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华盛顿州中学生代表团访问北大

3月20日上午,美国华盛顿州中学生代表团访问北京大学。北京大学党委书记、校务委员会主任郝平,校长龚旗煌分别会见了该代表团,并参加了相关活动。华盛顿州斯特拉孔市市长理查德·穆里及其夫人玛丽·穆里、林肯中学校长卡尔·霍塞斯、美中青少年学生交流协会会长庄汉杰及其夫人陈瑞芳、美中青少年学生交流协会共同主席周树琪、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秘书长杨军、教育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司副司长陈大立、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秘书长傅博、北京大学副校长董志勇出席相关活动。

郝平会见穆里一行

郝平向穆里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向来宾介绍了北京大学的历史沿革。作为中国近代史上第一所国立综合性大学,百余年来,北京大学与中国命运紧密相连,也为中美友好交往作出过重要贡献。郝平表示,中美教育交流是两国人文交流的基石之一,欢迎更多的美国学生来到北京大学学习交流。郝平希望以此次访问为契机,进一步深化两国学校间的务实合作,在文化交流、人才培养和科研合作等方面持续为两国青年的交往积极创造条件。

龚旗煌会见代表团一行

龚旗煌欢迎穆里一行来访,并回顾了去年率北大代表团访美的经历,强调加强两国教育和青少年交流对推动双边关系的重要性。他表示,中美关系希望在人民,基础在民间,未来在青年。习近平主席去年11月访美时提出5年邀请5万名美国青少年来华交流学习,北大将积极配合落实好相关工作,以中美两国建交45周年为契机,开展更多两国青少年交流活动,架起更多相知相亲的桥梁。龚旗煌希望来访师生充分利用此次机会,亲身体验和了解中国,做中美友谊的使者。

穆里感谢北京大学的热情接待。他表示,北京大学历史悠久,底蕴深厚。近年来,北京大学积极推动留学生博雅计划和预科项目,吸纳了大批美国青年学子来此交流学习。穆里希望未来可以延续与北京大学之间的友好交流合作,并在此基础上拓宽合作渠道,让更多的美国学校和学生参与进来,深入感受和理解中国,为美中教育合作和青年交流搭建友谊之桥,共同促进美中向好发展。

代表团参观北大校园

代表团一行在北大师生的陪同下,参观了北京大学校园。北京大学优美的自然环境、深厚的文化底蕴令代表团师生印象深刻。

何姝作讲座

昆曲表演《牡丹亭·游园》

民乐演奏《花好月圆》

古琴体验

乒乓球体验

在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厅,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何姝向代表团师生们介绍了北京大学的历史变迁和校园文化,并分享了自己在美国交流访学时的见闻和感受。讲座结束后,代表团一行与北京大学的师生代表展开了别开生面的文体交流活动。代表团师生们欣赏了精彩的中国戏曲与民乐表演,现场体验了中国的古琴艺术,还与乒乓球奥运冠军丁宁进行了友好切磋。

参观北大附中

下午,代表团一行参观了北京大学附属中学初中部,与附中学生们就日常学习与生活展开交流与分享。

据悉,为积极响应习近平主席去年11月在美国旧金山宣布的“未来5年愿邀请5万名美国青少年来华交流学习”的重要倡议,扩大中美青少年交流,深化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应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邀请,美国华盛顿州代表团一行来华访问。交流团24名学生分别来自华盛顿州塔科马市林肯中学和斯特拉孔中学。美国中学生们将在北京、广州、深圳、湖北武当山等地参观,并访问多所院校,与中国青少年展开深入交流。

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相关负责同志,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计算机学院、艺术学院、北京大学附属中学、北京大学附属小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以及负责同志参加了上述活动。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