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北大学人、讲述北大学术——《北大公开课:北大才斋讲堂精华集》出版

近日,记录北大学人、讲述北大学术的《北大公开课:北大才斋讲堂精华集》出版。北京大学“才斋讲堂”公开课历时13年,全校近4700名研究生选修,240余位学界大咖、知名学者、“两院”院士、杰出科学家汇聚于此,聚焦学科交叉与前沿热点,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和人文素养,取得了很好的反响。

《北大公开课——北大才斋讲堂精华集》书影

在北大125周年校庆之际,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和北京大学出版社合作出版了《北大公开课——北大才斋讲堂精华集》,持续发挥“才斋讲堂”记录北大学人、讲述北大学术的重要载体作用,将北大探索跨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成果呈现给全校师生、教育战线同仁及各行各业读者。

本书由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郝平、校长龚旗煌担任编委会主任,由副校长、教务长王博担任主编,在已经出版的北大“才斋讲堂”系列丛书的基础上,精选出10位主讲人的学术演讲内容作为合集出版。这10位主讲人分别是:楼宇烈、厉以宁、叶朗、陆俭明、陈平原、高松、王博、许智宏、柯杨、吴志攀。

合集内容既有中国文化的精神、美学的基本理论、中国哲学的生活之道、理想的文学教育等人文学科方面的思考,也有中国经济运行的主要问题、改革转型过程中的社会建设、医疗体系与医患关系的现状与发展等社会科学方面的深入探讨,还有磁性分子的奥秘、植物多样性与人类可持续发展等科学技术方面的前沿进展,是“才斋讲堂”的精华和缩影。

龚旗煌在《北大公开课——北大才斋讲堂精华集》一书的序言中写道:“我们期望这本书不仅能让广大青年学子丰富学识、增长见识,还能展先生之风采,赏先生之学识,感先生之态度,悟先生之智慧。”编者希望本书的出版能让更多读者走进北大“才斋讲堂”,与北大名师相遇、领略大师风采、开启人生智慧之门。

延伸阅读

“才斋讲堂”是北京大学研究生院2010年秋季学期开始面向全校研究生开设的跨学科、通识性平台课程,即“研究生科学精神与学科素养”。

“才斋”,意为人才汇聚成长之地。“才斋讲堂”课程内容就像一个“万花筒”,理工医、文史哲、政经法等各个学科最新学术成果在这里碰撞火花,折射出学术科研的方方面面。先生们的报告或富于激情、或循循善诱、或广征博引、或发人深省,可谓是一场场学术的饕餮。

“才斋讲堂”课堂

10余年来,“才斋讲堂”课程从“跨学科、融思政、聚热点、铸成果”4个方面聚焦并持续发力,切实推动研究生学术视野的拓展和综合素养的提升,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已经成为北大研究生教育的一张闪亮名片。同时,“才斋讲堂”的建设理念在全校也产生了积极的示范引领作用和辐射带动效应,一大批院系开设了类似的课程,形成了覆盖全校的课程群,为研究生多领域、跨学科课程体系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

2018年,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将“才斋讲堂”150余讲课程以图书、音像的方式结集出版,为校内外读者呈现北大学者的学术思想精华,产生了广泛社会影响。

“才斋讲堂”系列丛书

2022年,北京大学研究生院系统性总结“才斋讲堂”在跨学科教学模式创新、研究生课程育人和交叉学科创新人才培养方面的教学经验、实践举措及特色成果,以“‘才斋讲堂’:跨学科课程教学育人新模式与创新人才培养新路径的改革实践申报并获得北京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

今后,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将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在研究生培养方面,从以“才斋讲堂”为基础的课程体系改革探索,扩展跨学科人才培养平台,辐射人才培养全过程,构建系统性、全方位的研究生综合培养体系,促进创新型复合型拔尖人才培养。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