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文明号|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骨科团队:传承厚德仁术,绽放青春力量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骨科创建于1958年,在杨克勤教授、张之虎教授、党耕町教授、刘忠军教授、李危石教授五代科主任的带领下,已发展成为学术地位居国内领先并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国家级重点学科,下设脊柱、创伤、关节三大亚专科,荣获教育部授予的“创新团队”称号,获批建设“骨与关节精准医学”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一代又一代的北医三院骨科人秉承着“厚德仁术,求是拓新”的科训,致力于站在骨科事业发展的前沿。北医三院骨科现有教职工237人,其中40岁以下青年130人,在领导前辈们的引领下,不仅在医教研多方面全面传承与发展,更在国家历次重大医疗事件中冲锋在前,彰显北大医学青年卓越本色,续写北医三院骨科崭新篇章。

image1.jpeg

骨科合影

坚定理想,传承厚道精神,推进全面发展

北医三院骨科前辈艰苦奋斗、辛勤耕耘,为学科发展建立丰功伟绩,收获了患者的高度信任与社会的高度赞誉;新一代骨科青年继往开来、不辱使命,在医、教、研三方面齐头并进,将前辈精神继续发扬光大。

医疗方面,北医三院骨科不断发扬专业特色,持续在骨科疾病的诊疗方面开展突破性工作。在疫情防控的同时,北医三院骨科年手术量超14,000台,门急诊量超20万人次,在医疗效率、医疗安全与疑难程度方面处于国际领先水平。教学方面,北医三院骨科秉持“一以贯之,全人教育”理念,共获教学奖项68项,教学课题10项,产出教学论文17篇;多名青年教师荣获北京市高等学校青年教学名师、北京大学优秀教师等荣誉。科研方面,北医三院骨科为青年科研骨干提供了优质的科研创新平台,多个科研项目完成系列研究成果转化。同时,科室通过制度优化激发青年医师科研潜力,2022年,北医三院骨科青年医师共获得各级科研人才项目资助16项。

李危石教授团队完成全球首例机器人辅助下的椎板自主切割手术

敢于担当,承接冬奥保障,交上安全答卷

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与冬残奥会中,北医三院骨科派出10名医护人员在冬奥一线全力开展创伤救治与护理工作。冰雪运动危险系数高,不仅是对运动员的挑战,更是对冬奥医疗保障团队的救治速度和治疗水平的挑战。作为冬奥医疗保障工作的主力军,北医三院骨科团队为每位伤员定制个体化医疗方案,实现对创伤运动员的精准救治。团队成员默契配合,以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完成一次次医疗救治工作,成为冬奥赛场医疗工作者的履职范本。

冬奥骨科医疗保障团队出征

作为冬奥医疗保障专家医疗队队长,北医三院骨科吕扬主任连续奋战,出色完成多台复杂手术,专业技能得到一致赞誉。为了能够让伤者在第一时间得到救治,吕扬和团队有时一天连做三台手术,十几个小时不吃不喝,凭借坚强的意志和崇高的信念,克服身体和心理上的困难,一次又一次圆满完成救治任务,守护着运动员的生命安全和健康。奥地利奥委会主席卡尔·施多斯在看望本国受伤运动员时,对医护人员给予极高评价,称其为“最棒的金牌医疗团队”。

卡尔·施多斯与吕扬一同看望患者

无畏艰险,奔赴抗疫前线,彰显医者情怀

2020年,新冠疫情肆虐,北医三院骨科召集10名科室成员参与第三批援鄂国家医疗队奔赴武汉。骨科医护团队不畏艰苦,在感染病房全力救治危重症患者。青年医师王奔作为主要执笔人,代表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向习近平总书记写信,表达了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的决心。2020年3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对全体“90后”党员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总书记的回信激励着北医三院骨科青年坚守工作岗位,践行医学誓言,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骨科10名医护人员集结出发武汉

在疫情形势严峻之际,北医三院骨科积极落实外派支援工作。奔赴拉萨参与支援工作的骨科青年努力克服高原反应,抵达拉萨24小时后即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进入方舱。疫情期间,骨科青年积极承担社区疫苗接种和封控区域的核酸检测工作。随着新冠肺炎相关重症病例增加,北医三院骨科积极响应医院要求,紧急建立呼吸亚重症病房,在短期内实现了危重症患者的“应收尽收”。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骨科青年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不懈奋斗,扎实专业能力,谱写青春诗篇

北医三院骨科青年在各色活动中始终保持着热情与活力。科室定期开展医护一体的急救演练,督促青年职工熟练急救程序,提高急救专业素养。同时,科室积极开展冬奥保障分享会等主题活动,搭建相互交流学习的窗口。骨科分工会联合党团支部及运动医学科团支部来到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延庆医院开展“关爱骨骼,守护健康未来”的义诊活动,对常见骨科疾病进行科普,服务患者170余人,获得延庆区医院患者们的高度认可。

image8.jpeg

image9.jpeg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骨科团队延庆医院义诊

青年文明号是对北医三院骨科过去高质量发展的一份嘉奖,亦是鞭策北医三院骨科青年人继续凝心聚力、开拓进取的动力。团队将继续发扬“厚德仁术,求是拓新”的精神,坚持以患者为中心,以“双一流”学科建设为目标,为患者提供更加优质的医疗服务,为推动我国骨科事业的进步不懈奋斗!

专题链接:2022—2023年度青年文明号、青年岗位能手(标兵)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