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师生集体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

2021年7月1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广大师生热切期盼大会的召开,学院党委委员、党政班子成员、师生党支部书记及师生代表在学院“党员之家”活动室集中收看大会直播,在这个重大而庄严的日子里,共同见证这一伟大时刻,庆祝建党100周年。

师生们收看庆祝大会

与会师生认真收看庆祝大会,仔细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深入领会核心要义与精神实质。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立意深远、振奋人心。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师生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的共产党员,要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弘扬优良传统,赓续红色血脉,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为早日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师生们收看庆祝大会

7月1日下午,经济学院党委和各支部、各专业第一时间组织召开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学院党委将按照学校党委统一部署并结合学院实际情况,进一步组织全院师生深入学习,并贯彻到学院建设与发展的具体工作之中。百年经济学院将坚定不移地在党的领导下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伫立新起点、奋进新时代、再踏新征程。

座谈会现场

附:部分师生感想

经济学院党委书记 崔建华

回首过去,自成立之日起,我们党坚守初心、勇担大任,克服一切困难和艰难险阻,一往无前,始终以人民利益为中心,铸就了百年的辉煌,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中国共产党带给国家和人民的是先进的理论、科学的思想、坚定的信仰、明确的方向、远大的目标、坚韧的勇气、扎实的行动、磅礴的力量。

筚路蓝缕创伟业,牢记使命再出发。我们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领导,正如毛泽东主席所明确指出的:“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

继往开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中国共产党带领全体中华儿女砥砺前行,必将不断谱写新的华章,再创令世界瞩目的一个又一个奇迹。

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是大事、盛事,作为一名党员,心灵再一次受到震撼和洗礼。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我将继续努力工作,为学校、学院的全面发展贡献力量,以无愧于这个伟大的时代。

经济学院院长 董志勇教授

红船启航,华夏破晓。百年风雨兼程,百年灿烂华章。今天是党的百年华诞,是每一个共产党员的节日。

在庆祝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全体党员:“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收看了建党百年庆祝大会,除了让我倍感振奋、感动,也更加让我感到新百年征程中党员肩上的责任与使命。百年大党,风华正茂;满园青衿,弦诵日新。作为一名教师,引领学生不断投身民族复兴伟业,我们责无旁贷;作为一名学者,不断探索建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发展理论,我们重任在肩。光明与胜利,永在前方,新百年的征程上,我们继续砥砺前行!

人口研究所所长、经济学院党委委员 陈功教授

今天是个好日子。既是普天同庆我们党百年华诞之时,对我个人来说也有特别的涵义。很巧的是,我于1990年7月1日宣誓加入中国共产党,1999年7月1日到北京大学入职报到。今天,聆听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时,我有很强的代入感。我听书7年,读书20年,教书20年,是党领导我国改革开放、教育事业蒸蒸日上的受益者,见证者,也是参与者。通过党史百年学习,结合个人参加党务和业务两方面工作的发展,在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时我不断感受到我要感恩中国共产党,感恩这个时代,为自己是一名中国共产党员感到自豪。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让我为中国共产党创造的人间奇迹而自豪,不仅仅有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经济奇迹,还有团结和领导14亿多的人口奇迹。走自己的路,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立足点。历史和实践回答我们,只要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们有足够的自信和能力开启新征程。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只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和党的号召,自觉地投入到拼搏奋斗的行列,在发展中不断提升和做强自己,投入到现代化建设的钢铁洪流之中,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就一定能够实现!

个人的发展,只有融入国家的发展才有意义、境界和品味。我将继续按照学校和经院党委的要求,不断深入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目标,进一步做好手头的党务和业务,为人口所的发展和人口学科的发展贡献微薄的力量!

最后,以一首小诗概括我参与学习的心情和体会,衷心祝福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万岁!

百年风华正青春,千秋伟业新征程。

铭刻牺牲多奇志,赓续血脉传基因。

经济学院党委委员、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主任 郑伟教授

我们要历史地看中国共产党的100年。这100年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探索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100年,是中华民族的“百年复兴史”。而从1840年到1949年,是中华民族的“百年屈辱史”。这两段百年史的对比实在太强烈了。

我们要理性地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选择社会主义道路不是偶然,而是有一种内在的必然性。一方面,1840年以来,中国无数仁人志士探索了其他各种道路,都没有成功。另一方面,社会主义不是一夜之间从天而降的,而是有着500年的发展史,从空想社会主义到科学社会主义,从前苏联探索到中国实践,从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到建设再到改革开放找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应当说,社会主义没有辜负中国,中国也没有辜负社会主义。

