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会 | 北大青年观看两会直播,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3月5日上午,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开幕会,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数千名代表心怀“国之大者”,齐聚北京,共商国是,共谋发展,以建言献策贡献智慧力量,擘画中国式现代化宏伟蓝图。

会议现场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之年。北大团委组织北大青年师生第一时间关注两会动态、学习会议精神,开展了广泛而热烈的学习讨论。

共学共进,同听时代之声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深刻内涵,全校55个基层院系团委、1488个团支部的青年团员通过网络、电视等渠道,第一时间集体收看两会直播,认真研读政府工作报告,领略代表委员们的集体风采,围绕两会传达的内容精神展开积极而热烈的讨论。现场学习氛围浓厚,青年们备受鼓舞,对所处的伟大新时代和新征程信心百倍。

北大学子收看学习、交流讨论

会前,各院系团委引导师生共同关注两会动态;会后,师生们共同研读、畅谈感想。各院系立足国家发展大势,结合自身学科特点,积极学习国家大政方针,凝聚红色共识,并努力培育青年教师与学生勇担当、敢作为的优良品质,号召大家以实际行动和成果贯彻践行两会精神,用个人的成长与奋斗彰显蓬勃朝气,将个人的理想信念汇入国家改革发展的美好明天。

数学科学学院

物理学院

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

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

电子学院

智能学院

集成电路学院

计算机学院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未来技术学院

软件与微电子学院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中国语言文学系

哲学系

外国语学院

艺术学院

法学院

信息管理系

政府管理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新闻与传播学院

经济学院

光华管理学院

人口研究所

国家发展研究院

元培学院

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

燕京学堂

基础医学院

药学院

公共卫生学院

护理学院

医学人文学院

自觉跟进,谱写人生新篇

北京大学第39期高级团校学员、研究生新生骨干“1000+”领航培养计划学员、第25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2022级新生团支部书记培训班学员、学生社团负责人等学生群体第一时间集中收看开幕式盛况,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切实提升青年理论学习深度厚度,与时代脉搏同频共振。

北大团校

第二十五届研究生支教团

博士生讲师团

各班团各学科学生骨干通过收看两会直播,回顾新时代以来党和国家取得的伟大成就,畅谈对个人、学科、国家发展的期盼,擘刻自我人生与时代蓝图的交汇点,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青年团员主动在线学习

学习感言摘编:

第39期高级团校学员 李嘉颢观看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时,我紧跟着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的步伐,回顾过去一年、过去五年经济的方方面面和民生的点点滴滴,深刻感受到我国发展所取得的成就来之不易。面对风高浪急的国际环境和超预期因素,中国政府带领着中国人民在复杂多变的环境中完成主要目标任务。报告中谈及一流学科和人才建设的内容振奋人心,作为北大高级团校的一员,我为自己所处的时代和环境感到庆幸,更应将精神落于实处。新的开局意味着新的挑战,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带领下,中国人民必能克服万难,中国式现代化必能行稳致远!

2022级新生团支书培训班学员 赵梁臣今天,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京开幕。在新的历史关键节点召开的两会,承继着党的二十大精神,着眼于第二个百年目标奋斗新征程,意义深远,使命重大。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在战胜新冠肺炎疫情的惊涛骇浪后,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跨鞍再出发,而本次两会便是中华民族砥砺前行、开创未来的激扬号角。守在屏幕前,我已经深深地感受到了党的伟大初心与使命,心中激动万分。作为北大的一名法律人,我将继续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提高自身基本功,乘着时代的春风,将个人理想融入祖国建设伟业,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断奋斗!

2022年机关团校学员 刘兆阳2023年3月5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有幸见证这一重大历史时刻,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做好政府工作,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生逢伟大时代,我们重任在肩,作为北大学子,我们要立足学术本位,弘扬大学之道,努力提升自己,脚踏实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第25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 李文婷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成功召开。一路风雨兼程,一路披荆斩棘,一路砥砺向前,我们来到历史发展的新坐标。“一次会议”的重要意义不言而喻,对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人大代表来自人民、植根人民,始终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忠实代表人民利益和意志。“所以表不忘初心,而必果本愿也。”一片初心在人民,守初心,就是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作为研支团的一员,我认为初心就是要积极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努力发挥自身的优势特长,用知识和力量点燃祖国西部边陲的希望之火,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北京大学团委博士生讲师团成员 朱永涵在疫情等国内外超预期因素影响下,我国政府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总体发展稳步向好。报告紧紧围绕新发展理念,汇报了上一阶段政府在创新宏观调控、脱贫攻坚、绿色发展、全面深化改革、保障民生等方方面面的工作,着力强调了政策的连续性。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在正确的方法论和政策大局观的引领下,中国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步伐既稳定又坚定。

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2021级本科生 蔡浩然“在春天启程,蓝图已经绘就,答卷正在书写。”过去一年,我们面对多种挑战,经历多种考验,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我国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脱贫攻坚任务胜利完成,科技创新成果丰硕,生态环境明显改善,人民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同时,中国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争做负责任的大国。“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国家拥有无限光明的未来,面对如此“东风”,作为一名预备党员和化院学子,我将积极服务人民群众,认真求索专业知识,同党一道共襄盛举,为国家的发展和跃升贡献力量!

中国语言文学系2020级本科生 尹润秋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式为我带来了很多触动。过去的一年里,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砥砺同心、稳中求进,在抓稳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取得了诸多令人瞩目的发展成效。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作为北大中文系的青年学子,我将时刻牢记初心和使命,坚定“奋斗”“奉献”的青春底色,把“小我”融入国家之“大我”当中,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为社会主义事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出自己的青春力量。

集成电路学院2022级硕士生 陈政翰今天上午,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开幕。开幕仪式上,李克强总理对政府工作进行了总结和汇报。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总理讲到要“增强科技创新引领作用”。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在国家发展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而作为集成电路学院的学生,我深刻感受到国家对集成电路产业的高度重视。在新型举国体制的优势下,核心技术攻关取得重多突破。我们要更加团结自信,用实际行动创造新的科技辉煌,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2022级博士生 付英潇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遇到了多重超预期因素的冲击。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们顶住压力、攻坚克难,成功实现了经济平稳运行、发展质量稳步提升、社会大局保持稳定。作为一名能源领域的研究生,我关注到了国家在能源利用与可持续发展方面的成就。近五年来,我们持续加强生态保护、推进绿色低碳发展、稳步推进节能降碳,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基础上,科学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现如今,我国能源供给越来越多元稳定,经济发展越来越绿色可持续,整体形势持续向好。在未来,我将立志努力学习科研,为持续保障国家的能源安全与建设美丽中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护理学院2021级本科生 杨映锴今天观看了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式,聆听了政府工作报告,我为祖国日新月异的发展而骄傲,我想我是幸运的——生逢其时,恰逢其会。作为一名北大护理人,我将争做实干者,在实践中勤学苦练,增强本领,发扬南丁格尔精神,用耐心、细心和责任心去迎接学习与生活中的挑战;作为一名北大医学人,我将争做奋斗者,在学习中充实知识、向上向善,继承厚道初心传统,以青春之大我,成人民之大医。作为一名北大人,我将争做追梦者,在当中心系家国,志存四方,勇担时代赋予使命,胸怀“国之大者”,让青春为祖国绽放绚丽之花!

deb85abfd2964d8aa0bc14e3f647318c.jpg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