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 国际关系学院师生赴嘉兴、苏州开展“星火计划”党史学习专题实践活动

百年星火,追梦初心不改;再启新程,奋进时代前列。2021年5月18日至21日,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师生代表赴江苏苏州、浙江嘉兴开展“新百年·新青年”星火计划党建活动。从“嘉兴红船明初心”到“改革开放求真理”,师生们深入革命纪念馆、党建阵地、产业园区、企业、学校等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理论宣讲,切身感受地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与青年学子座谈交流,回望百年初心,感受时代脉搏,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四史教育要求,在党的百年华诞来临之际展现北大国关中外青年风采。院党委副书记祝诣博,副院长董昭华,院长助理、团委书记张昕扬,团委副书记程环宇带队,各学生党支部代表、港澳台学生代表、留学生代表共计22人参加活动。

明理增信传薪火 南湖红船话初心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努力践行“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重温党走过的不平凡岁月,传承弘扬革命精神,体悟共产党员使命担当,是本次“星火计划”的重要内容。

在浙江嘉兴,南湖红船旁,面对鲜红的党旗,祝诣博带领全体师生庄严宣誓,洪亮激昂、铿锵有力的誓词传达着党员们牢记使命和责任,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决心和信念。

红船静卧碧波之上,从各地赶来瞻仰的游客如织。在南湖畔、游船上,祝诣博带领全体学生党员开展“红船话‘初心’”主题分享活动,2019级博士生冯金宇、2020级博士生刘庆龙、2020级硕士生王昱博、2017级本科生涂针华等同学结合学习工作实际从不同角度谈了自己对“红船精神”的理解,表示要坚守初心、勇担使命,把党和人民的事业、中华民族的事业作为自己的事业,立志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做新时代“圆梦先锋”。祝诣博表示,红船精神所包含的首创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是我们党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生动写照,更是中国共产党人持久保持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红船精神滋养着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向前,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是我们党在各个历史阶段不断取得光辉业绩的重要保证。全体学生党员要继承发扬红船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起磅礴的青春力量。

南湖边合影

沙家浜是一片革命热土,在寻求解放和抗御外侮的斗争中,谱写了可歌可泣的光荣历史,颂扬了军民并肩英勇抗敌的民族精神,鼓舞着革命者前仆后继英勇奋斗。在沙家浜革命历史纪念馆,一张张反映当年战斗场景的图片,一件件战士们使用过的武器、生活器具,一个个抗日英雄的光辉事迹,反映“芦苇疗养院”的珍贵史料,新四军浴血战斗过的芦苇荡,令在场师生深受震撼。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坚韧不拔的奋斗精神、坚不可摧的鱼水深情、坚守不渝的清廉品质,无不体现着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的革命情怀。

沙家浜合影

学习、研究、传播马克思主义是北京大学的光荣传统。深入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团结广大青年学子听党话、跟党走,是北大青年党员的光荣使命。在苏州中学三元楼五楼演播厅,一场别开生面的北大国关青年微党课吸引了数百名优秀中学生赞叹的目光。董昭华结合自身学术研究,以通俗易懂的方式,从学生未来发展与大学专业选择的角度出发,与中学生畅谈国际政治经济形势,勉励青年学子将人生理想与党和人民的需要紧密结合起来,在大有可为的新时代成就精彩人生。2017级博士生陈正勋以“高中、大学与未来——青年国际视野”为主题,分析了中国所处的国际环境和中国青年所处的时代,鼓励苏中学子珍惜韶华、立志远大,成为栋梁之才,为中国和世界的发展作出贡献。2017级本科生杨雨洁、2019级本科生施芷君则从抓住人生机遇、备战高考的角度出发,为同学们介绍了自己的学习技巧以及心态调整经验,使在场学生深深受益。团队成员分成六个小组,进入班级与高中生们近距离交流,话题围绕个人发展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相融合、青年成长与社会发展、兴趣爱好与专业选择、学习方法与健康心态等方面展开。同学们积极踊跃的提问,国关学子激情洋溢的回答,互动中充满了浓浓的关怀和热切的期盼。

崇德力行勇奋进 植根沃土看春潮

本次活动经过行前精心筹备,要求师生带着问题来、带着感悟学、带着成果回。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如何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如何在中国建设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是北大国关师生长期以来关心思考的重大问题。

苏州是长三角重要的中心城市之一、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和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近年来,苏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强富美高”总目标,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社会大局和谐稳定,高质量发展取得明显成效。北大国关“星火计划”全体师生就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在苏州进行深入调研。

