,大灾面前,更是如此。是责任、担当让这些“90后”医护人员一夜之间长大,没有丝毫犹豫就踏上了逆行的征程。是医护人员内心的坚守、身上的白衣给予他们与病毒进行你死我活的战斗、展开生死时速的较量的力量和勇气。机关青年认为,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充分展现了自己的使命与担当。抗疫是他们特殊的“成人礼”,也必将成为激励一代代青年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的里程碑。大家更加清楚地认识到,要证明自己不是所谓“垮掉的一代”,就要时刻牢记胸怀天下、济世为民的家国情怀,保持使命在心、责任在肩的精神风貌。只有如此,才能时刻督促自己学习更多本领,经受实践磨炼,作出更多贡献,才能担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和重任,才能让党、国家和人民放心。大家坚信,经过抗疫战火淬炼的中国青年,一定能不惧风雨、勇挑重担,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切实以总书记回信精神为人生指引,以实际行动升华学习成果、笃行强国使命。

机关青年提出落实总书记要求首先要做好本职工作。北大援鄂医疗队“90后”党员以大无畏的革命气魄,勇当先锋、敢打头阵,与病毒近身肉搏,用实际行动证明了新时期北大青年在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的精神和斗志。有机关预备党员深刻认识到自己的差距,并为无法加入抗疫一线工作感到惭愧。更多机关青年表示,总书记的回信充分激发了自己爱岗敬业的工作热情,就算不在抗疫一线,也应立足本地、本校、本岗位,守好责任田。有入党积极分子利用校友平台与网络社群,团购口罩等医疗物资,分发至老弱病残孕等群体,每日关注疫情,将医用信息、医疗资源或转发或调配至需要者。有发展对象在学校需要之时,即刻返回岗位。有党员深情讲道,是党指引着自己不断前行,从骨子里充满感恩。国家栽培我们数十载,我们要用实际行动回报,把总书记的要求和期许融入工作中,融进生活里。一名有着9年党龄的同志表示,要向北大抗疫英雄学习,配合学校安排,推进日常工作,把总书记重要回信转化为奋进的精神、优良的作风、报国的行动,时刻准备好在党和人民需要之时冲到最前线,贡献出自己的全部力量。

机关青年进一步明确了今后努力方向和前进目标。青年的成长成才事关国家命运前途,民族伟大复兴,离不开年轻人的接续努力。这场灾难对于广大青年一代,既是一次挑战,也是一次难得的锤炼机会,未来还可能有无数未知困难要去战胜。机关青年表示,习总书记的回信,像一场及时雨,给自己注入了能量与活力,也像一盏明灯,为青年一代指明了道路与方向。总书记之前的“爱国、励志、求真、力行”要求,饱含对青年人成长的谆谆教诲,此次回信着重肯定了青年一代的选择,希望青年人在成长过程中,将自己命运和祖国需要、人民期盼相结合,实现自身价值与社会需求相统一。机关青年更应以一线“90后”党员为楷模,主动学习榜样、对标榜样、争当榜样,用榜样激励自己前行,用奋斗书写人生答卷。要用理想鼓励自己在逆境中不惧风雨,勇往直前;在实践中总结、向前辈请教、和同行探讨,不断钻研专业理论和技术经验,提高本领;要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勇挑重担、不畏艰险,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要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多想一想在疫情面前能为人民做什么、自己还存在哪些差距和不足、如何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机关青年对党的坚强领导制度优势和战胜疫情充满信心。在这次抗击疫情的斗争中,我们的党和政府展现出了临危不乱的气魄和直面挑战的担当。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汇聚起疫情防控人民战争的磅礴力量,体现了“岂曰无衣、与子同袍”的大爱境界,彰显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制度优势,传递着不屈的精神,激励了亿万民众,给了每个中国人必胜的信心和底气。青年人也用自己的行动证明了祖国强大的凝聚力和执行力。从我国疫情数据持续上升到今天的本土疫情基本阻断,机关青年深深感受到了祖国的强大,感受到了民族精神就是民族之魂,是激发民族奋发向上、凝聚民族意志、推动民族战胜巨大困难的团结动力。机关青年谈道,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是英雄的民族,每到危急时刻,中华儿女从来都不惧风雨、挺直脊梁。万众一心就没有翻不过的山,众志成城就没有迈不过的坎。大家坚信,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有全国上下的凝心聚力,有像北大援鄂医疗队“90后”党员一样的医务人员履职尽责,我们终将赢得包括抗疫阻击战在内的一切斗争的伟大胜利。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这是党和国家对青年人的肯定,更是对青年人的期许。爱国情怀和奋斗精神早已深深地扎根在这一代青年的心里,直面来势汹汹的疫情,他们能够立刻把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转化为捍卫国家安全、人民安康的战斗意志。北大机关青年始终牢记总书记的殷切嘱托,继此前圆满完成将机关党委统一购置的防疫物品逐一送至各个职能部门的任务之后,于3月19日发出《致北京大学机关青年的倡议书》,号召大家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汲取力量、接力前行。同时,积极响应总书记的号召,在机关组织开展填写新型冠状病毒防治知识学习问卷的活动,努力为机关干部职工做好服务。他们用实际行动证明:北大机关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

专题链接:学习总书记回信精神

                 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