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培学院“知行计划”留学生杭州见学活动举行

11月3日至5日,元培学院组织来自新加坡、马来西亚、美国、韩国、日本、泰国等国家的近20名留学生前往浙江杭州,在浙江大学求是学院协助下开展本学期“知行计划”留学生见学活动。活动通过博物馆观展、历史主题专题讲座、实地教学和田野实践等形式,帮助留学生近距离感受中国灿烂悠久的历史文化,感受新时代杭州的发展变化,在知行合一中进一步“读懂中国、读懂中国共产党”。

元培学院师生在杭州合影

11月3日,师生在浙江大学求是学院老师带领下,来到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博物馆,参观“百代标程——悦读宋韵”专题展。展览分为“千年丹青”“刻古传今”“翰墨流芳”三大板块,同学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近距离欣赏到来自“中国历代绘画大系”的部分宋画调色打样稿、宋刻本古籍实物、明清影宋刻本抄本,以及两宋浙刻丛刊的书籍和样张。通过读画、读书、读帖、读碑,同学们更深刻地领略了宋代的艺术之风韵、人文气象以及时代精神之气韵。

讲解员在向同学们介绍中国古代陶器制造技艺

同学们通过“读画”体会宋代艺术中的“气韵”

参观结束后,浙江大学求是学院特邀历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吴铮强以“杭州寻宋”为主题为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讲座,讲座由浙江大学求是学院党委副书记、丹青学园主任卓亨逵主持。讲座伊始,卓亨逵对本场讲座背景和主讲嘉宾进行介绍,吴铮强以杭州西湖、岳王庙、灵隐寺等历史文化古迹为切入点,生动介绍了南宋历史脉络和文化背景。深入浅出的讲解和介绍,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了宋朝历史对现代杭州城市的影响,也让大家对接下来杭州的行程充满期待。

卓亨逵讲话

元培学院师生与吴铮强在“杭州寻宋”讲座现场合影

11月4日,师生一行前往灵隐寺,一探这一江南禅宗“五山”之一的南宋皇家寺院建筑群的奥妙。寺里的建筑错落有致,古朴典雅而不失恢宏气势。同学们穿梭在各个殿堂,通过佛像、雕塑、壁画、匾额,感受中华文化与佛教文化的博大精深,领略灿烂的中国历史留给现代杭州市的这一文化名片。师生登上灵隐寺背靠的北高峰,一路攀登,曲折盘升,直至山顶,西湖盛景与建筑层叠的城市风貌皆在云雾迷蒙中尽收眼底。

元培学院师生在灵隐寺前合影

师生一行来到西湖之畔。大家从“曲院风荷”的幽深曲径开始,在怡然漫步中赏“苏堤春晓”的杨柳夹岸,沿途伴有“双峰插云”的广阔景象跃入眼帘,而后乘船至“花港观鱼”处,叹“三潭印月”的古代智慧及“雷峰夕照”的绝美塔影,在现如今热闹鼎沸而并不孤寂的“断桥残雪”结束当日行程。如诗如画的西湖景致尽在眼前,同学们得以身临其境,感受着“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的风光景致。

元培师生在西湖苏堤合影

11月5日上午,师生前往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感悟园内生态资源、自然景观以及文化积淀。进入园中,放眼望去皆是郁郁葱葱的绿意,仿佛踏入了人间秘境,十分惬意。茂密的绿林间栖息着诸多鸟类,还能看见河面上三三两两结伴觅食的鸭子。同学们了解到当地“龙舟胜会”“碧潭网鱼”“竹林挖笋”“清明野餐”等诸多传统民俗,也参观学习了以寺观、庵堂、祠庙、名园等为载体的建筑文化和宗教文化。离开西溪湿地,师生来到钱塘江畔的杭州市民中心,感受一站式政务服务的便捷高效,远眺亚运圣火曾熊熊燃烧过的奥体中心,构建起连接古今的杭州印象。

师生在西溪湿地河渚街合影

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北京大学留学生回信中提到“百闻不如一见”。元培学院始终坚持引导留学生“以行求知”了解中国,积极组织多样化的见学实践活动,让留学生深入了解真实的中国情、认识中国人、见到中国史。亚运会在杭州成功举办之际,学院组织留学生赴杭州开展见学活动,感受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深厚底蕴与互联网之都蓬勃发展,引领同学们努力成长为知华友华的国际人才。

国际战略年banner.jpg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