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体魄,健身心——北京大学第30届体育文化节暨2023年春季运动会举行

4月22日,北京大学第30届体育文化节暨2023年春季运动会开幕式在五四体育中心举行。北京市团市委书记郑晓博、北京市大学生体育协会主席郝光安应邀出席开幕式。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郝平、校长龚旗煌及在京的校领导班子成员出席开幕式,各职能部门、各院系师生代表及嘉宾在主席台和观礼台观看开幕式。

开幕式现场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学校开启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的关键之年。健康的身心是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基础,也是勇攀科学高峰的坚实保障。4月21—22日,北京大学第30届体育文化节暨2023年春季运动会在五四体育场举行。本次运动会以“强体魄,健身心”为主题,共有61个单位组队参赛,有近6000名教职员工和3000余名学生参与到94个运动项目的竞赛、入场式和团体操表演中。

入场式

入场式上,来自不同院系和职能部门的团体方阵各出新意、各展风采,用响亮的口号与精心设计的表演表达着对这场体育盛会的期待与热爱。今年是北京大学物理学科成立110周年,物理学院的师生英姿勃发,通过别出心裁的布朗运动表演展示了北大物理人的青春活力;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的师生簇拥着地球模型入场,空间站、钻探机样式的展示牌生动形象地诠释了“脚踏实地,仰望星空”的学科特色;政府管理学院的师生整齐划一,高喊“天下为公,报国为怀”的口号,展现了北大政管人勇立新时代潮头,奋发向上、以天下为己任的责任担当;深圳研究生院师生驾驶着由深圳开往燕园的“AI for science”号列车驰骋赛场,他们以AI牵引、创新融合的理念为本届运动会注入了满满的科技活力;附属幼儿园方阵甫一出场,便赢得全场观众的热烈掌声,300多名活泼可爱的幼儿园大班小朋友们带来了精彩的腰鼓操、竹竿舞和篮球操表演……

入场式

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博在开幕式上致辞。他指出,体育作为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重要内容,承载着教育强国、体育兴国的梦想。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体育活动,一直是北大人才培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老校长蔡元培先生曾积极开展现代体育教育,倡导和贯彻“完全人格,首在体育”的教育理念,现在依然指导着我们的体育工作。过去的一年,北京大学的体育健儿奋勇拼搏,取得了一系列优异成绩。今年,北大将迎来北京市首届高校运动会和全国首届学生青年运动会的挑战,他希望广大师生抓住机会,积极参与体育活动和各级各类赛事,走出宿舍、教室、图书馆,走进明媚的春光,在体育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创造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

王博致辞

在宣誓环节中,教工运动员代表、王选计算机研究所赵东岩,学生运动员代表、物理学院2022级本科生王若熙,裁判员代表、北京大学附属中学体育中心庞剑进行庄严宣誓。在场嘉宾和校领导为获得2022年度校园体育活动积分前十名的甲组和乙组院系进行颁奖。

运动员、裁判员代表宣誓

颁奖环节

龚旗煌宣布北京大学第30届体育文化节暨2023年春季运动会正式开幕。

龚旗煌宣布北京大学第30届体育文化节暨2023年春季运动会正式开幕

来自全校68个院(系、所、中心)及部门的1300余名教职工带来了大型太极拳团体操表演。他们的动作如行云流水,一招一式有板有眼、刚柔并济,不仅展示了太极的美与力,也完美诠释了“谦和、自信、包容、和谐、至善”的太极精神。展演最后,全体教职工汇聚成多个小方阵,共同组成“1898—2023”的数字图案,北京大学校旗在操场中央缓缓展开,伴随着激情澎湃的口号——“团结起来,振兴中华”,这一刻,北大精神与爱国情怀声声相应。

团体操表演

本届春季运动会吸引了全校师生广泛参与,无论是在短跑、接力的竞技赛场上,还是在旋风跑、毛毛虫竞速、分体魔方等趣味运动场地中,处处可见师生们挥洒汗水、奋勇拼搏的身影。此次运动会还加入了北大附中的老师参与裁判工作。运动健儿们在个人竞技项目中展现着挑战自我、积极进取的昂扬风貌,在团体比赛中发扬着团结协作、齐心共进的团队精神。

比赛瞬间

完全人格,首在体育;德才均备,体魄健全。本届体育文化节暨春季运动会为全校师生提供了展示体育技能、挑战自我极限、培育团队精神的广阔舞台,热爱体育的北大人将继续以奔跑的姿态、向上的精神,在火热的赛场上奋勇拼搏,在时代的激流里勇立潮头,在未来的人生中绽放风采。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