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筑梦乡野——​北京大学2024年寒假“力行计划”专题培训会举行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广大青年要“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牢固高校育人之本,2024年寒假,北京大学团委集结445名北大学子,组建48支实践团队赶赴祖国各地开展“力行计划”社会实践。

为做好寒假社会实践的准备工作,12月24日下午,北京大学2024年寒假“力行计划”专题培训会于光华管理学院1号楼101教室举行。本次培训会特别邀请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向勇为参会成员授课。48支实践团的300余名成员参与此次培训。会议由国家发展研究院2021级直博生范炘宜主持。

参会成员认真听讲

北京大学团委博士生讲师团成员王轶铃就“话山乡巨变,绘美好蓝图”作主题宣讲。他以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全国两会中关于乡村振兴的表述为起点,总结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战略。一方面要通过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和城乡融合实现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另一方面要通过稳粮食生产,促乡村振兴,进而一体推进农业现代化和农村现代化。王轶铃从我国农村人口规模和中国人民乡土情结的角度溯源我国乡村振兴战略,并梳理了从党的十九大的乡村振兴战略提出到国务院印发意见与规划时战略的全面展开这一时间线。具体而言,他指出了乡村振兴战略的总要求、实施步骤和重点工作。王轶铃以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同学们的回信作为结语,鼓励青年练就兴农本领,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建功立业。

王轶铃作主题宣讲

为帮助实践团成员深入理解乡村振兴的核心理念,向勇以“发现地方:乡土考现与乡创营造”为主题与大家作分享。他详细阐述了乡村建设的发展阶段,包括美丽乡村、产业乡村、美好乡村与和美乡村。此外,他还介绍了乡土考现学的概念和方法,给人们的当代文化和现代生活进行科学分析提供了一种新的视角和方法。向勇以“白马花田”的乡创实践案例为例,从平台、理论、实践不同方面进行探索,包括涉及地方、高校、政府、联合国的平台探索,关于地方创生、乡村营造的理论探索,以及从空间营造、文化营造、关系营造和产品营造等四个方面进行的实践探索,实现了不同赋能手段的价值体现,以及社会效益生产力和市场商业竞争力的兼具平衡,深度剖析了乡村振兴的本质要义、内在机制和路径方法。

向勇作讲座

在主题讲座后,工作组成员林易对2024年寒假“力行计划”基本情况进行介绍。他指出,“力行计划”旨在回应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学子的殷切嘱托,致力于帮助青年学生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近五年,“力行计划”已累计组建308支团队,奔赴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累计实践时间63,530天。北京大学2024年寒假“力行计划”将有48支团队、共445名学生奔赴19个省份,围绕产业发展、青年人才、社会治理、生态文旅、乡村振兴五大课题开展社会实践。同时,林易介绍了本次寒假力行时间轴,也对实践团队工作与分工、实践要求与纪律、团队活动和实践成果进行了详尽的介绍。

林易作“力行计划”介绍

北京大学团委研究生与青年工作部部长杨森对全体“力行计划”参与者传达寄语。他强调了寒假“力行计划”的背景和需求,阐释了研青部同学在前期联络、基地资源开拓、成员遴选等过程中付出的汗水与努力。杨森对每一位实践团成员提出具体要求,提醒同学们绷紧北大学子的一根弦,牢记自己是一面北大旗帜,在外行动要认真、负责、有担当,彰显北大青年应有的基本素质与专业能力。杨森对未来进行了展望,祝愿每一位积极参与寒假“力行计划”的同学有所收获、有所成长,并鼓励同学们持续关注“力行计划”在日常与假期的实习实践机会,与“力行计划”一同成长。

参会成员合影

本次培训会不仅为即将在寒假开展的“力行计划”提出了工作要求,还为参会成员带来了两场以乡村振兴为主题的讲座,深化了同学们对“力行计划”实践任务的理解,增强大家对社会实践深刻内涵与乡村振兴深刻内核的学习。

学深悟透担使命,实干力行建新功,48支实践团成员将利用好这次宝贵的实践机会,在笃行实干中展现奋进之姿,在学思践悟中砥砺报国之志;以青年之眼观时代、察国情,以青年之力担使命、助发展,让青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绽放异彩。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