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文化自信 重铸大国之魂——北大光华管理学院与山东济宁干部政德教育学院联合开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主题学习

济宁燕园云端相聚,师生共学全会精神。2021年12月7日下午,北大光华管理学院与山东济宁干部政德教育学院联合开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主题学习,山东济宁干部政德教育学院院长李敬学教授线上为学院师生讲授“坚定文化自信,重铸大国之魂”。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马化祥、党委副书记滕飞,校团委副书记(兼)、光华管理学院团委书记鞠晓,以及来自学院学生党、团支部,和初级党课、团员骨干学校的300余名师生参加学习。活动由马化祥主持。

马化祥代表学院欢迎李敬学为师生讲授专题思政课,他回顾两院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感谢山东济宁干部政德教育学院为学院师生开展参访实践、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习提供的大力支持。马化祥表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以来,学院党委召开多轮次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领会全会精神,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引导青年肩负历史使命,锤炼本领担当,努力成长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本次学习学院党委特别邀请李敬学为师生讲授“文化自信”,希望老师同学们通过学习,能够深入认识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特征,反思中国传统文化在近现代的历史境遇,从传统文化中汲取智慧,增进文化自信。

马化祥主持

李敬学从习近平总书记论文化自信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出发,回顾了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传统文化遭遇困境的时代背景,思考“五四”与反传统思潮,以中国近百年现代化的历史变迁阐释传统文化在现代化中的辨证作用。李敬学还谈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基本特征,系统讲授了多元一体的民族观,开放包容的文化观,泛爱万物、天人合一的宇宙观,德治仁政、以人为本的政治观,正义诚信、先义后利的义利观,协和万邦、天下大同的国际观等,思考了传统文化在新时代的继承发扬。他以为什么要坚定文化自信、如何坚定文化自信,引导师生要努力实现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按照文化的本质和规律去发展。

李敬学主讲

讲座中,李敬学系统深入阐释了“没有高度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想增强文化自信,就必须重视并善于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力量”这一理念。他指出,优秀传统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是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的沃土,是中国在国际文化洪流中站稳脚跟的支撑,培养文化自信就是增强民族自信,提升人民群众的民族信念感,为中国百年发展之变革注入新时代的文化精神活力,同时让优秀传统文化在新时代绽放新的光彩。

线上会场

与会青年深受鼓舞,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以理论学习促进专业实践,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养分,将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到国家民族的事业中,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部分学习场景

2021级博士团支部刘筱同学认为,经过近两小时的学习,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国家发展的关键动力源泉和人民奋斗的重要精神支撑,更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坚定前进的根基所在。我们作为当代青年更应该发挥专长,用国际语言讲好中国故事,用现代语言弘扬传统文化。

2020级会计学系硕士团支部张宇星同学认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有崇高的价值追求,蕴含着顽强的奋斗精神,包涵着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诸多智慧,这是民族的“根”和“魂”,是中华民族对人类文明的特有贡献,也是我们民族文化自信的重要依据所在。中华文化必定要走向世界,优秀深厚的传统文化是我们在对外交流中的重要精神资源,也是我们文化自信的底气所在。

2021级金融硕士党支部常浩然同学认为,我们所有生产生活活动归根结底就是文化,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进程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更要从自身出发,担负起坚定文化自信、重铸大国之魂的重大责任。

2021级商业分析硕士团支部王昊同学认为,中国文化深深地融入进我们每一个中国人的生活,春节阖家团圆吃饺子看春晚、清明祭祖、中秋赏月,每一个节日我们每一个人都参与其中,每个人对文化与传统的认同都是自己充分自信与对传统尊敬的表现,而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文化自信也便是由每一个个体的自信堆积起来的。

2019级本科生由肖盛同学认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仅仅是“照着念”的过程,更要做好“接着讲”的工作。通过学习,他充分地意识到,作为一名党员,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要在充分学习和了解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去粗取精,讲好中国故事,为国家和民族的富强奠定精神基础、建立精神支柱。

2021级本科4班车天翊同学认为,我们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说到底是要坚定文化自信。作为北大学子,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守护好我们的优秀传统文化,要进一步增强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济宁干部政德教育学院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主线,着力培育提升干部为政之德,是山东省委组织部重点打造的特色干部教育培训基地之一。光华管理学院师生多次到访基地学习研讨,在实践调研、支部共建、骨干培养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不断增强,基地优质的教学资源和传统文化支撑为学院思想政治引领和传统文化实践工作提供了大力支持。北大光华管理学院与济宁干部政德教育学院将以此次联合主题学习为契机,在党建共建、人才交流、参访学习等领域不断深入交流,共同谱写院地合作的新篇章,共同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青年。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banner.jpg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