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鄂日记】北医三院朱正财:ICU人在武汉——我是一名危重症护理老兵

忙碌的夜班后,一觉醒来晴空万里无云,丝毫看不出前几日鹅毛般大雪漫天飞舞的样子……

经历了昨夜新病房首例插管上机的重症病人看护后,我仿佛回到了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监护室忙碌有序的工作中,忘却了时间……作为一个从事重症护理工作近13年的老兵,哪里有重症,都会义不容辞地冲到第一线。

事无巨细地交接班,是看优质护重病人的前提。病情、管路、皮肤、心理、药品、治疗、特殊情况……措施等仔仔细细对接后,着手开始工作……发现病人没有大护理垫,我把现有的三个长条小垫贴在一起,做一些更实用的方形垫给病人用;没有喝水的纸杯,我把病人的暖壶盖洗干净,作为鼻饲口服药用;没有正规翻身垫,我用长条软枕折叠后做成改良版翻身垫,这样更容易帮助病人侧翻90度;没有可延长的多功能治疗床,我们自制可移动脚垫,齐心协力将病人抬起,把病人双脚和床尾分离,防止足下垂与足压疮。从胃管、尿管到气管插管,从口服药、静脉药到微量泵药物,点滴细节中,我们的护理工作科学规范、平稳有序。

我认为重症护理工作并不复杂,它是由一个又一个的微小细节组合而成,如同水滴积累多了才能汇聚成一片汪洋大海……

忙碌中忘了时间,下班后漫天的飞雪再次不期而遇,雪花拂面的感觉很清新,让我感觉漫长的黑夜就要过去,崭新的晴天就要来到……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