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 百年华章 文化瑰宝——生命科学学院2018级研究生党支部赴保利艺术博物馆和北京文博交流馆参观学习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为庆祝建党百年,向党的百岁生日献礼,生命科学学院2018级研究生党支部于4月24日前往保利艺术博物馆和北京文博交流馆,进行了主题为“文化瑰宝”的参观学习活动。活动还吸引了若干入党积极分子及群众朋友们参加,增进了大家的了解和友谊。

支部“百年华章”系列活动的首期,选择了“文化”主题,不只希望能通过生动精美的文物或历史遗迹,调动大家参与活动的积极性,更重要的是,“文化自信”的建立和加强也是基层支部党建工作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习总书记在建党95周年大会上曾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希望通过此次文化之旅,在给大家带来美的体验的同时,提升大家的爱国热情和民族认同感。

活动的第一站是位于东城区新保利大厦的保利艺术博物馆。保利艺术博物馆是中国首家由国有企业出资兴办的博物馆,以“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艺术,抢救保护流散在海外的中国珍贵文物,推进企业文化建设”为宗旨。

新保利大厦外合照

北京文博交流馆,是位于智化寺原址上的一座社会科学类专题性遗址博物馆。智化寺兴建于1444年,已经历了570余年沧桑风雨,现为北京市保存最完整的明代木结构建筑群。现存的梁架结构和天花彩画等具有典型的明代特点,在建筑学和文物保护等方面具有极高的研究价值,在1961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如今的智化寺早已不作为宗教场所,而作为北京市文物局下属单位,为促进文博信息交流和文化科普,被赋予了新的历史使命。

品触百年历史

物质或会流失,但精神和文化却是难以磨灭的。智化寺的音乐艺术历尽百年沧桑最终得以保留。其京音乐源于唐宋的宫廷音乐,自1446年由明代宫廷传入,近600年来其传承从未间断,是中国现有古乐中唯一按代传袭且至今保存完好的乐种,被誉为“中国古代音乐的活化石”,2006年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本次活动希望通过向大家展示灿烂的中华传统文化和艺术,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号召各位同志和群众朋友们铭记历史,珍视来之不易的和平和发展成就,在努力奋进的同时,不忘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贡献力量。

微信图片_20210317164638_副本.jpg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