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得意燕园里,瑜伽修身展风采——北京大学教职工瑜伽协会欢度三八国际妇女节

3月7日中午,北京大学教职工瑜伽协会举办欢度三八国际妇女节特别瑜伽活动。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工会主席安钰峰,工会副主席、工会女教职工工作委员会主任张小萌应邀出席,并为2023年度瑜伽协会征文奖获奖老师和2023年度突出贡献奖获奖会员颁发荣誉证书和奖品。活动由协会会长、体育教研部教授亓昕主持。

活动合影

协会的年度征文活动已连续举办六年。老师们通过文字分享一年来对瑜伽新的感悟、收获,通过交流抒发所思所想。优秀的征文经常引发老师们的共鸣。亓昕特别分享了北京大学医院退休教师周广华写的征文选段。周广华结合医学和瑜伽练习感受,从科学的角度为大家科普瑜伽对健康的益处。

亓昕感谢校工会、体育教研部以及悠季瑜伽学院给予的各方面支持。她表示,大家带来的温暖是支持教职工瑜伽协会继续发展壮大的强大力量,希望老师们继续坚持习练,带动身边更多的人参与进来。

安钰峰为2023年度瑜伽协会征文奖获奖的29位老师颁奖。张小萌为2023年度突出贡献奖获奖的18位老师颁奖。

2023年度瑜伽协会征文奖获奖老师

2023年度突出贡献奖获奖会员

颁奖活动后,协会按照课程安排为老师们组织了一小时的基础瑜伽体式练习,帮助老师们活动身体各部位的关节,释放身体压力。在王秀芳老师的引领下,老师们享受了一节高质量的瑜伽课程,放松了身心,缓解了肌肉僵紧,使关节更加灵活。

2024年,参加瑜伽协会活动的教职工已经超过700人,越来越多的老师积极参加每周瑜伽练习,因瑜伽而受益。看到100多位老师参加瑜伽习练,二体的场地已经快容纳不下,安钰峰高兴地说:“这么多老师参与,工会瑜伽协会的活动组织得好。”

瑜伽习练

此次活动进一步增强了瑜伽协会的凝聚力,鼓励老师们积极参与瑜伽活动、分享感受,共同促进身心平衡和健康,保持更好的工作状态。老师们充分感受瑜伽协会推行的“科学、美丽、阳光、快乐”的瑜伽理念,相信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老师积极参与到瑜伽活动中。

北京大学教工瑜伽社团成立于2017年,现有成员700多人。教工瑜伽社团在校工会、体育教研部的大力支持下,设计、组织训练课程,悠季瑜伽(中国)提供师资、资助瑜伽设施,每周在校内训练两次,每周训练人数都超过100人次,教师参与度很高。教工瑜伽社团在首都高校第二届、第三届、第四届、第五届、第六届体式与艺术瑜伽套路展示大赛中获得多项优异成绩,六度夺冠,为北京大学增辉。

延伸阅读:优秀征文内容节选

老师授教时我会思考这个动作是练习哪些肌肉群、牵扯到哪个部位的肌腱、拉伸哪些部位的韧带。以往我的锻炼比较单一,主要以走路为主。然而,我逐渐意识到中年或老年人如果没有经常性的体育锻炼,肌肉会很快衰退,动作的协调性下降,甚至骨骼发生改变。肌肉、关节、韧带等损伤会接踵而至。瑜伽给我带来启发,要进行全身性的多个肌肉群锻炼。上肢、下肢、肩背部、核心肌群,尤其是以往被忽略的核心肌群的锻炼。这种全身运动方式不仅均衡地增强全身肌肉,而且提高整体协调性、灵活性和耐力,还能改善体态和减少受伤风险。健康的身体是生活质量的根本。

我个人测试发现,呼吸训练时可以提高2—4%氧饱和度。因此特别期待能由专注的(训练)呼吸变为自觉的腹式呼吸。

瑜伽练习对我的工作也有所助益。应用所学,指导我的门诊病人(如强制性脊柱炎、类风湿性关节炎、老年患者的行动不便等等)进行自我康复。因为所有疾病的治疗都离不开改善生活方式和康复治疗。温和的脊柱扭转和伸展动作有助于保持脊柱的活动性,减少疼痛和僵硬;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经常遭受关节疼痛和有僵硬感,而柔和的、经常的局部锻炼可以缓解症状。

瑜伽动作是多样性的,可以循序渐进。我会拍一些特定动作体式图片给患者,可以温柔地训练,也可以很大强度地训练。总有一款运动“方式”和“度”适合每个人。通过规律练习,保持关节灵活性,逐步增强肌肉力量,提高平衡和协调能力、改善体态,或延缓这些方面的衰老和功能减退,增强身体功能,提高生活质量。以一种更积极的生活方式面对疾病、面对未来。医者能做到: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我也收到了患者的良好反馈和谢意。

没有大段时间练习也没关系,只要有运动的意识、运动的习惯、运动的能力,运动起来就不再是难事。在日常生活中,利用零散时间可以做一些“碎片式运动”,一分钟或三、五分钟,睡觉前、起床前都可以。只要动起来就好。

——选自北京大学医院退休教师 周广华《学习瑜伽心得》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