我们要正确地认识中国共产党与西方政党的区别。西方政党通常代表一定的利益集团、权势团体和特权阶层的利益,而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中国共产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

中国共产党的100年,从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再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是一个伟大的历程。未来几十年,我们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将是一项令人期待的“顶天立地”的事业。在这项新的伟大事业中,青年将成为重要的先锋力量,我们作为培养青年学生的教师,肩负着责无旁贷的历史使命。

《经济科学》常务副主编 于小东

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我深受鼓舞,也引发了许多共鸣。

1981年恢复高考后,我考入北京大学,毕业后留在经济学院工作,至今整整40年。在这40年中,我亲眼见证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经济发展所取得的令世界瞩目的成就。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我们实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在经济建设方面“实现了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历史性转变,实现了从生产力相对落后的状况到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的历史性突破,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这是非常了不起的!可以说,正是因为党在关键的历史关头做出了正确的选择,果断地带领中国人民走上改革开放的强国之路,才有了我们的今天。

这些年来从事经济学理论期刊的管理和编辑工作,使我深切感受到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是中国经济学研究理论自信的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对党的历史经验做了深刻总结的同时,也对开启新征程提出了新的要求,如何更好地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是我们每一个党员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今后我们要继续办好《经济科学》杂志,不断深化理论研究,强化问题意识、时代意识、战略意识,不断回答时代和改革开放实践给我们提出的新的重大课题。

经济学院经济学教师党支部书记 石菊长聘副教授

观看建党百年庆典,心情很激动;聆听学习习总书记讲话,受到很大鼓舞。我们的先烈抛头颅、洒热血,建立了新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在党的领导下,我国经历了高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得到极大提升。我们消灭了绝对贫困,实现了小康社会,取得的成绩足以载入人类史册。下一步,将保持国家发展,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我们必须认识到,国际形势变化,国内人口老龄化等,都是我国在继续发展的道路上面临的困难。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要牢记初心使命,立足本职工作,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科研服务高质量发展,讲中国故事,做中国研究,向世界展示一个开放的中国,为建设一个强大的中国而奋斗。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经济学院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博士生党支部 韩笑

2021年7月1日上午8时,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从1921年到2021年,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谱写了气吞山河的英雄壮歌。在一百多年前的中华大地上,革命先辈和文化巨匠们发起了猛烈冲击旧思想、旧文化的爱国运动,将马克思主义带到了中国。在这片热土上,“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伟大精神激励着革命先驱用青春点燃新文化的火炬,推动了中国共产党的酝酿和筹建。回望过往历程,眺望前方征途,我们要把苦难辉煌的过去、日新月异的现在、光明宏大的未来贯通起来,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够继续成功,在新的征途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使命,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作为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的一名博士生,我将顺应时代的感召,不断提高学术水平,苦练科研本领,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以“无须扬鞭自奋蹄”的状态,从书本中学、从实践中学,做“将论文写在中国大地上”的真实践行者。最后,我想用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句话作为总结,“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对每一位共产党员而言,没有比忘记使命、脱离群众更大的危险了。我们将不忘初心、以史明志,做一名无愧于党、无愧于祖国和人民的合格共产党员。

经济学院金融学系博士生党支部 王莹

2021年7月1日,我们党迎来了第一百个生日,在这个特殊的时节,我与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师生党员代表一起收看了建党百年庆祝大会。在百发礼炮的鸣响声中,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在天安门广场冉冉升起,我由衷地感到激动。共青团和少先队代表回顾了我们党百年来的光辉历史,“两弹一星”、港澳回归、青藏铁路建设、北京奥运、脱贫攻坚、“一带一路”……这些名词都昭示了我们党百年来的光辉成就。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他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史,提到我国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这些成就离不开党的坚强领导,也离不开那些为国家为人民做出巨大贡献的老一辈革命家和革命先烈们。十月革命为中国送来了马列主义,我们在党的带领下,推翻了三座大山,深刻改变了中华民族的命运和改写了世界发展的格局。习近平总书记提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我们党的初心使命。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我深刻体会到自己肩上的担子和责任,唯有坚持不懈地努力和奋斗,才能不负人民和民族的重托。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在迈进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我们要以史为鉴,看明白过去我们为什么成功以及在未来如何继续成功。我们要坚定不移地坚持党的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经济、政治、文化、军事和外交等多个方面奋勇前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中国共产党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面对新的考验,向着我们更加伟大的目标奋进。作为一名青年中国共产党员,在日后的学习和工作中,我们应勇于担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为中华民族崛起而奋斗终生。

5d1fc2d5a0b144039477ebe5f41bcae4.jpg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