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研究所受邀访问伦敦大学学院并举办专题学术讲座

为落实和推动北京大学“国际战略年”的相关战略和既定行动计划,北京大学人口研究所积极利用2023—2024学年寒假期间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2024年1月30日,在“北京大学-伦敦大学学院战略合作种子基金-老龄化福祉专项”项目的支持下,人口研究所项目执行团队部分成员访问了伦敦大学学院社会研究所纵向研究中心(Centre for Longitudinal Studies,UCL Social Research Institute),与合作方代表UCL社会研究所人口健康副教授、纵向研究中心社科遗传学方向带头人David Bann博士和纵向研究中心研究副主任、人口学高级研究员Alina Pelikh博士洽谈合作,人口研究所所长、战略合作种子基金项目负责人陈功教授以及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助理教授刘菊芬、博士后刘尚君、博士生张承蒙等师生参加此次学术访问。

项目两校团队部分成员在UCL主楼前合影

访问期间,应UCL纵向研究中心前期邀请,陈功举办了题为“Changing Patterns of Disability Types,Evolving Needs,and Disability Prevention Practices in China”的讲座,分享了中国在残疾人事业方面的突破性进展和贡献。陈功结合1987年、2006年的两次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和2015至2022年间的持证残疾人基本状况调查(动态更新)数据,深入分析了中国残疾人群体的现状、不同残疾类型的发病率变化和残疾人群体需求的演变,此外,他还详细阐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无障碍环境建设法》等中国在残疾预防方面的政策创新和实践方案。学术讲座受到UCL师生的热切关注,来自纵向研究中心以及其他院系的30余位师生参与讲座并积极互动,就残疾等级划分标准、教育公平、残疾人口城乡分布等关切的热点前沿问题与陈功展开探讨,取得了圆满效果。

47833486eaa74d39aa62b0c0dc66a902.jpeg

陈功应邀开展学术讲座

讲座结束后,陈功一行与David Bann和Alina Pelikh就合作开展人口健康和老龄健康相关领域的项目研究、两国家庭调查队列数据以及多尺度人群健康数据开发、联合培养研究生等领域进行深入探讨,就上述领域的合作意向和内容达成一致共识,并正式邀请他们在2024年春季学期到北京大学进行访学交流,为北大师生提供人口研究前沿知识分享和方法培训。

陈功与参加讲座的UCL师生互动答疑

背景资料

伦敦大学学院社会研究所是世界领先的政策导向型社会科学研究中心,隶属于伦敦大学学院教育与社会学院,社会研究所的教学和研究人员拥有社会学、经济学、人类学、心理学、人口学以及社会政策背景,涵盖了民族志到前沿定量研究的多种方法论工作,下设有纵向研究中心(CLS)等7个全球知名的研究实体。其中,社会研究所的纵向研究中心(CLS)是4项全英纵向队列研究数据的枢纽基地(1958全英儿童发展研究、1970全英出生队列研究、1989/90英格兰青年纵向研究、千禧年出生队列研究),贡献了4项全英出生队列研究中的3项。纵向研究中心对涉及影响全人群现实生活的议题进行多学科研究,主要关注:儿童发展、教育、社会流动性、健康和福祉、家庭和家庭生活和人口老龄化等领域。纵向研究中心提供“社会研究方法理学硕士(Social Research Methods MSc)”和“人口学(以及人口健康、流行病学、心理健康等方向)哲学博士”等学位课程的培养,并在相关科研项目资助下面向UCL校内外人员开展队列数据研究方法、队列调查实施技术、数据分析和使用等内容的培训。

“北京大学-伦敦大学学院战略合作种子基金-老龄福祉专项”项目由陈功和David Bann博士分别担任北大方和UCL方负责人。本项目将基于中英两国数据,围绕老龄化与老年福祉、家庭结构变化与消费等领域内容展开研究合作,并面向两校相关师生开展分析方法培训和前沿知识讲座,为两校有兴趣开展进一步研究的同学提供知识辅助和技术引领,并最终促进两校间相关领域的深度合作。

国际战略年banner.jpg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