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军航空大学政治委员王军东一行调研北京大学

11月26日下午,海军航空大学政治委员王军东,海军政治工作部干部局副局长、招飞办主任初汉强一行来到北京大学调研并与师生座谈。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常务副校长兼教务长、研究生院院长龚旗煌,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陈宝剑,副校长张平文,校长助理、秘书长孙庆伟陪同调研并出席座谈会。

王军东一行首先来到校史馆,在馆长马建钧的讲解带领下参观了北京大学百年校史陈列展,了解北大发展沿革的历史,特别是100年前中国共产党创立过程中北京大学的历史贡献,以及“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革命传统和“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学术传统。

218A9546_调整大小_副本.jpg

参观校史馆

微电子工艺实验室是微米/纳米加工技术国家级重点实验室的工艺实验主体,是世界一流的大学微电子工艺平台。王军东一行听取了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张大成教授对位于微纳电子大厦一层的第四代超净间的介绍,详细了解实验室近期在超低功耗器件与电路、工艺参数提取、MEMS陀螺、MEMS开关、类脑芯片等领域取得的重要研究成果。

参观微电子工艺实验室

北京大学是中国最早研究和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基地,在全国高校率先成立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并于2018年1月成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王军东一行来到马克思主义学院301会议室,听取副院长陈培永关于“北大思政课的改革创新”的报告,并就如何上好思政课与学院领导班子进行座谈。

听取“北大思政课的改革创新”报告

王军东一行前往35楼看望“双学籍”飞行学员,之后参观了地下学生活动空间的照片墙、航模室等,了解学生日常学习生活情况,并在B107会议室参加海军“双学籍”飞行学员班主题汇报会。王军东在听取了海军“双学籍”学员队队长曹萌对北大班基本情况的介绍及飞行学员代表的发言后,为学员在北大的收获成长感到高兴,鼓励学员们坚定理想抱负、不忘飞天初心。

海军“双学籍”飞行学员班主题汇报会现场

随后召开的调研座谈会在英杰交流中心月光厅举行。座谈会由龚旗煌主持。

218A9764_调整大小_副本.jpg

座谈会现场

元培学院党委书记吴艳红从完善机制、思政锤炼、体能训练与学习生活保障、荣誉成绩等方面,介绍了“双学籍”飞行学员班的整体情况,并提出下一步工作设想。先进技术研究院副院长侯冰从历史传承、优势领域、“十三五”重点科研成果、国防特色学科、科研平台、战略合作、“十四五”重点发展方向等方面,简要介绍了科研总体情况。座谈双方围绕教学合作、科研合作、人才培养、访问学者、教师进修、博士后工作等进行了深入交流。

初汉强通过分析对比国内外飞行员培养模式,介绍了启动“双学籍”飞行员培养的原因,指出差异化培养、多元化来源对探索舰载机飞行员培养和促进海军转型具有重要意义。他希望进一步扩大“双学籍”飞行员规模,以“双学籍”联合培养的小抓手推动北京大学与海军航空大学建设发展的大战略。

王军东指出,“双学籍”飞行员培养是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新时代军事教育方针的重要举措,对提升军事教育体系水平、推动军队转型升级意义重大。北京大学是享誉中外的一流学府,办学实力有目共睹,立德树人成果丰硕,特别是在思政课教学创新改革方面走在全国前列,他希望两校进一步加强合作,借助北京大学丰富的思政教育和科研资源,共同探索开放办学、合作育人新模式,相信军地联合培养模式一定能在燕园结出更加绚丽的成果。

王军东讲话

邱水平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双学籍”飞行学员培养是党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北京大学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高度重视“双学籍”飞行学员班的建设与发展,不断优化飞行学员培养成长方案,通过在思政教育、课程设计、训练保障、生活关怀等方面下功夫,为学员成长成才提供有力支撑,努力为国家培养和输送高素质军事人才。他希望发挥北京大学学科门类齐全、科研实力雄厚的优势,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成果转化等方面与海军航空大学开展更加广泛更加深入更高水平的合作,共同为国家安全和长远发展贡献力量。

邱水平讲话

北京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学生工作部、人事部、教务部、科学研究部、社会科学部、国内合作委员会办公室、校团委、继续教育部、教务长办公室、元培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先进技术研究院等相关部门院系负责人陪同调研座谈。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