在长三角国际研发社区展示中心和苏州(相城)工业互联网展示中心,师生深入了解相城经济技术开发区规划建设情况,了解当地发展总体目标、区域目标、产业方向、发展内涵和全域规划“12345”战略,分析当地“大研发”“大健康”“大文化”三大产业发展前景和工业互联网建设情况,听取有关人才、法律法规、基础设施等配套政策的介绍,对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有了总体、全面的了解。

参观学习

为彰显党建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的先锋作用,苏州相城打造区级党建阵地——365先锋馆,设置了政治引领区、党建示范区、教育培训区等,功能上突出党员党性教育、学习提升、干部培养和人才聚集。在365先锋馆,师生参观了党性检视区、“青锋”成长社、人才会客厅等,体验展馆内的“党史赛道”“习声回响”等互动项目,感悟初心使命。参观结束后,调研团当中的党员师生在365先锋馆主持召开座谈会,大家就当地党建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以及进一步加强学院学生党建工作、服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行交流讨论。

座谈会

在相城经开区推介会暨中日地方合作发展示范区规划建设交流会上,相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党群办主任、组织人事局局长、宣传办主任黄淑敏向“星火计划”师生介绍了经开区总体情况,对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师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她希望同学们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知行合一,多到苏州走走看看,毕业后选择苏州、干事创业。示范区总监支爱华详细介绍了相城经开区有关情况,聚焦经开区的营商环境、发展环境和政策规划,对经开区的历史、现状和未来进行了全方位解读。祝诣博对相城经开区予以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并介绍了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和本次“星火计划”有关情况,他表示,国关学院高度重视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视三全育人工作,注重紧贴国家战略需要培养高素质、创新性人才,强调全球视野、中国情怀,突出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他指出,本次“星火计划”是同学们了解国情的良好契机,希望同学们珍惜机会,仔细体察、用心体会,更好地理解中国、理解世界。董昭华从国际政治经济学、产业发展战略和国际关系等角度对当前国际经济形势进行了解读,并分析了中日地方经济合作的现状和前景,对苏州中日地方合作发展示范区建设提出意见和建议。与会人员还就国际化建设、自贸区建设、人才培养等问题展开深入交流。会上,祝诣博代表学院党委与相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党政办主任、机关党委书记祁刚签订党建共建协议,张昕扬代表学院团委与党群办党建群团科科长、经开区团工委书记胡丽萍签订团建共建协议,着力推进校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建共成。

交流会

交流会后,调研团前往工芸冲压(苏州)有限公司和校友企业布瑞克(苏州)农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实地调研当地产业发展情况,并与北大优秀校友进行深入交流。调研过程中,同学们纷纷表示,切身感受到改革开放对于党和国家发展的重大意义,真切体会到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是完全正确的,形成的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是完全正确的,深刻认识到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光明前景,坚定了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改革开放道路的信心和决心。

思政铸魂谱新篇 党建领航育新人

“聚是一团火,散作满天星”。作为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的党建品牌活动,“星火计划”坚持全球视野、中国情怀,迄今已开展六期,足迹遍及北京、河北雄安、湖北黄冈、陕西眉县、河南民权、江苏苏州、浙江嘉兴等地。“星火计划”通过组建党员和留学生共同参与的国关讲师实践团,走出校园、走进基层,创新初心教育形式,宣讲新时代青年微党课,调研基层治理和发展课题。针对“探索创新支部品牌文化建设模式,增强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的命题,通过对内文化建设和对外品牌宣传两个抓手,打造特色的精神、制度、学习、心理、阵地文化载体,实现党建品牌和支部文化共融。

本次“星火计划”开创了党建工作新模式,一是注重实践育人与劳动育人;二是强调社会调研的重要意义,走访基层、深入一线,触摸最真实的中国大地;三是与港澳台生、留学生“知行计划”相结合,鼓励中外青年学生知行合一,创造机会让境外学生走出校园参加实践调研、认识社会,走进中国改革发展一线,加深对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初心和使命的理解,体现北大国关育人特色。学院注重中国价值、中国经验、中国视角的分享,努力向优秀海外学子介绍中国知识体系,增进留学生对于中国实情的了解,更好地感知中国、认识中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党委将进一步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党建领航、思政铸魂,始终保持良好精神状态和工作状态,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合影

微信图片_20210317164638_副本.jpg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