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北大,共成长!北京大学2023年校园开放日暨本科生招生咨询会举行

暌违四年,北京大学在2023年6月17日这天,重新向公众开放体验日活动。

学堂门启,初夏的燕园,草木繁荫。溽热的天气挡不住学子们激扬的热情。他们一大早便从各处赶来,满怀理想与憧憬,为这座百年学府注入青春的活力。

招生咨询会现场

本次开放日活动主要分为三个部分,包括招生信息报告会、开放日集中咨询(含各院系及兄弟院校招生咨询)、校园参观和图书馆、百年讲堂及院系实验室、博物馆的深度体验,让参与者全方位多角度地了解北大、沉浸式地体验北大。

上午9时许,伴随着《燕园情》悠扬的旋律,北京大学2023年本科招生信息报告会在邱德拔体育馆正式开始。报告会围绕北京大学本科人才培养体系、多样化的培养模式、国际化的培养环境以及学校育人之道与治学理念进行了交流与分享。

北京大学副校长、教务长王博教授,元培学院院长李猛教授、物理学院肖云峰教授、智能学院宋国杰副教授、历史学系苗润博副教授、公共卫生学院金英子研究员、北京招生组组长方方教授以及学生代表国际关系学院2020级本科生刘苏蒙等参加活动并先后发言。报告会由招生办公室主任黄宗英主持。

王博致辞

王博首先向到场的学生和家长表达了热烈的欢迎。他围绕“北京大学究竟是一所什么样的大学”这一主题,分别从北京大学的历史、学科建设、育人体系、师资力量、国际交流和校园环境等多个视角进行了详细介绍。王博回顾了自己在北大的求学经历,并幽默地表示,北京大学是一所极其适合学生身体和心灵成长的大学。“在这里,你将永远有追求真善美的动力,铸就更好自己的能力和敢为天下先的勇气!”

在致辞最后,王博引用中国语言文学系谢冕先生在《永远的校园》一文中的句子,向优秀青年人发出诚挚的邀请。他热切期盼在金秋时节与大家重逢在未名湖这片海洋,并希望所有年轻人都能在充满理想与自由的燕园找到“一生命运的契机”,将自己青春岁月融汇进滟滟湖光、巍巍塔影,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黄宗英主持招生咨询会

李猛发言

李猛将视角聚焦到具体的北大人,为大家讲述了两对元培情侣的成长故事。他指出,元培学院的教育始终以实现学生的成长为中心目标,“尚自然、展个性”,给予学生充分的自由探索空间,立足于让每一位学生找到他一生热爱的事业、拥有自主学习的能力;同时,通过住宿制书院,“化孤独为共同”,让同学们在共同生活中培养起合作能力,并最终能肩负起领导中国未来向前发展、甚至创造世界更多可能性的重任。

肖云峰发言

肖云峰作了题为 “物理+的魅力”的主题报告,向大家阐释了自己对物理学的理解,在他看来,物理学是一门充满浪漫与美的学科,可以“拓展人类认知的边界,让世界变得更好”。肖云峰还表示,自己在北大遇到了很多良师益友,而将要来到北大求学的学子们,一定也会有同样的际遇。

宋国杰发言

宋国杰向大家介绍了人工智能的研究现状和发展趋势,并从历史沿革、专业实力、学科布局、培养体系和就业前景五个方面对北京大学的智能学科作了全面系统的介绍。宋国杰表示,他们这一辈研究者的使命是努力将中国建设成为世界智能科学的中心,他希望未来有越来越多的有志之士加入进来,为国家的科技进步贡献更多力量。

苗润博发言

苗润博通过对契丹捺钵研究中一些史料的考证和质疑,颠覆了大众对历史学的许多固有认知。他指出,即使是公认为权威的记载和叙述,也并不一定代表历史的真相。历史学的要义在于对人类思维边界和局限加以根本上的反思。苗润博鼓励同学们培养批判性思维和反思性重构的能力,这不仅对学术研究至关重要,也对健全人格的塑造具有深远意义。

