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全国人大代表认真参会履职,助力高质量发展和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3月11日下午,全国人大十四届二次会议在京闭幕。在为期7天的会议上,来自北京大学的5名全国人大代表郝平、杭侃、李义虎、高文、刘忠军认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听取并审议了国务院总理李强关于政府工作的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赵乐际关于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报告,以及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和关于国务院组织法修订草案的说明;审查了国务院关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审查了国务院关于2023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24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2024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参加了各项大会表决,认真履行了全国人大代表的各项职责。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三下团组,与代表委员共商国是。他在3月5日下午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我们必须抢抓机遇,加大创新力度,培育壮大新兴产业,超前布局建设未来产业,完善现代化产业体系。

北京大学的全国人大代表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心怀“国之大者”,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结合重点关注和思考的问题,以及大量的调查研究,在所在代表团的会议上发言,在“代表通道”上发声,认真撰写议案或建议,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北大智慧,为服务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履职尽责、担当作为。

北京大学全国人大代表的会议发言、议案(建议)要点及“代表通道”答问摘编:

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主席团成员、全国人大常委、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郝平在北京市代表团3月5日下午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的会议发言(节选):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本届政府在攻坚克难中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经济形势回升向好,圆满完成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为如期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民族复兴,离不开教育、科技、人才的一体发展、良性循环,这是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必然要求,也是高校在新征程上的新使命。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教育、科技、人才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北大将坚持“四个面向”,以今年“学科质量年”为契机,加快建设一批顶尖学科,加强从基础研究、关键技术、装备研制到产业化的全链条一体化设计,抢占科技创新制高点;组织出版系列学术成果,全面总结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经验,以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引领创新文化建设;聚焦人才第一资源,面向全球招聘顶尖学者和优秀青年人才,建设规模有机增长、质量拔尖、结构合理的国际一流师资队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德才均备、体魄健全”的培养目标,大力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培养符合新质生产力要求、能够引领未来的战略力量;坚持把学校发展与国家战略、首都发展更紧密地结合起来,建设好新燕园校区,推进怀密医学中心建设,用好重大科研基础设施,为发展新质生产力贡献力量。

全国人大代表、无党派人士、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杭侃在首场“代表通道”上回答媒体提问(节选):

科技助力,保护中华传统文化瑰宝

云冈石窟是世界文化遗产,是北魏时期集中了国家的人力、物力、财力开凿的大型石窟群,工程浩大,文献记载云冈石窟“真容巨壮”“穷诸巧丽”。党和政府非常重视云冈石窟的保护工作,危岩体加固工作持续进行几十年,采取的环氧树脂灌浆和锚杆加固技术曾获全国科学大会嘉奖。经过几十年的努力,石窟危岩体都得到加固,进入预防性保护阶段,但保护任务依然十分艰巨。这是因为云冈石窟开凿在侏罗纪的砂岩体上,地质情况非常复杂,石窟裂隙发育,很多地方都有软弱岩层,面临着风化、冻融、渗水等多种病害,保护工作更具挑战性。

在洞窟病害的研究和保护材料的研制方面,更需要科技支撑,将持续加大科技投入力度。我1993年第一次到云冈石窟考察,此后,多次带领学生参观实习,但当时大都在地面,石窟顶部状况看不到。2021年,我到云冈研究院工作,经常攀上脚手架察看石窟保护状况,更加切身地感受到保护工作的艰巨与紧迫。那种风化层,有点像酥饼,一层一层的,有些地方看着要掉下来,让人十分心疼。

云冈石窟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瑰宝。我们在今后的保护工作中,将贯彻“两个结合”的要求,坚持保护第一,加大科学研究和科技保护力度,做好云冈石窟的保护、研究、管理和展示利用工作,做好文化遗产代际传承,让文物真正活起来,让人民群众更好地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

全国人大代表、无党派人士、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李义虎在全国人大十四届二次会议开幕后接受中评社采访答问(节选):

对台政策把住两头同向发力

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反独反干涉、促融在当前情况下都具有很强的针对性,体现了中央“把住两头、同向发力”的对台政策。报告涉台部分100余字,篇幅并不太长,与党的二十大对台论述、中央对台工作会议精神是高度一致的,表明中央对台政策具有很强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多年来中央对台政策多次表述和阐发的基本理念、政策概念在报告里都有。

概括说,报告主要是通过“一个统领、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反映中央对台政策精神的。一个统领是“坚持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一个中心是“坚定不移推进祖国统一大业”,两个基本点是“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和外来干涉”和“深化两岸融合发展”,简单说就是一方面反独反干涉,一方面促融。这些反映了中央对台政策的核心要旨和要点,形象地说就是把住两头、同向发力的政策。

在当前情况下,反独反干涉和促融都有很强的针对性,都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对台工作中认真和有力地贯彻落实到执行层面。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大学信息与工程科学部主任、计算机学院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高文提交的一条建议(节选):

加强绿色算力战略研究 加快布局绿色算力网

一、背景情况

2023年10月,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六部门联合印发《算力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提出“算力是集信息计算力、网络运载力、数据存储力于一体的新型生产力”,并进一步明确了“算力基础设施是新型信息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呈现多元泛在、智能敏捷、安全可靠、绿色低碳等特征”。

二、存在问题

算力达到相当规模后,当享受算力带来高价值驱动力的同时,算力背后的高能耗问题无法忽略。目前,我国“东数西算”规划以能源分布与电价成本为主要考量,将数据中心和算力节点集中布局在西部地区,以提高纯绿色算力的比率。但受限于西部地区核心骨干网数量较少、使用成本高、长距离网络传输多级路由带来时延较长等因素,导致目前西部数据中心大多数用作数据备份,对所在地区经济贡献率较低。同时,运营商和头部企业新建大规模智能和超算算力,布局在西部的也较少。

三、主要建议

一是加强“东数西算”新型基础设施的统筹规划与建设布局,重点突出绿色算力和超级直连光网络。

二是强化国家能源战略导向,优化绿色算力产业的顶层设计与统筹布局。

三是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关键技术与绿电产业,促进绿电产业与人工智能产业深度融合。

全国人大代表、无党派人士、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脊柱外科研究所所长、骨科教授、主任医师刘忠军提交的一条建议(节选):

采取相关措施改进临床用血状况

我国由于血源短缺使临床用血遇到困难,甚至使外科手术不能正常施行的现象时有发生,应引起高度重视并尽快制订有效的改进措施。

一、修改献血法,将献血年龄上限扩大至65岁,从而扩大采血来源

根据有关调研资料和数据,将自愿献血年龄从18至55岁扩大为18至65岁具有可行性。

二、进一步强化对手术中自体血回输的管理

研究设立对相关医疗单位应用术中自体血回输技术的明确指标,加大对术中自体血回输的管理力度,争取做到最大化地应用术中自体血回输技术,尽可能减少异体血的输入,节省宝贵的血源。

三、立项研究肿瘤患者手术中自体血回输技术,使临床用血科学、合理

建议从国家或行业层面立项开展研究,争取实现肿瘤患者手术的自体血回输。

四、大力加强自愿献血的宣传、鼓励与组织工作

在科学调研的基础上,合理设置提高千人口献血率的任务目标,并制订规划限期达到。

386748f62f11451990ebbc27f17aff60.png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