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坚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一论学习贯彻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

编者按:北京大学第十四次党代会是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前的重要时间节点举行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讨论并通过了郝平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北京大学第十三届委员会所作的报告,北京大学纪委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共北京大学委员会和中共北京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对团结和激励北大师生扎根中国大地,奋进时代征程,加快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步伐,奋力谱写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篇章,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学习贯彻北大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是当前的重要政治任务。为引导师生员工进一步深刻领会第十四次党代会的精神实质、丰富内涵,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第十四次党代会的部署上来,党委宣传部特邀请校内专家学者、理论骨干,结合北大实际撰写系列评论员文章,深入学习贯彻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坚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一论学习贯彻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

坚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是中国共产党北京大学第十四次党员代表大会传递的强烈信息。在郝平同志为大会所做的工作报告中,“立德树人”是一个引人注目的高频词,前后共出现7次。报告总结了过去5年学校在立德树人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对在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征程上如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作出战略部署,强调要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体现了学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坚强决心、坚定信心。

坚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是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必然要求。“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立德树人”具有深厚的思想理论底蕴。中国古代典籍《大学》开篇就说:“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管子·权修》有云:“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在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中,“人的自由全面发展”既是理想社会的发展目标,也是社会主义教育的理论基石。2018年5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深刻指出:“人无德不立,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这是人才培养的辩证法。办学就要尊重这个规律,否则就办不好学。”学校党代会报告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强调指出,“高校只有抓住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才能办好,才能办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五年来,我们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了一批“德才均备、体魄健全”、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回望走过的路,前瞻未来的路,走稳今天的路,必须始终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这既是北大奋斗历史积累的宝贵经验,也是不断开创北大未来的重要法宝,更是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

坚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必须抓好思政课这门关键课程。青年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赢得青年就赢得了未来。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这一时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因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大中小学循序渐进、螺旋上升地开设思政课非常必要,是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保障。”抓好思政课,关键在于要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也是我国大学最鲜亮的底色。必须发挥马克思主义的科学引领作用,为学生成长成才打下科学思想基础。学校党代会报告强调,作为中国马克思主义的发祥地,北大要继续深入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领航计划,进一步打造中国和世界马克思主义的学习中心、研究中心和传播中心。抓好思政课,必须有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学校成立思政课建设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制定思政课创优行动工作方案,逐步构建了“立体化、专题式、多样态”的思政课教学体系。积极组织参与编写马工程教材,多位教师作为首席专家或主要成员编写的马工程教材在首届全国教材建设评选中荣获多项奖励。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等思政“金课”,逐步形成有滋有味的“北大思政课”品牌。抓好思政课,必须用好社会大课堂。学校党代会报告指出,用好社会大课堂,讲好“大思政课”,构建北大思政实践课程模式,建设286个思政实践课教育基地。北京大学按照思政课程的要求严格组织实践活动的各个环节,每年暑期组织学生到革命老区、城镇乡野、田间地头开展实践教学,实现北京大学学生的思政实践全覆盖。北大思政实践课已经取得良好的育人成效,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

坚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必须依靠全校教职工共同努力。一流的人才培养,离不开一流的师资队伍。“经师易得,人师难求。”教师是立教之本,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主体。广大教师要做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把明道、信道、传道统一起来,努力以深厚的学识修养赢得尊重,以高尚的人格魅力引领风气,以真挚的仁爱之心关怀学生。学校党代会报告指出,建设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是大学建设的基础性工作。五年来,我们坚持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建设了一支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高素质教师队伍,今后要持续建设我国高校中的人才“第一梯队”。毫无疑问,这支队伍为坚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供了可靠的师资保障。一流的人才培养,也离不开一流的管理和服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立德树人内化到大学建设和管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做到以树人为核心,以立德为根本。”几年来,学校坚持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把思想价值引领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和各环节,不仅重视教书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而且强调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文化育人,形成了学校各单位各部门共同发力、协同育人的长效机制。例如,学校推动以马克思主义学院主体承担的思政课程与各学院各专业课程思政协调发展、同向发力,学校有3门课程被评为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8门课程被评为北京市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学校评选出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66门、示范院系8个。又如,学校集中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以及各院系的师资力量,举全校之力办好思政实践课。2021年,北京大学思政实践课由28个开课院系共37位书记、院长带队,由355位思政课教师、专业教师等当任课教师,组成课程团队210支。

坚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高等教育是党的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建设,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保证。学校党代会报告强调指出,北大与党有着深厚历史渊源,抓好党的建设是办学治校的根本所在,党的建设与“双一流”建设是紧紧融为一体的。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北大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全面实施党的教育方针。切实做到党管办学方向、党管干部人才、党管意识形态和领导改革发展,把正确的政治方向、价值导向贯穿办学治校、育人育才全过程。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党对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领导。”各级党委要把思政课建设摆上重要议程,抓住制约思政课建设的突出问题,在工作格局、队伍建设、支持保障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政工作感染力、实效性。树立科学评价体系,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进一步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是当前学校工作亟待发力的方面。要坚持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切实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真正做到以文化人、以德育人。凡是关系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工作,必须马上就办、办就办好。总之,打铁必须自身硬。党的领导在高校能不能有效实现,取决于高校党的组织体系健不健全,党的建设抓得好不好。必须始终抓好党的建设,压实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办学治校全过程各方面,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坚持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孙来斌)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