金英子发言

金英子深情回顾了自己与北大医学的故事,并表示,北京大学的求学经历不仅教会她关心自己,还教会她关心世界。金英子说,过去百年,在每一个祖国与人民需要的地方,北大医学人都从未缺席。她希望与大家一起共赴未来,努力“创新一个更加公平和健康的世界”。

刘苏蒙发言

刘苏蒙以自己的切身经历,向现场的同学和家长介绍了北大多元的发展平台、自由的探索空间以及丰富的校园生活。她认为,北大于她,是一座“精神殿堂”,她将永远珍藏这段恣意追求真理、自由与热爱的时光。

方方发言

方方详细解读了北京大学2023年北京招生计划以及招生组的情况,并表示,学校还为新高三和新大一准备了丰富的暑期学堂和暑期课堂,方便同学们提前了解大学生活、学校专业和相关学者。

招生咨询会现场

报告会结束后,邱德拔体育馆的二层环廊上,各个院系的咨询展台气氛火爆,人流熙攘。考生和家长针对自己的兴趣和成绩等具体情况,来到对应的院系前进行咨询,现场工作人员和学生志愿者热心、耐心且细心,对咨询者的问题作出细致准确的回答。

开放日最有趣、最让来访者期待的环节还要数校园沉浸式体验了。较之以往,今年北大开放了更多的校园区域,供学生和家长零距离感受燕园风采、体验北大生活。

学生和家长们沉浸式体验北大校园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的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实验室吸引了不少学生和家长驻足。在机器人和展板面前,大家交口称赞:“你们这个做得真厉害!”“你们的功能可以和ChatGPT比肩了!”参观完后,一位小学生表示,自己要努力学习,争取以后自己也能在北大做机器人。

依托于北京大学建设的视频与视觉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持研发了新一代数字音视频编解码技术标准,实现了我国在该领域的首次国际领跑。展厅再现了曾于2022年北京冬奥会中大放异彩的8K超高清视频直播技术,来访者通过现场观看与VR实景体验,切身为北大领跑的中国技术啧啧赞叹。北京大学地质博物馆同样采用VR技术丰富了观众的参观体验。“这个是两亿年前的化石”,一番实景体验后,来自北京一零一中学的王同学激动不已,他说,自己第一次如此直观、生动地接触、了解化石。

来访者们沉浸式感受北大校园

物理学院开放了现代光学所、量子中心、高能物理研究中心等多个研究中心和实验室,除了高中学生和家长来访之外,许多物理学院的本科生也前来参观。大家表示,虽然正在期末考试期间,但能到平时没机会来的实验室参访、和师兄师姐们深入交流,对今后的物理学研究帮助颇多。在北京大学系统软件成果展厅,当讲解的同学介绍自己是直博生、本科起点只需五年就能毕业时,在场的学生家长连连感叹:“你们既能连贯培养,又能比传统的培养模式节约了两年时间,真是太棒了!”

“长大后我也想成为这样的人”,青春北大的光影记录为首师大附小的李同学播下了梦想的种子。由北京大学党委宣传部和百周年纪念讲堂共同主办的“青春北大”人物摄影展给来访者们提供一些了解北大的不一样的视角。展览分为“传承”“至情”“韶华”三个主题,从生命、学术、同窗、同侪、师生、爱情、亲情等多个维度,记录了一代代北大人的灼灼梦想与冉冉韶华。对来访的同学们而言,在这里,他们看到了一座富有温度的北大。他们的向往开始变得具象而鲜活,追逐梦想的赤子情怀由是生长出无限柔情。

除线上的引导外,北大燕园校区还组织了讲解员,定时分A、B两条线路引导学生家长体味北大之学、北大之美。当天中午,农园和家园两座食堂也对来访的学生、家长开放,大家可以办理临时就餐卡,到食堂品尝各色美食。“燕园大师傅”的厨艺,让不少学生感叹“舌尖上的北大”果真如王博副校长在报告会上描述的那般,“一点也不比家里差”!

北大是常为新的。又一个迎来送往的夏天,愿所有高考考生都能 “鹏北海,凤朝阳”;也祝愿所有莘莘学子日有所长、得偿所愿。

金秋九月,让我们相会燕园。北京大学,始终相信你们的梦想!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